互联网

张近东两会建议完善绿色包装回收体系 积极响应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19/3/8 16:57:00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3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各行业朝向绿色道路发展的重要性。很快,“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主力军们便积极响应了起来。

 

36日,菜鸟推出中国快递“绿皮书”,发起“多方共治、快递更绿”的倡议;苏宁物流发布包裹“绿皮书”,亮出“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一系列绿色循环产品一年节约下来的胶带可以绕地球3.74圈”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更是将绿色物流的建议带上了两会。张近东今年提出的5个建议中,这条关于发展绿色物流的内容,引发普遍关注。张近东建议尽快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完善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在制度层面推进国家标准建立;联合政府、企业、社区、学校等共同设立包装回收点;发展绿色小区、绿色校园;建立绿色包装奖惩机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结构性减税;制定冷链包装耗材标准等,并建议鼓励企业探索使用新型可回收冷链包装。

 

??1.png(张近东今年两会再度聚焦绿色物流)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快递行业的环保与资源效率问题已越发受到各方关注。用户收到快递后,通常会将拆开后的包装盒当做生活垃圾丢弃,并不会考虑其中的环境成本问题。快递中大量使用的塑料袋、胶带等不可回收物,严重危害生态环境。事实上,将每个用户丢弃的包装垃圾相加之后,会得到非常惊人的数字,而目前处理这些垃圾所支付的成本,则难以计量。

 

 

2017年为例,这一年整个快递业消耗塑料袋147亿个、包装箱86亿个、胶带3.3亿卷,编织袋30亿条,占去了生活垃圾增量的90%以上,其中仅有20%不到的包装被回收,其余都进入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加大了城市运转的负担,对环境保护也构成了相当大的压力。而到了2018年国内总快递量为500亿个包裹,同比增长26.6%2019年全国的总包裹量预计将增长到600亿个。越来越多的包裹背后,潜藏着堆积如山的包装垃圾,这对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来说不能算是一件小事。

 

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亟需解决的资源消耗和环保问题,正越来越得到重视,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法还需要政府与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由物流方提供绿色环保可回收的包装材料,由国家出面制定绿色物流的一些行业标准等。

 

??2.png

(图:苏宁致力于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的探索)

 

苏宁是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物流是快递市场上的主力参与者,每年包裹吞吐量相当庞大,苏宁的主动发声将引领行业和社会的思考。张近东能够主动提出绿色物流的建议,克服了企业成本的难题,从社会效益的角度来看值得举双手点赞。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张近东以“两会建议+企业实践”与之相呼应,真切体现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应有的作为。

 

国内经营快递业务的主要企业有顺丰、菜鸟、京东、苏宁、通达系等,各自都在绿色物流方面有一定布局。顺丰推广自己的“丰·BOX”环保包装袋,还积极上门回收;菜鸟则是提出一些远景,要在某个年份之前全面使用环保包装,覆盖多少个城市等。

 

苏宁在这方面的探索则更为全面与立体。2017年,苏宁先后发布了仅重50克的2.0版共享快递盒和全行业可节约3.3亿卷胶带的“零胶纸箱”,随后推广至1000个品牌,建立绿色产业联盟。当年的“年终大赏”上张近东透露:苏宁已投放5万多个共享快递盒,仅仅双十一期间循环使用共计超过83万次。引领全国性电商环保浪潮的共享快递盒,摘下苏宁突出贡献奖。2018年,苏宁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的绿色循环产品累计投放1亿次,节约的胶带可以绕地球3.74圈。

 

??3.png

(图:苏宁物流推出的绿色零胶纸箱)

 

2018年,苏宁推出了绿色物流全链路解决方案“青城计划”,首站落地椰城“海口”,将诸如电子面单、瘦身面单、减宽胶带、3D装箱算法等绿色包装产品和技术“装”进更多的包裹,预计2020年将完成在全国100个城市的落地;仓储也要有节能降耗提效作用,2020年前建立20座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武装的智能绿仓;就连快递用的车辆也要变为绿色的新能源车,未来3年将在物流运输环节中投放10000辆新能源车。在末端方面,覆盖全国超20000个社区的苏宁小店提供修电器、收发快递等配套服务,苏宁准备利用苏宁小店作为绿色包装的线下回收平台。苏宁在绿色包装方面的布局,可谓是全方位无死角的,其理念和作为已走在行业前端。

??4.png

(苏宁共享快递盒等绿色包装产品如今已经在消费者端大范围推广)

 

苏宁坚持“智慧零售服务美好生活”的理念,张近东的两会建议也同样是基于这一核心根本。零售智能化便利了人的生活,使得社会运转效率大增,但绿色环保问题是行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苏宁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合到企业发展中,为行业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生态环境添砖加瓦,更能体现出苏宁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担当与作为。

 

本次张近东提出的建议还包括在绿色物流的发展方面建立国家标准、奖惩机制、为企业减负、设立线下网点等,这些举措将从苏宁物流开始,由点及面,引领全行业的环保升级,带领绿色包装产业快速向前发展。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苏宁将绿色环保事业做到既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又符合社会需求与期待,从而带动整个产业升级换代,只有承担起企业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方能持续屹立于浪潮之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00268
    全部文章:1239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