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熊猫TV谢幕,王思聪折戟,直播挣钱真难!

2019/3/7 14:12:00

早上随手打开了熊猫TV点进一个直播,主播在醒目的地方滚动提示“不要再刷礼物”,一位女主播深深的叹了一口气,“希望大家关注下我的新浪微博”;还有一对似乎还不太清楚情况的游戏主播“熊猫直播还播吗?听说这个平台到18号就没有了”,主播回了句“不知道”。

熊猫TV告别历史舞台基本要成定数了。2018年起,熊猫直播就陆续被曝出拖欠主播工资,资金链断裂、王思聪撤资等消息。昨日下午,有网络爆料称,熊猫直播本月将申请破产,员工统一赔偿半个月工资。在熊猫TV上,不少主播喊话粉丝加群、关注微博,充满了道别的气息。

王思聪还没有回应,他上一条为熊猫TV站台的微博停留在2016年的7月29日,那时熊猫TV风头正盛,在游戏直播领域与斗鱼、虎牙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可如今,虎牙上市并盈利,斗鱼也有上市传言,熊猫TV却黯然陨落。

1

压垮熊猫的就是钱。

这个说法颇有些讽刺,熊猫在诞生之初真不差钱。2015年9月,熊猫TV含着金钥匙出生,王思聪亲自担任CEO。凭借王校长的财力和名气,熊猫在直播行业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斗鱼4大花旦中周二珂和大表姐被被熊猫挖走,炉石区大主播也相继沦陷。随后,王思聪更是拉来了Anglebaby为平台做宣传,风头一时无二。

但风光的背后,是直播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的现实,熊猫入局太晚,想要稳固地位,势必要持续不断的投入。王思聪虽然不差钱,但也不会不顾一切地追加投资,所以熊猫的钱主要还是依赖融资。

2016年,熊猫拿下两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额6.5亿,乐视网领投,360等跟投,随后360又追加了一笔投资。2017年,熊猫再次拿下A+轮和B轮融资,其中,B轮融资额10亿元。在2017年5月,熊猫官方称,其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到8000万,月度活跃主播数超过15万。翻看虎牙的财报,其在2017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月活也不过是8250万人,熊猫的数据如果没有水分,证明其还维持着较高的行业地位。

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3月8日,熊猫的竞争对手虎牙获得腾讯4.62亿美元投资。同月,斗鱼也宣布获得新一轮6.3亿美金融资,同样由腾讯独家投资。拿到钱的虎牙成功上市,斗鱼也即将在2019年冲刺资本市场,而熊猫却始终未能拿到下一轮资金。

拿不到钱的熊猫陷入困顿。2018年6月,有消息指出熊猫直播存在资金链断裂危机,并出现延期支付、不结算主播经纪公司及主播收入,造成大量主播出走,让熊猫直播陷入危机的情况。熊猫直播COO张菊元随后承认资金链和现金流确实存在问题。年中有媒体报道称,熊猫试图卖身给网易、斗鱼、YY,当时的消息显示,熊猫有近10亿元债务或早期投资。

2

没钱的结果是主播跳槽。

对于主播来说,与平台是雇佣关系,也许有感情,但不能因为感情伤了钱。早期熊猫之所以能从其他平台挖角,靠的就是物质激励。到了2018年,熊猫资金链吃紧时,主播跳槽就发生了。

4月,原本从斗鱼跳槽到熊猫的主播周二珂回归斗鱼。熊猫二姐文小婧转战斗鱼,星秀一姐苏菲跳槽斗鱼。原本最有牌面的游戏主播PDD却一年多没更新, 2018年12月,主播PDD正式起诉熊猫直播拖欠签约费1.5亿元。

主播的频频出走让熊猫陷入恶性循环。大V主播是贡献营收的主力,这些资源的丢失会直接导致平台活跃度下降,失去用户。极光大数据《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到2018年12月,熊猫的渗透率为1.2%,位于整个网络直播行业第六名,此时,斗鱼和虎牙的渗透率分别为4%和3.6%。活跃度下降反过来又加大了平台的经营困难,最终资金链吃紧,主播工资迟迟发不出来。

3

缺钱而折戟的背后,是直播行业的盈利模式问题。

通常情况来说,如果平台有稳健的盈利能力,也可以通过缩减开支来过冬,但熊猫所在的直播行业却没有这个条件。熊猫没有披露财务数据,我们以虎牙为例。

第四季度,虎牙的总净营收为15.049亿元人民币,而营收成本则高达12.663亿元人民币。营收成本中,收入分成费用为10.421亿元,带宽成本为1.616亿元,这两项成本合计占总营收的79.6%,在最近两年里,这两项成本基本都维持在80%左右。分成和带宽是直播平台不可回避的成本,也就是说,虎牙有80%的成本是几乎没有压缩空间的。除了这些,挖角主播的成本、营销的成本、研发的开支等等都在挤占利润空间。

除了成本问题,直播平台普遍面临营收结构单一的问题。第四季度,虎牙的直播营收为14亿元,占总成本的96%,在最近两年,直播营收占比都在95%左右,几乎没有其他的营收来源。

高昂的成本加单一的营收来源,最终导致直播赚钱非常困难。虎牙直到第四季度才勉强盈利,而且毛利率只有15.9%,净利率只有7%。虎牙虽然艰难,但也勉强盈利。斗鱼虽然有融资,但经营不善的传闻也不绝于耳。这两家头部平台尚且如此,熊猫的财务状况恐怕只会更糟。

直播本身就是一个利润很薄的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钱基本只有被淘汰的命运。从2017年开始,直播平台风口平息,融资难、经营难导致一大批平台纷纷倒下。前有全民直播,后又王思聪的熊猫TV,不过,这个局面可能还远没有结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数读商业

    总访问量:28048
    全部文章:94
蓝鲸TMT网副主编,百度百家专栏作家(链接:http://wangjinxiao.baijia.baidu.com/),文章多次被各大门户转载,(链接:http://it.sohu.com/20141024/n405424786.shtml)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