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淘宝极有家上的审美升级

2019/3/6 9:23:00

19世纪的中欧大陆曾经兴起过一种名叫“毕德麦雅”(Biedermeier)的家居风格。

这种风格风靡于1815-1848年的毕德麦雅时期,是对过往德国炫耀式宫廷消费的一种反叛,体现在文学、音乐、艺术、家装、衣着等各个方面。尤其是室内装饰,一反十八世纪的华丽,转而追求优雅恬静,代表了人们对艺术气息、个性品味与闲情逸致的家居追求。

从全球在线家居第一平台——淘宝极有家上的消费新潮流和趋势来看,今天的中国消费审美,也在朝类似“毕德麦雅”的风格看齐。

这某种意义上也体现了我们当下家居消费的全新趋势:远离炫耀性消费,崇尚理性消费,寻求审美和实用的最佳平衡。

北欧风是怎么风靡淘宝极有家?

在3月1日的战略发布会前,淘宝极有家发布《2019家装指南》,揭秘了亿万中国家庭的装修小心思。

报告提到,欧式风是当前中国家居第一风,而90后则大胆采购金属、黑色细框、镜面、分子灯等元素单件,在轻奢与工业风之间来回切换。个性家居的潮流正汹涌澎湃,可以说,淘宝极有家把人们的家从“爸妈风”审美中拯救了出来。

仔细检视淘宝极有家《2019家装指南》,我们还能发现更多有意思的现象。

1、80%以上的装修需求都集中在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房屋,而且以二线城市为主;

2、家装消费年龄图谱中,90后占比37%,80后占比35%。也就是说,72%的装修需求,都来自于80后和90后;

3、42%以上的80后偏好现代轻奢风,73%的90后偏好北欧风格,55%以上的装修人群都偏好欧式风格

4、一线城市以及江苏、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偏好日式、北欧极简风格,内地则流行中式、混搭风,比如山东,就以中式为主。

要知道,简洁自然的北欧风从诞生到现在,共风靡了100多年,由于浅色为主体的设计,被不少人贴上性冷淡的标签。 北欧轻奢风的意义在于,不刻意去雕琢极简干净的北欧风格,保留了最初的质朴与纯粹。

这透露出很多家居消费的新趋势,80后、90后正在接棒,成为家居家装的主力军,北欧风、欧式轻奢这种简洁、看起来高级而又有巨大个性化改造空间的风格,自然受到年轻人青睐。家居家装未来新业态、新机遇的秘密就全在这代际“接棒”之中,而淘宝极有家也成为家居“审美升级”的前线。

淘宝拯救“爸妈风”审美

春节期间,有一篇名为《看完父母新装修的房子,想离家出走》的文章风靡全网。

这篇文章讲述了新房给父母装修,结果装成“传统混搭非主流风格”的故事,并吐槽说,这世界上有一种美叫做爸妈觉得很美,看到爸妈给家里弄的新装修,他差点离家出走了。

这种“硬核朋克土味风”某种意义上就是上一代人的审美特色,但某种程度上堪称“审美灾难”。

直接的原因在于,父母这一代人他们缺乏系统装修的方案,购房后往往找不到可以帮自己设计的渠道。不管是地砖、地板、腰线等各式各样的家居建材,只能自己在建材市场上零散地跑。这种“零散的采购”必然会带来支离破碎的审美。

不过,年轻一代人不一样,他们可以通过淘宝极有家获得全方位的设计、装修。尤其是淘宝极有家上的原创设计力量,极大改变了人们的家居风格面貌。

1、过去定制自己的家很难,但随着淘宝进入家居家装这个相对传统的产业,按照自己的心愿装修自己家就变得越来越简单了。

尤其是在互联网平台上,用户可以按照场景,随心所欲对家庭进行整体定制。像淘宝极有家就在探索以“场景”为核心的全方位家居解决方案。

消费者可以围绕一个个家居场景,在极有家上专业设计师、风格搭配师的帮助下,定制出专属自己的家居家装设计方案。这将彻底改变家居消费的形态,也势必会带来家居风格的新升级。

2、设计师、搭配师等行业新角色涌入互联网,它们对于家庭美学教育的普及,起到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过去家庭装修往往由父母一手挑,缺乏设计师参与,父母甚至为了省钱懒得请设计师。但是在淘宝极有家上,人们不再只是简单地买商品,更是在专业设计师、搭配师的帮助下轻松自如地定制自己的家。

3、淘宝极有家对原创设计的鼓励和扶持,也让入淘的家居设计师分享到了“入淘红利,改变了中国人的审美。

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淘宝上受85后、90后欢迎的“虾米的故事” 床品家纺店铺已积累了超过110万粉丝,受够了“爸妈风”床品的年轻人们在这里找到了他们想要的家纺。店里40%的消费者都是高黏性用户,是行业平均的四倍。

这种消费链路的升级,使得此前在线下为商家、工厂服务的设计师,能直接登陆淘宝平台,不仅为商家提供设计,更帮消费者定制家居风格,创造更大的价值。

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平台+消费者+设计师的模式,也带动了一批原创设计师的崛起,也拯救了“爸妈式”审美。

年轻人家居消费中的理性主张

根据淘宝极有家的数据,2018年平台规模超3000亿,超越宜家等一批行业前辈成为全球在线家居第一平台。越来越多消费者涌入极有家,表明其代表的家居方式、审美风格引领,或者至少顺应了消费者的“新主张”。

1、新一代追求理性消费。80后、90后群体对家居环境的需求有着自己新的认识,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他们并不在乎,更在意的是“美”和“舒适”。

2、年轻一代更追求相对实用的生活情趣。在工作、生活压力繁重的沿海及一线城市,北欧轻奢风作为一种极简主义的装修方式,成为了很多年轻中产的选择。

他们崇尚北欧轻奢风一方面的理由在于财富增加带来的审美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清楚的认识到极简主义能够给繁忙工作、都市生活带来一丝喘息机会。

正如公众号HUGO所言,现代一个物质空前丰盛、什么都不缺的年代,占有物质很难再刺激我们的感官,让我们获得长久的满足。审美力已经逐渐发展为新时代需要的能力。我们更需要住美的居所、穿美的衣服、吃美的食物,将美渗透至生活的细节。

美并不意味着奢侈,美更不意味着浪费。美更多是通过理性计算的合理消费,获得符合自身身份的最佳选择。

淘宝极有家引领的家居新风格,恰恰体现了年轻一代的理性。审美和实用的最佳平衡,也是年轻一代中产的理性消费主张。在我们今天的家装消费中,“返璞归真”才是它真正的代名词。

北欧风在淘宝极有家的盛行,与100多年前中欧大陆上的“毕德麦雅”风格的兴起,几乎有着如出一辙的社会逻辑。

----------------------------------------------

作者:深几度,独立撰稿人,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