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云的“对抗不确定性”变革

2019/3/6 20:04:00

文 | 王复叶 编 | 周天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大鳄索罗斯曾说:「我什么都不怕,只怕不确定性。」翻开人类史,就是一部和对抗不确定性的历史。

在古代,占卜和宗族体系是人类对抗不确定性的主要依据。工业革命带来一场变革,基于理论、实验和模拟的科学极大减少了人类面临的不确定性,为人类带来了百余年的繁荣。

现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广泛普及,将重组人们习以为常的生产方式,阿里云带来的「范式转移」正在路上。

01 不确定性越小,人类社会越繁荣

农耕文明试图消除未来的不确定性,《易经》是主要理论依据。依据易经来预测未来的方法,有「卜筮」,用龟甲和筮草来占问吉凶、预测未来;也有观星,诸葛亮仰观天象,便知自己危在旦夕。

自牛顿力学出世,近代自然科学建起高楼,人类基于观察、理论和实验对未知进行探索。爱因斯坦说,上帝不掷骰子。人类了解了关于世界和宇宙越来越多的必要信息,信息本身代表着确定性,不确定性就被消除了。

自然科学的发展也带来了人类空前的文明繁荣。蒸汽机带来了第一轮的生产力革命,电气化基本塑造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世界。不过直到福特创造出全世界第一条汽车工业流水线,新的生产范式才最大解放了先进的生产力。

1913 年,美国人福特创造性地建造出全世界第一条汽车工业流水线,一台汽车的组合时间从原来的 12 小时 28 分钟缩短到了 10 秒钟,生产过程严丝合缝,就像钟表一样精准。福特的秘诀是用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消除了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工业带来规模化生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代表了最先进的生产效率,同时也让人类社会在半个世纪之内迅速的告别了物质稀缺的年代。物质过剩,经济最根本的供需关系反转,人类从供给的不确定性,走向了需求的不确定性。

供给侧改革的呼声由此而来。2010 年之后,中国经济告别野蛮生长。在此之前,企业规模化生产效率最高。在此之后,企业两眼抹黑,不清楚市场要什么、不清楚怎么给到消费者。黑天鹅频现,降维打击成为常态。

大润发创始人说,我赢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这个时代。

不确定性决定的,是企业的生死存亡。福特流水线已经过去近百年,时代召唤新的生产范式。

02 数字经济的新范式

商业要素全部数字化,以数据智能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这将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范式。

早在 2009 年,阿里金融就开始用数据智能调教机器,让机器变得足够聪明,从而能够判断放贷风险。当时的金融机构几乎不做 100 万以下的贷款,因为审核成本超过受益。但阿里金融以数据智能的模式,做到「3 分钟申请、1 秒放贷、0 人工干预」。

阿里云几乎同时起步,自主研发的大规模操作系统飞天成为阿里金融的底座。

这种技术进步让「小额多次放贷」成为了可能,这就让阿里金融几乎等于开挂,不良贷款率大大低于传统金融机构。也正是因为阿里云「高效低价」的加持,单账户每年的 IT 成本可以控制在 1 元以内。

这是最早出现新一代生产范式的雏形。背后是新一代的生产力革命。阿里云早期备受争议,但马云依旧坚持「每年投入 10 亿、投个 10 年、做不出来再说」,经过三年艰难地技术攻关,数次推倒重来,终于跨过了核心基础技术门槛。

2009年,马云与飞天研发团队合影

围棋高手应该都深喑此道,天元落子成活不易,但天元一旦做活,整个盘面的征子都会成为优势。

2013 年,阿里云大规模操作系统飞天单一集群达到五千台服务器规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 5K 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

2015 年 12 月,阿里巴巴启动阿里巴巴集团 2018 中台战略,构建符合 DT 时代的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

至此,新的生产范式逐渐成型。

团购业务聚划算仅用几十个技术和运营就成为明星业务,背后是强大的技术能力支撑。新零售物种盒马一浮出水面就取得亮眼成绩。

淘宝天猫一年几万亿交易,运营只有数百人,这其中采用了大量的机器智能,机器决定了页面怎么放、机器决定了每个消费者看到什么,机器甚至连网页海报都做了。

在《智能商业》一书中,阿里参谋长曾鸣这样写道,「在新商业时代,精准是商业的核心要求,是广告和服务能否有机会与用户连接的先决条件,更是企业能否存活并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

精准从何而来?阿里在自身实践中,把商业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并将数据和技术统一到中台,以此支撑商业智能和快速创新。

商业智能和快速创新正是解决商业不确定性的两大法宝,让智能去突破人脑的信息处理极限,让快速创新去避免降维攻击事件。未来,大家想起阿里,可能更多记住的是他们开创了新一代的生产组织模式,就像福特生产线一样。

03 时代已经到来,只是分布不平均

「阿里云智能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2018 年 11 月 26 日,阿里巴巴集团 CEO 张勇发布公开信,宣布阿里再次进行组织架构升级,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

此时,阿里云已经是全球第三大公共云服务商,在中国市场份额是第二到九名总和。

从云到云智能,张勇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曾表示:

「云变成云智能,最核心是要把阿里中台的技术能力,跟云这个未来社会的商业基础设施更好结合。云要成为全社会商业基础设施的中台,首先要把阿里中台能力全部赋予云,把这些能力跟我们的基础设施结合在一起,提供给我们客户。」

阿里的能力变成社会的能力,已经在产业界有不平均分布的成果。

杭州城市大脑可以实时感知全城,实时控制 1300 个路口的红绿灯,实时分析 4500 路视频,清晰分析全局交通态势的交叉影响,瞬时调整拥堵路段红绿灯。经过 2 年的发展,杭州下城区的通行速度缩短了 15.3%,萧山区的事故响应速度减少了一半,2018 年杭州市的拥堵排名下降了 17 位。

在中策橡胶落地,以深度学习算法分析不同原产地、不同批次的橡胶原料,找出原料组合质量的最优解,取代人工专家的次优解,并在生产工艺中调整混炼参数,将混炼胶平均合格率提高 3%-5%,达到国际水平。

海底捞和阿里云合作,5 个月内就迅速建立起 3000 万会员的智能服务系统,优化排号、订位、点餐等基础功能的同时,这款超级 App 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能识别 3000 万注册会员每个人的口味和喜好。每个人打开 App,看到的菜品推荐、促销信息都不一样。

中石化 90 天在云上采中台架构,构建起「易派客」平台,将工业品电商贸易从国内快速延伸到「一带一路」市场,用算法匹配全球采购需求和中国工业品供应商,迅速突破了已有的商业模式和国家市场的限制。

特步完成了全国 40 多家分公司、6000 多家门店的全渠道分销零售系统的中台整合。零售渠道库存压缩至 4 个月,比行业平均水平降低 30%。从 63 套烟囱式 IT 系统整合为一个大中台,让特步获得了敏捷创新的平台。

张勇描述的图景正在成为现实,「未来不存在数字商业和商业之分,未来所有的商业都是数字化商业。」

甚至,也不再有数字化商业和「数字化其他」的区分,数字化的人类世界,都会被云智能赋予确定性。

我们脚踩的土地上,就正在发生一场惊心动魄、把每个人都裹挟其中的范式变迁——数据和智能,将越来越深刻地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这个角度来说,阿里云一开始就不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它甚至也不是商业层面的问题,它真正影响的,是每个人和世界的相处方式。

- END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