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直被低估的YY 现金牛的潜力与爆发

2019/3/6 20:25:00

2018年可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不少企业都勒紧裤腰带准备过冬,整体形势不太乐观。不过越是在这种时候,人们对于娱乐的需求可能会更加旺盛。昨天YY欢聚时代发布了自己2018年Q4及全年财报,从数据看还是非常不错,全年营收达到了157亿,利润也接近了32亿,在国内海外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同时还宣布了高达14.5亿美元的收购,实现对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的全资收购,在绝大多数企业都勒紧裤腰带过冬的时候,YY本次的收购可谓是大手笔。

经济不振,在线娱乐爆发

财报显示,2018年 YY全年总营收达157.64亿元,同比增长36.0%,其中Q4营收46.41亿元,同比增长28.0%。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8年净利润达31.96亿元,同比增长18.4%,营收和利润持续保持稳健增长。在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上,2018年第四季度,YY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9040万,同比增长18.1%,付费用户达到890万,同比增长36.6%,总体数据非常亮眼,可以说在寒冬中实现了急速奔跑。

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曾经有一个说法,叫经济不好,娱乐爆发,当时还诞生了迈克尔· 杰克逊、麦当娜这样的全球巨星,而YY的爆发增长似乎也有这个意味。不过这也只是一个外因。随着2016年直播元年的爆发,这个行业开始吸引众多关注,而媒体和网友关注的都集中在主播高价跳槽、高额打赏、政策监管等等,而关于直播现金牛的商业模式却鲜少人关注。在我看来,直播自带强大变现能力的商业模式才是此次YY高速发展的内因。

YY的营收数据亮眼,利润数据更是表现出众,在互联网行业中也算是佼佼者了。比如近日同样发布全年财报的京东,财报表明全年利润35亿,和YY的32亿比较接近。而另一家直播巨头陌陌看前三季度营收在100亿作用,全年应该低于YY的157亿。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YY都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样板,其商业模式已经得到了市场和数据的验证,随着YY运营能力和技术能力的持续增强,从海外战略来看,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李学凌:直播商业模式比广告更先进

欢聚时代董事长兼代理CEO李学凌表示,“直播有非常好的变现能力,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相比广告模式更先进。”他认为,一家以广告为核心商业模式的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都会面临虚假、诈骗型广告的问题,包括Google都面临很多困扰和压力。而直播则是一个典型的用户付费模式,不存在这样的弊端。

在昨天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李学凌再次强调了直播商业模式的优势。他表示:“在变现模式领域中国公司有非常大优势。我们在海外大量的竞争对手都是以广告收入为主要的收入模式。如果我们上来就在海外做广告平台的话很难建立优势,但是我们如果建立起像用户收费的通道正好是转向了一个我们特别熟悉的市场。以前很多人都怀疑直播是中国特有现象,事实上BIGO证明了直播在海外的收入模式同样成立。”

BIGO是一家在全球直播、短视频等泛娱乐和社交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的科技公司。昨天YY发布财报的同时也宣布完成对BIGO的全资收购。BIGO旗下的直播产品BIGO Live被称为“中国出海最赚钱产品”。在Sensor Tower发布的1月中国视频/直播类应用在海外收入榜中,BIGO Live力压LiveMe和抖音蝉联第一。据资料显示,BIGO 2017年总营收超过3亿,在2018年Q2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透露BIGO在2018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2017年全年的营收,以此推测BIGO在2018年全年的营收增长很可能超过100%。

其实内容娱乐领域的用户付费模式已经成为这两年行业发展的最大优势,比如爱奇艺的会员付费,知识经济领域的课程消费,都是类似的商业模式。只不过直播的最大优势则是付费并不固定,可以通过强势的运营来提升付费的比例、频次和额度,所以在数据表现上,就远远好于其他内容付费的类型。从我个人角度来看,这种商业模式介乎内容付费和游戏之间,具有两种模式的优点,在娱乐行业还是比较先进的一种商业模式。

其实从用户数和付费用户数来看,直播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娱乐服务,随着短视频的日渐普及以及5G时代的到来,未来的成长空间还有很大,在持续的运营和推广下,增速可以保持相当长的时间。同时李学凌表示YY在战略上将注重两个方向的发展,一个是人工智能,一个就是全球化,这两个方面一个是提升YY的内容分发和匹配效率,可以更好的提升收入数据。而另一方面则在不断的扩张直播市场,对用户提升也有很大帮助。

“逃离舒适区”,YY发力全球化和AI

虽然YY稳坐国内泛娱乐和游戏直播头把交椅,同时拥有不错的收益。但YY并没有因此而安于一隅。YY是国内企业中比较早进行全球化尝试的企业,很早就在布局海外市场,已经行成了直播产品如BIGO Live、Nimo TV、Yome Live 、Cube TV等,短视频产品如LIKE短视频、游戏社交平台如HAGO这样的矩阵,增长也非常可观。比如此次财报中首次披露的HAGO平台,自去年下半年正式推出以来,HAGO全球月活跃用户达209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1小时,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广受当地年轻用户青睐。

其他的海外产品也同样表现出色。据权威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1月中国视频/直播类应用在海外下载量及收入排名TOP20,YY欢聚时代在下载榜TOP20中,有5款产品入围,在收入榜TOP20中,旗下有6款产品入围,占据榜单近三分之一。可以看出在海外市场的深耕是YY未来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这也成为中国产品、中国模式输出海外的一个典型模板。

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对于直播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机遇,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不仅内容的分发可以达到一个更匹配的水准,对于用户行为的观察和反馈,也可以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甚至在运营这一端,最终也可以做到千人千面,从而再度大幅提升用户付费。技术发展永远是科技行业发展的内因和核心动力,这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机遇,也是一个时代机遇。去年YY引入不少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旨在提升YY在搜索技术、推荐算法、计算机视觉和语音相关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专业能力。目前包括审核、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多个环节,都已经实现了人工智能对人的替代,不仅数据和效果更好,而且成本更低,这对于YY未来更大规模和体量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基础的推动作用。

必须要说,寒冬中的YY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确实有些让人意外,却又在意料之中。从深层次来看,直播这种娱乐形势其实也在慢慢的成为一种主流的文化形势。YY的坚持和精进使其成为这个行业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在这轮时代大潮的推动下,相信会走上一个全新的高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