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莫欺对手穷 车好多估值90亿美元接近58同城市值

2019/3/7 7:14:00

  前不久,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瓜子二手车方面给出的消息显示,这次D轮融资完成后,车好多估值超过了90亿美元。

  90亿美元是个令人震惊的数据,我查看了58同城最新股票表现,截止2019年3月6日,58同城的最新市值是95亿美元,双方已经极为接近。

  当初杨浩涌从58赶集带着瓜子二手车出走创业,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媒体人是明确表示不看好的。现在看来,不得不服杨浩涌,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打造了一个超级独角兽,并且代表行业实现了几次飞跃式的创新升级。

  3年累计融资达38亿美金 A轮后去58化

  在开始我的论述之前,我们有必要来盘点下瓜子的发展融资历程。

  2015年9月,瓜子二手车正式上线(备注:此时瓜子二手车属于58赶集旗下业务)。当年11月,姚劲波发出内部信,宣布剥离瓜子业务独立融资和发展,杨浩涌将辞去58赶集联席CEO的职务,任新分拆的瓜子二手车董事长和CEO。58赶集将继续支持瓜子二手车做大做强,用户流量和人才等资源都将和瓜子二手车充分协同。

  2016年3月30日,瓜子二手车在京召开融资沟通会,公布A轮融资2亿美元,估值达到10亿美元。领投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光信资本,跟投方为山行资本,微光创投、风云天使基金、58同城等。58同城表示,A轮融资过后,58同城为其“不控股股东之一”,意味着从58赶集孵化出来的瓜子二手车,就此真正独立发展,开启去58化。

  2017年6月15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已经获得了B轮超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等。

  2018年3月1日,瓜子二手车宣布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新加入的投资方包括工银国际、云锋基金,方源资本、GIC、IDG资本、泰和资本。

  2019年2月28日,瓜子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A轮过后,瓜子历次融资不再看到58身影,而且双方自2017年的流量合作以来,少有大规模的合作。与此同时随着58自身二手车的业务开展,双方被业界看做未来该领域新的竞争对手。

  拿到“子弹”的瓜子也开始对外投资,比如就在2019年3月4日,瓜子二手车向媒体确认,已于近日完成对PP租车的收购,并且更名为“瓜子租车”。可以预计,多元发展的瓜子二手车,将会对资本讲出来更多新的故事。

  莫欺少年穷 谁胜谁负天知晓

  如果放在10年前,提到姚劲波和杨浩涌以及他们背后所代表的企业,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就是两字:胜负!58同城一直压赶集一头,所以我们想当然的认为最终的胜者会是姚劲波。后来果不其然,二者合并后(其实算58收购赶集,合并的说法是为了给投资人一个体面),58系占据了上风,姚劲波彻底掌控大局,杨浩涌在内的原赶集高管大多出走。

  如果这是一部章回小说,我们可以写上结尾的终章:《杨浩涌黯淡离场,姚劲波就此胜出》。然而我们忽略了,很多章回小说续集更精彩。

  仅仅三四年的时间,原本在58赶集体系内很小的一块业务,被杨浩涌打造成了估值90亿美元的新巨头,而囊过58、赶集、安居客等的58集团市值也不过95亿美元。

  《沧海一声笑》有句歌词“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我觉得说的特别好,用在今天58和车好多的对比来看,再合适不过。

  当然,正所谓“谁胜谁负天知晓”,杨浩涌看起来又赢回来一局,但姚劲波也没有败。这几年58的业务也都在高速发展,甚至58同城也和瓜子二手车有一定的业务合作往来。与此同时,58同城自己的二手车业务,也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二者未来很长时间,将会是一种“竞合”的关系。

  二手车大战看起来模式都差不多 瓜子凭何胜出?

  很多人或许会有个疑问,国内主流的三大二手车电商平台,瓜子、优信、人人车起步时期水平差不多,模式也大同小异(优信早期是B2B和B2C模式,后来也加入了C2C),为什么胜出的是瓜子?

  关乎这个话题,其实已经有很多解读和分析。我的好朋友城宇就瓜子和优信的竞争中,特别提到了一点:金融驱动VS技术驱动。

  在城宇看来,比瓜子成立时间更早的优信,走的一直是金融公司的道路,重点宣传的是“付一半”金融贷款方案,技术方面甚少提及。而瓜子在成立数月后,就打造“瓜子大脑”平台,利用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算法对瓜子积累的海量数据进行挖掘,构建车源和车主基因图谱,从而获得了拓展汽车交易和相关衍生服务的新驱动力。也就是说,瓜子是从一开始就在认真做技术的公司,而优信是做金融的公司,最终方向决定未来。

  当然瓜子能有今天,在我看来,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成长中的团队:以杨浩涌为代表的车好多管理团队,虽然也算行业老人,但称不上明星团队,这个团队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不断成长,适应甚至引领市场的变化。最近一年多以来,团队加盟了更多的人才,进入了“规范大于效率”的发展期。比如邓康明的加盟,有望帮助车好多完善组织架构和人才体系的科学划分。

  不断裂变的模式:瓜子最早其实是赶集网旗下做试水的赶集好车,运行了几个月后才更名瓜子。早期瓜子给业界最深刻的印象在于“个人对个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口号,纯粹的C2C个人交易平台。后来随着不断的向前发展,其模式也在不断裂变,业务更多维。尤其去年加速开设的瓜子线下店,为其多元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良好的融资能力:瓜子注定是一个前期烧大钱的模式,其良好的融资能力保障了不同阶段的扩张和发展。成立以来每隔数月就会对外释放融资消息,到今天已经完成了38亿美元的融资,冠绝行业。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