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落地进行时,哪些商业场景将被重构?

2019/3/8 14:16:00

在大数据时代,AI技术在语音及图像识别、搜索与数字营销、智能驾驶、数据服务等诸多领域落地应用。全球首位AI合成女主播在今年两会期间正式上岗,在日常生活中,无人配送物流黑科技、购物刷脸付款、无人超市等场景早已深入人心。人工智能技术迎来了火热的上升期。

AI落地进行时,哪些商业场景将被重构?


政策支持AI产业发展,九成受访者看好未来5

正在进行的两会中,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也成为了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会讨论的议题,不难看出,国家对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的重视,尤其是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应用。

在人工智能行业中,如今更倾向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程度来衡量行业内企业的发展。中国青年报近日联合旷视科技进行了一项社会调查,调查显示,89.4%的受访者看好人工智能产业在未来5年的落地应用。

确实,关于人工智能产业落地,诸多人工智能企业都在不断探索,从基础设施领域、通用技术领域到行业应用领域,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开始爆发,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依图科技等优质企业不断涌现,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

AI落地进行时,哪些商业场景将被重构?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

人工智能产业链可以分为三个层级。最底层是基础层,主要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计算能力以及数据输入,包括超算平台、云计算平台、GPU/FPGA/NPU等人工智能芯片,以及相关的数据资源以及大数据工具。

AI落地进行时,哪些商业场景将被重构?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而技术层是整个人工智能的核心,包括算法和AI技术,是在基础层的基础上开发算法模型,并通过海量识别训练和机器学习建模,开发面向不同应用领域的技术产品,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

应用层是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场景结合起来,实现商业化落地。相比上述两层门槛高企,所需资本强大,各大巨头在抢占跑道的情况下很难切入,而在应用层选择一个垂直领域,用自身积淀下来的行业知识,建起一条夯实的护城河。更重要的是,相比聚光灯下的C端市场,AI+行业的细分赛道非常宽广。

人工智能应用遍地开花

“AI+”应用场景落地,目前主要有六大热门的应用场景,分别是安防、金融、医疗、教育、交通和生活服务。

安防:基于人脸识别的安防领域显然是应用最成熟、最广泛的一个领域。在大型会议场所,酒店,机场等,人脸识别都已经广泛的应用起来。不时被报道出来的演唱会抓住逃犯,人脸识别技术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金融:有了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加持,金融行业正跨入金融与科技结合的新阶段——智能金融。金融行业将实现真正的普惠化,一方面使得更优质的金融服务覆盖到更多长尾客户,另一方面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实现全社会福利的提升。产品上,大致可以分为智能投顾、大数据征信和智能风控三大类。

AI落地进行时,哪些商业场景将被重构?


医疗:智能医疗发展热度也较火热,对于医疗进步的现实需求极大地推动了以AI技术推动医疗产业变革升级浪潮。从技术层面,人工智能中的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加快了以数据密集、知识密集、脑力劳动密集为特征的医疗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例如,在虚拟助手、医学影像、疾病筛查、智能健康管理等主要应用场景领域,人工智能已开始发挥作用。

教育: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迅猛发展态势下,教育智能化成为了教育领域发展方向。智能教育,解放教师资源,构建个性化学习系统,突破教育场景,将对教育理念和教育生态带来深刻变革。

AI落地进行时,哪些商业场景将被重构?


交通:人工智能在交通行业的落地应用主要有4大技术范畴,第一是作为交通大脑进行道路交通状况分析、公共交通路线制定、监控车辆运动轨迹等;第二是进行“车脸”识别,用于交通监控、处罚、交通案件侦查等中;第三是应用人脸识别在旅客安检、交通管理、旅客服务、交通安检中;最后是在无人驾驶领域。AI对预防和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和治安秩序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生活服务:在生活服务领域,主要分为智能家居和生活娱乐。家居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为智能家电、家庭安防监控、智能家居控制等,通过将生物特征识别、自动语音识别等技术应用于传统家居产品中,实现家居产品智能化升级。而生活娱乐领域主要有智能零售、视频互娱、互动机器人等。

除了以上六大领域,还有很多垂直领域,探索着智慧未来的无限可能。人工智能企业正在积极地将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中,推动人工智能从概念到产业的落地。

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而融合发展带来的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未来,每一个行业都将和人工智能深度结合。AI的世界,大有可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