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子弹短信终于还是死了,死因成谜

2019/3/7 10:36:00

子弹短信(聊天宝)疑似倒闭。

生于拉新,死于留存。老罗用7个月的时间似乎再次证明了互联网公司创业边际是BAT的领域。

7个月前,老罗高调入局社交领域。子弹短信刚上架时,就迎来大批流量入驻,可谓风生水起;到今年年初转型聊天宝,更是掀起了创业的高潮。结果现在突然就倒了,倒的让人猝不及防。

坊间曾经有这样一个说法,创业绝对要避开BAT等大公司的领域,否则就是自取灭亡。而老罗入驻社交领域,则是要挑战腾讯的根基,显然触犯了这一原则。那么子弹短信死因真是如此吗?

零零认为并不完全是,随着00后、10后这一批新的互联网用户逐渐长成,腾讯的微信和QQ两大平台用户增长方面也出现了缺口。微信、QQ两大平台也在尝试不断更新试错来保持平台的生命力。可见入局社交领域并不是毫无机会可言。

老罗正是抓住腾讯社交领域青黄不接的空档创立了子弹短信。老罗从运营子弹短信到聊天宝,很长一段时期都有着不错的成就。子弹短信上架7天用户量就达到百万级,远比微信当年突破百万用户消耗的时间要短。甚至在子弹短信不断迭代试错的过程中,还与阿里合作上线了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这说明阿里等巨头也对子弹短信抱有一丝期望。那么最后导致子弹短信(聊天宝)支撑不下去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从微信在社交领域崛起的历史中我们也许能得到答案。微信在运营之初一直没有得到腾讯内部支持,完全依赖自身自然增长和留存,得到的资金支持也很平常(详见《腾讯传》)。腾讯认为,如果不能做到自然增长、留存,达不到一定用户量,只是一味砸钱,很容易走向错误的方向。老罗的子弹短信反而在年初转型聊天宝疯狂砸钱拉新,导致过快的燃烧掉了产品原有的生命力,最后拉新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原本子弹短信时期留存下来的用户也因为不适应产品的迭代而流失。或许从子弹短信变身聊天宝那一刻,这个产品就已经死了吧?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五行缺钱,钱一旦烧完了又拉不到融资,最后只能认命。

曾经有大佬说过,创业公司就应该选择BAT还未涉及的领域,不融资、不张扬,蒙头去做,就像美团那样。等到了一段时间后再站出来,巨头会发现他看不懂你了。当创业平台能够做到靠自然增长存活的时候,就证明他成功了。市场上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比如“即刻”“快手”“抖音”等等,这些都是互联网行业的后起之秀。

此外,任何领域的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在巨头平台老用户离去,新用户增长乏力的时期,其他创业公司也就得到了同台竞技的机会。在人才饱和和玩法透明的领域里,创业公司未必会比巨头弱。如果做的出色,融资的事情也不需要考虑。子弹短信可能是第一个向BAT领域进军的,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当然,也不是任何人都有资格发起挑战的,更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这样的失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