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拥有1.2亿用户的网易相册要关闭了,盘点网易相册关闭的原因

2019/3/8 13:01:00

日前,网易相册发布了“网易相册停止运营”的公告,公告称将于2019年5月8日00:00停止网易相册的运营,用户已充值购买VIP服务但未消耗完的服务,可申请退款。网易相册成立于2003年,拥有1.2亿注册用户,储存照片数量达55万张,它的关闭,又引发了一场关于青春的回忆杀。

早有端倪

根据微博网友发布的内容来看,早在2019年初,网易相册就出现服务器不稳定的情况,照片批量下载功能出现BUG。

而网易相册的官方微博,自2012年后便未通过年审,另外,其官方微博最后一次更新是在2016年4月26日,该微博转发了一条乐视手机的抽奖微博,可惜也没中奖,而最上一次更新则是2014年10月,大概为了测试一下活跃度,发布了几条心灵鸡汤内容。

App Store的信息显示,网易云相册App早就被下架,通过其他页面进入后,系统提示称,“App开发者需要更新此App以使其在iOS11下正常工作”。2016年9月,苹果发布声明,将对长期不更新的App进行清除,而网易云相册之所以被下架,正是因为跟这个原因相关。

网易云相册App最后一次更新是在5年前,版本号是4.1.0,该版本的说明里提到称,“iOS11及以上版本暂不支持”,现在都已经iOS 12了。一个App 5年没更新,显然是团队早就不打算运营才出现这种状况,团队只要稍微上点心思,也不至于5年都不更新,从这时开始,基本宣告了网易相册必将关闭的命运。

百度指数显示,从2011年至今,“网易相册”的百度指数便呈现下滑趋势,2019年的日均搜索指数,仅为2011年日均搜索指数的一半。

百度里site:网易相册域名的结果显示,该网站共有 7138542个网页被百度收录,实际上每个新注册用户都会获得一个独立的以网易相册域名为后缀的个人站点,该网站大概率都会被百度收录,须知,网易相册的注册用户早就破亿,肯定是有不少用户流失/被关闭后,收录结果才会出现如此大幅下滑的。

郭静的互联网圈随机打开这些网易相册用户的空间后发现,用户们普遍的更新日期是在2014年之前,明显都是老用户,而2014年以后的内容非常非常罕见。

通过上面几种情况来看,网易相册关闭早有端倪,一是社交网络不再更新,二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竟然也没有进项App的更新,三是品牌影响力以及用户量都在下滑,这些因素都成为网易相册关闭的导火索之一。

宏观因素

网易相册官网宣传页上,仍然宣传着“网易相册,十年品牌”,按照成立时间来算,大约是2013年左右,其底部的“关注我们”方面,仅有网易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三个渠道,而微信公众号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显然,这个页面也是很久没有更新过。从宏观因素来看,网易相册倒闭的原因还有哪些呢?

第一,与网易另一款图片类产品冲突。2011年8月份网易推出了一款轻博客产品,LOFTER(中文名:乐乎),这款产品最初的定位是跟推他、点点网、豆瓣小站、新浪Qing博客、人人小站、凤凰快博等一样,做轻博客,而轻博客的鼻祖是成立于2007年的Tumblr,当时还是比较流行Copy to China的,都是美国那边先出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互联网产品,国内赶紧将这种模式学过来,再实现本体化,2011年,国内兴起轻博客热。

在轻博客最火爆的时候,LOFTER并没有现在的地位,点点网、推他网远比LOFTER名气大,点点网、推他网的百度权重达到9(站长工具模拟数据,百度官方并无权重等级具体分类),在各大综合网站排行榜中,也名列前茅,擅长导流量的站长,很容易就用一个点点网、推他网的免费站点做到当前网易相册的权重。

推他网出自盛大,而点点网其实跟盛大也有密切关系,点点网的创始人许朝军就是从盛大出来的。点点网还未正式公测,便获得了创新工场的天使轮融资,刚开放注册不到一个月,就获得了超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当时的点点网注册用户才10万,1年后,点点网用户量就很快达到了604万,然而,很快点点网便遭遇了成长的危机,因为涉嫌有违规内容将自己推到风口浪尖,最终以发道歉信而告终,不足2年时间,许朝军便宣告点点网创业失败,推他网也是在2013年3月左右,便开始逐渐关闭。

新浪Qing博客坚挺的时间比点点网和推他网要长,直到2015年6月才宣布下线。

人人小站现在还未关闭,不过,已经很少有新用户在人人小站上更新了。

豆瓣小站也还在运营。

可只有网易的LOFTER还算不错地留下来了,其在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台已经有300 万日活跃用户,2700 万移动激活用户。

当其他轻博客产品都不行了,LOFTER坚持下来,竟然成了行业第一。

网易相册之所以被放弃,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功能和LOFTER产生冲突,网易相册是图片社区没错,可LOFTER虽然是轻博客产品,但最终也逐渐发展成为图片社区产品,LOFTER的网站描述里提到称,“国内最优质的图片社交软件,你可以在LOFTER随意晒图,分享生活,也可以加入摄影、时尚、同人、cosplay、女神等上万个兴趣圈子,轻松找到同好,发现生活奇遇。”

网易公司并不流行双产品战略,不可能同时运营两款类似的产品,网易相册和LOFTER必然有一个会被牺牲,最终,LOFTER胜出,网易相册出局,之前的网易博客关闭,网易也是将用户导到LOFTER上去了。

第二,功能上与网盘产品冲突。网易相册的网站描述是“网易相册立足于个人专业相册,支持本地照片上传、批量快速上传和客户端快速上传,提供在线网络相册的稳定储存、VIP相册空间图片外链、摄影分享展示等服务,是广受欢迎的相片(照片)存储专家。”

它是一款照片储存产品,而照片储存在功能上跟网盘产品是一样的。2013年8月,百度网盘、360云盘、腾讯微云、金山快盘等多家网站加入网盘空间大战,为用户免费赠送大量储存空间,网盘不仅支持照片储存,还支持视频、通讯录、记事本等多元化载体内容储存,与网盘产品相比,网易相册就显得很孱弱了。

另外,网易本身也有网盘产品,它聚合在网易邮箱功能中,虽然容量不大,但是功能上,也与网易相册有冲突。

第三,与社交产品的冲突。网易相册最初的功能就是为用户提供照片储存平台,在互联网早期,网易相册这一功能很是招用户喜欢,奈何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纯粹的工具型应用早就不感冒,如果只能提供单一的工具需求,很容易就被其他产品所替代。

相册类产品的突破点就是社交,而在图片社交产品中,用户已经迷上了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比如in、nice,网易相册这类产品已经被归结到“老古董”行列了。

除以上三个因素外,还有一个问题则是行业的通病,盈利问题,网易相册的盈利点非常少,广告需要依靠庞大的用户量和用户活跃度,而依靠卖储存空间完全不是网盘产品的对手,另外,国内用户在这方面的付费规模并不算大,客单价也很低,至于照片打印,网易相册则把它交给了网易的另一款产品——网易印象派,在没有大规模盈利的情况下,网易相册能够坚持到今天,也是不易。

对于用户而言,可能就是好不容易找到网易相册的账号密码后把自己的“历史”和记忆重新找个地方储存,当然,也有可能彻底丢弃不找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