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亮出底牌,对手却不是小米?

2019/3/6 11:49:00

手机圈一年比一年热闹,一方面出货量连年下滑,中小品牌消失,另一方面黑科技不断亮相,竞争惨烈,行业巨变,雷军亦不免失态。

藏在数据里的大趋势

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销量3.98亿台,同比下降10.5%,其中小米单季暴跌6%, Q4出货1030万台,国内份额只剩10.3%,小米主要是依赖印度市场4100万台的出货量才保住了雷军此前承诺的过亿KPI,考虑到印度市场42%的出货量是功能机,所以这个成就的现实意义并不大,小米副总裁和印度总经理Manu Jain之前也说过,公司不会推出价格在2万卢比以上的手机。

反倒是荣耀以去年5442万台的销量超过iPhone,成为中国市场的TOP3品牌,市场份额达到13.7%。从国内销售额来看,荣耀的782.9亿元也超过小米的659.3亿,在线上份额压倒小米之后线下出货量也超过小米近500万部,这在雷军多年持续布局小米之家、小米小店的大背景下颇令人意外。

赛诺今年首月的国内数据也证实,华为、OV和荣耀构成了第一集团,苹果名列第5,小米与荣耀的出货量差距拉大,劣势明显。

市场的大格局透露出两个趋势。

首先是华为+荣耀的品牌矩阵同比都有10%的两位数增长,OV剧烈波动,OPPO下降9%,vivo增长7%,加上苹果构成了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梯队。

其次,小米、魅族、三星、金立等品牌整体销量严重下滑,如果小米品牌拆分之后,不能迅速遏制颓势,真的可能从目前的不上不下彻底划向国产手机的第二梯队。

尤其不乐观的在于,雷军去年为了平衡财报,确保营收和销售额,刻意拉动手机均价的措施也未奏效,反而导致了小米难以摸高,Redmi不能下沉的尴尬。

华为和荣耀去年的总出货量在2亿部左右,今年可能再增加20%-30%冲高至2.5-2.6亿部,主要是依赖中国和欧洲的高质量增长,这也是小米最为忌惮的。雷军去年一反常态的发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号召,表面是攻击性的营销策略,背后反映了团队的急躁,小米品牌走向高端,Redmi需要走量,两端都备感压力。

雷军发难主要还是希望拉住荣耀贴身缠斗,为自己争取时间,但在荣耀的5年计划中,小米从来就不是假想敌,在荣耀总裁赵明看来,手机市场需求下滑,正好是一个疾风知劲草的过程,具备综合实力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大家都到了亮出底牌的时候。

创新进入无人区,拼的是硬实力

全球乃至中国手机市场需求下滑,其实是行业转入存量竞争的必然结果,是多年高增长之后的回稳,加上产品同质化,质量稳步提高,用户换机周期延长,都抑制了需求,未来竞争的突破口是创新、技术和服务。目前来看,5G和折叠屏正在为行业注入动力,但如何抓住机会,主流厂商有不同观察。

今年巴塞罗那的MWC上不少厂商推出了5G和折叠屏产品。按照3GPP规划,5G有独立组网(SA)和非独立组网(NSA)两种模式,后者其实是依托4G开展业务的,所以去年9月标准冻结的SA才是趋势。2020年5G全面商用之后,将有大规模的用户发展,这是共识。

折叠屏的供应链这次也准备充分,除了三星、LG等韩系厂商,中国大陆、日本和台湾企业也加入战局,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十多条6代柔性OLED生产线,将会出现惨烈竞争,柔宇与小米微博开战就是证明。

荣耀来说,存量竞争是消费驱动,破局的基础有两个:

1、自主研发。

荣耀去年是技术爆发年,今年MWC更是拿出了TOF立体深感镜头、魅眼全视屏(punch hole)、图像性能解决方案Gaming+这三大硬核科技,V20和最近在上海亮相的Magic2 3D感光版齐头并进,后者搭载了以前只有苹果才有的3D结构光技术。

小米抢热点,喜欢发demo,吊胃口,荣耀对技术的看法不同,以折叠屏为例,荣耀认为手机是高频产品,方便、易用是第一要务,解决应用层面的诸多问题远比秀技术重要。

2、拒绝炒作。

找到与消费者沟通的新方式,植入年轻人的生活,带来新鲜奇特的消费体验,这一直是荣耀的产品哲学。

荣耀坚持以体验驱动技术,拿出对消费者真正有价值的产品,荣耀V20上线以来全球销量150万台,8X上市173天,到2月26日就突破1000万台门槛,创造了荣耀X系列自2013年以来的新纪录,这是荣耀3年全球top5,5年全球top3的信心所在。

手机的多元化、国际化、全渠道怎么做?

