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VIPKID用户4年增长200倍秘诀:情怀、技术、格局和专注

2019/3/8 15:16:00

   放在5年前,可能很少有人能想到,面向K12阶段的在线英语教育领域,能够在几年内快速成长出一个估值过30亿美金的独角兽。但VIPKID的成长潜力,超越了大家在这个领域的想象力。

  去年6月,VIPKID融资拿到了5亿美金,创造了在线教育领域融资的全球纪录。有人说VIPKID是资本寒冬下最闪亮的星,除了踏中风口的幸运,更多的在于它本身商业模式的魅力,以及创始团队对于教育的理解和信仰。

  多赢的创业

  创办一个企业容易,但决定企业能够走多远的,是它的愿景和格局。VIPKID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业绩和口碑爆发,并持续获得成功,是因为它一直在致力于帮助孩子、家长和老师等多方获得成功。

  中国企业家杂志曾经有一个女性企业家专题,有一段总结让人印象深刻,说女性企业家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创业并不是为了上市敲钟等普世意义上的成功,大多数女性企业家心中的未来是一个自己想要创造的世界。VIPKID的创始人米雯娟想要创造的世界,就是打造一个世界课堂,让优质教育变得更加普惠,让教育更加个性化,“希望我们的孩子是世界小公民,希望从小培养他们在21世纪需要具备的技能以及全球化能力”。

  这也是VIPKID为什么在创业初期,要做少儿英语在线教育,主打北美外教1对1视频教学模式的初心。通过引进具备TESOL专业的教英语的证书,或者有K12中小学执教的执照北美/加拿大外教师资,为少儿提供1对1的视频直播教学,让孩子能够从开始学习英语时,就能有一个专业的英语老师和最地道的口语环境。VIPKID直接击中了家长想要让孩子接触到最优质师资的痛点。北美专业老师开明的教学风格和经过本土化的课程内容,对于学生学习也很友好。同时打动家长和学生,那么客户群体自然主动付费和续费的意愿就高了。

  在VIPKID起步的2013年,当时国内的英语在线教育创业公司非常多,但是大部分的公司选择的创业模式,都没有脱离开让学生自主学习的传统互动方式,以免费或者是低价的在线视频录播,题库等方式提供学习内容,完全依靠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无法保障。这样的学习没有效果,用户的续费率自然没有保障。

  而且这样的教学方式,只能适用于年龄更大一些的学生,少儿英语市场仍然主要依靠线下教学。线下单独请私教的成本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口语口音质量层次不齐,即使把孩子送到有外籍老师的教育机构,外教也有可能来自菲律宾或者东南亚,即使有美洲或者欧洲的外教,大多数也不具备专业的教学能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做到“把北美外教带入中国家庭”的VIPKID很快脱颖而出,模式做到了多方共赢。对于家长来说,师资力量有保障,在线教育采用的约课方式,可以让孩子和老师有充分的匹配时间,比起请老外私教更经济,比送孩子上补习班更自由。对于教育,中国家长向来不吝于投入,愿意拿出储蓄中大约10-15%投资,从国内需求来说,英语培训市场预计到2019年将增长至9472亿元,VIPKID消费端的市场增长潜力可观。

  对于孩子来说,匹配到一个开明专业的老师,愿意去鼓励激发你的好奇心,学习动力也更足。米雯娟曾经在VIPKID的年度盛典上分享过一个用户的感谢信,“谢谢孩子在你这里得到了温柔对待,我能感受到她和你说话多么快乐,多么想在你的面前表现自己,尽管她就是个普通的小女孩,我也希望她的童年能有更多的回忆”。VIPKID提供给学生的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匹配过程,可以从6万多名老师中帮助找到最合适,最能保持孩子注意力,最能鼓励孩子的老师。如果说以前遇到一个能激发自己的老师是碰运气的话,至少VIPKID能够提升遇到好老师的概率。

