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手机主战场重回线上

2019/3/6 23:24:00

手机业之竞争格局,三年河东,三年河西。

2015年以来,以vivo和OPPO的快速崛起为标志和推动,线下市场一度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渠道竞争焦点。包括华为、小米以内的其他手机品牌,都不得不上山下乡,向三、四、五线城市不断下沉,拓展线下渠道力量。

而现在,形势已然翻转。随着手机竞争格局的转变,线上渠道正在重新成为新的中心战场。

3月1日,深圳蛇口价值工厂,vivo发布旗下全新子品牌iQOO的首款新机。


这款标配高通骁龙855处理器,配备6/8GB/12GB的运存和128GB/256GB的存储组合,搭载一块屏占91.7%和6.41吋FHD+AMOLED水滴屏,以及AI三摄、屏幕指纹、NFC、Multi-Turbo性能优化引擎、Monster Touch压感按键、液冷降温等技术的旗舰级新机,正是vivo发力线上渠道的急先锋。

iQOO的定价仅2998元起,定位上直接对标小米同样搭载骁龙855的新机小米9,价格仅相差1元。


而它的销售渠道,也是集中火力攻打线上。


3月6日,iQOO手机在全渠道正式开售,取得苏宁、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销量、销售额双冠军。

在此之前,OPPO也已经在2018年发布K系列的首款新机OPPO K1,向互联网市场发起反杀,并凭借出色的设计和配置,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

在2018年第四季度,在包括小米、苹果等品牌均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OPPO的出货量和市场份额都实现同比增长。在业界看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线上渠道的发力,为OPPO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可以预判,在2019年,OV的转身,即将带来新的市场洗牌。

当前,作为国产手机的第一阵营,华为、OPPO、vivo、小米四大品牌,已经瓜分了中国约4/5的手机市场份额。

在2018年以前,只有华为是以华为+荣耀的双品牌体系,在线上和线下市场都双线并举,其他三家品牌都还存在明显的“偏科”。

线上市场,是小米和荣耀的双寡头PK;而线下市场,则是vivo和OPPO的蓝绿相争。

这种格局的形成,与各家的品牌定位、产品规划、定价策略、营销战术等都息息相关。在线上和线下不同的用户和市场环境中,市场打法完全迥异。

现在,随着OV大举反杀线上,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事实上,这本来也是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体现,每家厂商都不得不补齐短板。

只不过,与前几年以“轻运营”模式为主导的互联网手机井喷大潮相比,新一轮的格局变革中,中小品牌的机会已经很小。

这一次,将是头部厂商的决战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