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交银施罗德基金换帅背后 规模增幅缓慢业绩亏损严重

2019/3/6 11:13:00

作者:何维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月28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总经理变更的公告,宣布阮红离任总经理一职,只担任公司董事长,谢卫将出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一职,变更日期为2019年2月7日。

对于此次基金换帅以及阮红离任原因,交银施罗德在公告上解释为因工作需要。

交银施罗德基金换帅

2月28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称阮红离任总经理一职,现年54岁的公司副总经理谢卫升任总经理一职。

离任总经理阮红,历任交通银行办公室副处长、处长,交通银行海外机构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交通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交通银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离任总经理的阮红仍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早在2018年10月2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公告,原董事长于亚利达法定退休年龄离任,交银施罗德原总经理阮红改任交银施罗德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年末岁初,多家基金高管变动,如今阮红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这让人不禁联想到是否与去年业绩有关。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从2018年业绩表现来看,交银施罗德旗下能够取得可比数据且抛去净值异动的权益类基金共有50只,但其中有35只基金处于亏损状态,25只基金跌幅超过10%,9只基金跌幅超过20%。

交银施罗德年度总规模缩水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第一批银行背景基金公司之一。其大股东为国有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

截止2018年12月31日,资产净值为1551.3亿元,管理规模为787亿份,在14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5位。

这在一众银行系基金公司中颇为落后,当年遥遥领先的优等生,如今怎么就成了吊车尾?

在早期,交银施罗德的市场化运作,网罗了大量人才,无论投资研究还是内部管理,均颇受业界称道。交银施罗德迅速成为上海滩公募基金最为炙手可热的公司,相比其他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无论规模还是利润均保持领先。

2009年末,交银施罗德的规模为924亿元,刚成立4年的交银施罗德已跻身公募行业第一梯队。而其他几家银行系基金公司,除了农银汇理成立较晚,此时的规模为132亿元外,其他几家同期成立的银行系公司,建信为437亿元,工银瑞信为627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当时交银施罗德的权益投资颇负盛名,股票型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占比较高,这更是让其管理费收入遥遥领先于其他银行系公司。

但近年来,交银施罗德逐渐落后。

GPLP 犀牛财经了解到,截止2018年末,交银施罗德剔除货币与短期理财后的规模为593.72亿元,在基金行业排名第25位。甚至2013年才成立的永赢基金,其股东为宁波银行,亦以714亿元的规模领先于交银施罗德。

倘若不剔除货币与短期理财,交银施罗德与其他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差距更为明显。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交银施罗德的总规模为1551亿元,农银汇理为2319亿元,工银瑞信为6045亿元,中银基金为4011亿元,而建信为6311亿元。

虽然截止至2019年2月28日,交银施罗德管理规模为1673.48亿元。相比2018年末有提高,但与同类基金相比,交银施罗德发展缓慢,被远远甩在尾后。

除此之外,交银施罗德旗下交银中证环境治理收益率在2018年一度达到-46.81%,是亏损幅度最大的权益类基金。

据GPLP 犀牛财经了解到,截止2019年2月28日,银中证环境治理收益率仍徘徊在-43.1%,亏损幅度实在不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