  对于北美老师来说,拥有一个时间比较自由的工作,15—20多美金/小时的课时费,不用在交通上花费时间,又能照顾到家庭,还能满足自己桃李满天下的愿望。而且,在北美创造工作岗位的同时,品牌也能够在当地市场获得认可,能够为后续VIPKID业务走出去打下好基础。根据美国著名招聘网站 Flexjobs 的调查评估,在近 5 万家公司中,VIPKID已超过亚马逊、希尔顿、戴尔等国际知名公司,成为全美最适合在家办公的公司。未来不论在新的师资扩充,还是在新业务拓展上,已经拥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自身商业模式能够跑通的基础上,同时帮助老师、学生、家长获得成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创新,整个链条能够撬动的是多个国家的N个市场,基于此VIPKID成为在线教育企业中唯一一个获得教育部颁发卓越合作伙伴奖。在市场上,VIPKID产品口碑快速爆发,从刚开始只有投资人的4个孩子愿意来试试,到2018年已在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万名付费用户,目前有6万多名外教团队,超过70%的用户来自老用户推荐。“在中国,两个学英语的小孩中,就有一个用VIPKID”,也让它在5年多的发展历程里收货了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的青睐,名单囊括了Coatue Management,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云锋基金等中外知名的投资机构。

  新教育探路人

  在之前的公开演讲上,VIPKID的创始人米雯娟曾提到,VIPKID是一个深度、高效的连接,连接不同国家的老师和孩子,让孩子获得学习的乐趣,也彻底解放了家长。“我们的理念是在云端构建世界大课堂。两件事,一是个性化。另一个是赋能。”

  从商业角度来说,规模化标准化才能最大化的产生利润,让企业更好的存活。而标准化和个性化完全背道而驰,教育上要做到个性化,比产品个性化更难,如何做到为每一个孩子匹配到最合适的老师,最适合的学习内容和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如何培训老师,是否有工具可以帮助老师在教育过程中更好的完成工作,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的满意度?

  这些都是在VIPKID的产品框架下需要去突破的问题。VIPKID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数据量和持续迭代的系统,基础服务设施和配套的辅助资源建设,以及大数据、AI技术的应用来实现。VIPKID的技术负责人是前百度移动搜索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技术研发团队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数量就已经接近1000人,占据总公司人数的1/5。在国内在线教育行业AI应用停留在讲故事的阶段时,VIPKID已经开始联手微软中国战略合作,实现了“教学评练测” AI全覆盖。

  在自身对AI教育应用开发上,VIPKID也已经有很多探索。比如通过对用户数据的深度挖掘,对学生的性格、上课状态、教学语言、技能掌握程度、家长对教师的要求等等多种维度进行具体的人群画像标签分类,技术团队利用智能算法,根据用户和教师的标签和分类来进行匹配,为学生推荐合适的外教。去年8月,VIPKID发布了第三代在线教育技术引擎,实现借助AI的应用,对学员的学习路径进行优化。可以实现同步教学全场景,跟踪识别学员的面部表情,语音语速、手势等,跟踪教学情况,来优化教学质量。

  为了赋能老师,VIPKID还推出了全球首个在线教育AR产品,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辅助老师进行变脸,点击召唤猫、狗等虚拟形象来进行角色扮演,增加授课趣味,也可以同步授课内容模拟响应的动画和场景,来增加学员的认知。在向家长呈现学习效果这件事上,VIPKID也实现了AI剪辑,能狗量身定制每个孩子的“爱学成绩单”,让家长了解孩子每一堂课的变化。

  在技术的支持下,推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普惠,让每个孩子享受个性化教育成为了现实。VIPKID用少儿英语在线教育市场证明了这一模式是能够跑通的,接下来,它还将会把这样的模式推动到其他教育内容上——“向新教育方向努力”,要做综合在线教育平台。2017年8月VIPKID推出中文在线学习平台Lingo Bus,一年时间注册学员突破万名,到2018年8月,VIPKID一口气拿出了多个新品牌:跟大熊玩英语、say ABC、VIP蜂校,以及一系列举措的“V+战略”。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进入教育领域,不仅仅是经营一门生意,这是米雯娟带领VIPKID一直在对外强调的,她在接受陆奇采访的时候曾说,“我觉得VIPKID团队全员都始终牢记,赋能教育,启迪未来的使命”。这家公司之所以能够快速打开市场,应该正是秉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感,才能特别有感染力吧。

  【本文由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52182
    全部文章:442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