荣耀来说,与小米的战争其实早已结束,虽然小米仍然高调,但摆脱了狭义定位的羁绊,荣耀有了更广泛的战略视野。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国产品牌需要一个能够支撑中长期发展的产品规划,如何将多元化、国际化和全渠道形成合力成为关键课题。而这也是目前荣耀正着手布局并解决的课题。

1、产品多元化如何构建完整生态。

手机商业模式与电商不同,SKU并不是越多越好,以手机为核心覆盖周边,再做PC,然后进入家电领域,最后是IoT,这是很多手机厂商生态建设的基本套路。

小米确立了手机+IoT战略,除了手机、电视、路由器和AI音箱四大核心单品由自己掌握之外,全力孵化IoT生态链产品以扩大影响,但回头再看发展并不顺利,路由器出师不利就是证明,导致黄江吉也从小米创始团队中淡出。

荣耀是谋定而后动,对产品拓展非常慎重,从耳机、音箱等周边逐步向PC等单品升级,去年7月发布IoT战略,确定了在全场景硬件上,以手机作为主入口,平板、PC、穿戴设备作为辅入口,照明、安防、影音、监控等是最外围的泛 IoT 硬件,组成三圈生态,带来亿级入口的IoT产品新生态。

不以快速冲量为前提,也不是为了做而做,荣耀思考更多的是如何给行业做增值,特别是用成熟的产品创造新体验,简单的性价比并不是荣耀的战略。

2、全球化的核心首先是视野,其次是产品,然后才是营销。

中国手机出海多年,传音在非洲,小米在印度都是走低端路线,虽然迅速获得市场,但也强化了人们对中国制造的某些刻板认知,这显然并不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最佳方式。

荣耀的定位是年轻时尚,产品相对集中,强调的是缩短战线,依托技术做体验,三个系列的产品各有特点,Magic系列是科技理想主义,V系列是致敬极致科技,数字系列讲究设计和科技的结合,产品有着稳定的时尚调性和美学内涵,不依赖过山车式的低价冲量,追求的是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共赢。

荣耀的海外化去年是破冰,同比增长了170%,今年还要同比再增长100%,从成绩上看,荣耀手机分别在8个国家入围前五,去年前三个季度在俄罗斯手机增幅高达1750%,市场份额占据了18%,仅次于三星,今年首月更是拿到冠军。

自从2017年12月确定"聚焦品牌高地,覆盖人口大国"的国际化战略之后,荣耀在英国、西班牙、芬兰、捷克、沙特等国都实现了高增长。

3、线上线下只是名分,融合才是王道。

单纯以渠道区分手机品牌的玩法已经过时了,荣耀去年10月已经有1000家左右的授权店,去年线下零售做到70%上,今年规模还将扩大,重点发展上海五角场这样的高级体验店,但荣耀的全渠道战略又与小米和OV有本质区别。

小米之家的坪效是传统零售的20倍,这是雷军参加活动时自己说的,从好的方面说,小米意识到在换机周期延迟的大背景下,单靠手机不足以支撑实体店,从另一方面来说,小米的线下业务就是靠高溢价产品支撑营收的,这是小米新零售的支点。

荣耀2016年在上海,2017年在深圳就开设过高级体验店,但不拼坪效,KPI只是如何与消费者沟通和互动,赵明也说过,荣耀重点考核的是消费者满意度,希望通过线下体验,让潜在用户感知荣耀的品牌调性、核心理念。

其次,荣耀品牌授权店的商业模式也不以牺牲合作伙伴为代价,不向渠道压货,也没有不合理的KPI,荣耀无意涸泽而渔,希望建立一种共赢、稳定可复制的模式。

同时,荣耀在线上也是全量模式的,京东、天猫,VMALL以及荣耀亲选覆盖了现有的走量平台,在其他品牌很难突破的今天,荣耀反而保持了持续增长。

战略决定战术,小米的热血营销,表明雷军希望通过贴身缠斗,缠住主要对手,在荣耀看来手机竞争的高级形态不是怼人,以平和的心态看待竞争,看待市场变化,始终以消费者的需求为驱动才是制胜之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