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运营商提速降费无感知:肉钱少了,才更在乎几根葱钱!

2019/3/6 10:04:00

01

2019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02

自2015年对电信运营商提出“提速降费”要求以来,电信运营商贯彻落实“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尽管如此,从各种渠道的反馈来看,用户对此似乎普遍不是很满意。

运营商提速降费无感知:肉钱少了,才更在乎几根葱钱!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提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投入才能实现,这就是信息高速公路要扩容。而降费,又使得营收增长渐趋乏力。因此,提速降费是一个双向加压的要求。而且,在持续落实到位的过程中,还有更多操作层面的问题要解决,这着实压力不小。

03

但是,在个人用户侧,对于提速降费的感知,不是很明显。一方面,综合国资委过往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执行,减收让利至少小在两千多亿元。但用用户数一平均,每人也就小几百元。这样的平均水平,连在一些三线城市的消费中,下一个像样的馆子店的菜钱都不够。因此,用户普遍反映是没有明显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从实际结果来看,在提速降费的执行过程中,有些用户的总消费金额还增加了。即资费大幅下降后,有些用户的总消费支出还增加了。这种情形下,加上一些媒体分析报道中的不适当引导,让一些用户更是加大了对电信运营商的不满。

04

显然,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两方面都存在一些认知偏差问题。

在提速降费的 要求中,实际上时常伴随着另外一句话被提及,即“运营商要薄利多销”。但这个基本的商业逻辑似乎又对电信运营商不适用。用户希望是提速降费后个人总支出也能降低。这就意味着既要多用流量或者用更高速的带宽,又要总支出下降。这种“甘蔗两头甜”的好事情,从实际情况来看,恐怕还是比较困难的。除非出现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才可能如此。

所谓薄利多销,简单的商业逻辑就是,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有较强的价格弹性,当价格下降的时候,销售量的增幅要高于价格下降的降幅,这样才能实现销售总额才能持续获得必要的增长,哪怕是低速的增长。目前,电信运营商的营收便是如此,已经处于低速增长的状态,甚至可能进入负增长的状态。即用户对于基础电信服务的资费的价格弹性可能将进入一个瓶颈期,在继续进行提速降费的情况下,流量消耗的增长将低于价格的下降。

目前用户的感知是提速降费,消费总支出可能还有增加,对电信运营商的服务不买账,这既有从长期以来对电信运营商服务不佳的刻板印象问题,比如电信运营商在实际提供服务的时候,还是会出现“短斤少两”的情况。同时,也有对基本的商业逻辑的理解以及一些媒体的引导问题。

05

面对用户的普遍不满,运营商除了继续更加努力之外。目前,在基层中也经常出现一些不能理解的声音:我们这么努力,为什么用户还不满意?

以目前的 资费水平,相比其他消费,基础通信服务的支出在家庭日常支出中已经是“小钱”了,这就好比,平时大手大脚花大钱买肉,为什么总是还会这么对 一下“葱钱”如此计较,愤愤不平呢?

此前,蛇叔也是类似的看法,表示不太能够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对此,简单分析一下,可能有如下原因:

1、其他情绪不满的宣泄。反正,对于电信运营商的不满,是网络中的主流声音,即便电信运营商在努力改善,但毕竟他们还是有诸多经营管理让人不痛快的问题。所以,其他事情上有情绪不满,借助电信运营商这块宝地宣泄宣泄,也是可以的。

2、能在一项月度开销并不大的服务上反反复复各种不满表达的,这虽然有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本身的问题,但可能更多还是自身的问题,有可能,是太闲得慌了,或者真没别的趣事了。

3、最近股市又撩拨的人心躁动了,今年这么一个美好的春天,股市开始上行了。有人惊呼,95后的韭菜开始成长了。其实,不管是多少后,韭菜反正是一茬又一茬。如果缺乏经验或者贪心节奏掌控不好,肉被割了之后,可能就对葱钱更在意了,能省一些是一些了。也就是说,肉钱丢了无法更多表达的时候,那就只能对葱钱更加斤斤计较了。

06

提速降费,只要持续进行下去,必然是实实在在的。但消费者明明白白,这还是一个需要电信运营商下定更大决心尽快改善的问题。

除了五花八门套餐要继续精简之外,套餐之中叠加互联网应用服务包,更是让用户不满的高发地。特别是有些是用户在不知情或者未有效确认的情况下的强行绑定或者订购。而且,这样一些小动作,好过一阵子又会复发。有甚者,还会做出一些违背底线的服务开通。

2019030509465431


所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的消费,更加任重道远。也许,从套餐资费上,终极模式是走向水电煤气的收费模式,才会变得简简单单。哪家运营商会第一个按照这种模式去确定资费呢?

最后,3·15即将到来,电信运营商近年来这么努力的进行着提速降费的落实工作,确实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了更好更多的服务,从月户均流量消耗的增长就可以看到。因此,祝愿今年的3·15晚会,榜单中没有电信运营商。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及原创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