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权健事件的背后,是保健养生行业该做的思考

2019/3/8 12:03:00

保罗·皮尔泽曾在《财富第五波》一书中表明,继蒸汽机引发的“机械化时代”以及后来的“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和最近的第四波“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健康保健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根据目前中国营销市场数据分析,中国大健康行业高度契合未来中国发展趋势,在老龄化的加速、中产阶级的快速形成等五大趋势共同聚力之下,将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然而在这样的趋势利好之下,一篇题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在2018年12月25日迅速登上了网上各大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榜单。让权健背后所代表的保健养生行业也再次以一种不容忽视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虽然这种方式较为“悲惨”。权健的倒台让广大消费群体开始了解到目前保健养生行业中存在着的种种问题。

权健事件是健康保健产业的一个缩影,透过这个缩影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保健养生行业所暴露的问题,所有的保健养生企业也应该从这个事件中得以警示和启发,并针对整个行业的通病和现状进行再思考。

海诚就目前大健康行业存在的最显著的问题罗列如下:

1.渠道难以把控,终端产品质量参差

2.层层代理,产品售价无法统一

3.信任背书薄弱,线上营销越来越难以让人信服

4.对互联网趋势走向不清晰

伴随着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结构变化的全球化趋势,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发展潜力最大的未来产业,而作为大健康产业下的保健养生企业如果针对行业内存在的问题无法进行及时的规范和调整,或将会在大健康盛行的趋势下,失去消费市场的信任,一旦消费者信任丧失,信任重构和产业重构将花费很长的时间。

针对大健康行业普遍存在的通病,如何通过互联网手段对整个产业进行高效的规范和治理,海诚提出一下几点想法:

整合渠道,让产品营销透明化

企业想要对终端产品的质量、售价进行渠道的把控和监管,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渠道变得透明化。互联网的发展,除了能够让营销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之外,对于企业而言还有监管的作用。通过把各方渠道整合到线上平台,让每个环节的营销操作都在互联网的监管下进行,调整营销方式,由平台进行统一的官方产品介绍、终端零售价格制定和产品发货,以源头对终端的方式,对产品进行售价和质量的把控。

双重信任背书保证,让客户放心

线上营销摆在商家和客户之间的最大障碍就是信任问题,信任问题无法解决,营销推广就寸步难为,针对这个问题,海诚君认为从社交营销出发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方式。社交营销本质上就是熟人营销,有熟人的信任背书对于营销来说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目前最大的社交应用就是微信,如果企业在微信上有已经认证的公众号,那么将企业的经营店铺搬到企业自身的微信公众号上,便能轻松的把熟人的信任背书与企业认证完美的联系在一起,让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任障碍降到最小。

营销推广:流量思维+用户思维

流量思维指的是在营销环节中各个环节的行为都是以获取流量为主要目的的一种营销推广思维;用户思维则是指在营销环节中所有的行为导向都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的一种营销推广思维。

保健养生行业的特殊性,让消费者在做出选择的时候会有诸多顾忌,所以如果企业家在做营销推广的时候,还是保持只想获取更多的流量的思维方式是不可行的,最好的方式是把流量思维和用户思维融合。

简单来说就是,当你被一家针灸店的活动吸引走进店铺之后,又被店员的贴心服务所触动,于是尝试性的体验了一次店内的主推项目针灸,发现针灸师傅并不是直接根据你选择的项目就按照惯例进行,而是在针灸之前就细细的询问了你的身体情况,作出了初步的判断并说出自己建议或者是告知你在针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反应,让你有事先的心理准备。

在开始针灸的过程中,针灸师傅对于穴位和力度的精准把握让你十分安心,并且他会根据针颜色的变化告知你身体可能存在的问题。在针灸之后,你明显感觉身体的不适减轻很多,那么之后你身体一有不适自然就会找上这家店铺,这就是把流量思维和用户思维结合在一起的营销推广思维。

流量思维对于拓客导流固然重要,然而在保健养生行业,只有流量思维,而不知如何脚踏实地做好产品和升级服务,导致消费信任破产是极度得不偿失的事情。因此用户思维的营销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决定了企业是做一次性买卖还是与消费者建立长久的利益粘性。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有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最后才能以专业的服务和品质产品把客户留存下来,让客户源源不断为企业和品牌创造价值。

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让保健养生行业成为趋势所向,然而大多保健养生企业就算是站在风口上也还是经营得一败涂地,原因很简单,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不会因为风口而消失,正确分析行业问题,结合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才能借着风口,顺风前行。

更多关于微信营销的资讯,请关注【海诚网络】公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