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物联网布局卡位战:东芝的万物互联梦想

2019/3/6 9:13:00


万物互联的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物联网(IoT)正飞速发展,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正悄然袭来。

近一两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IoT产品开始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IoT的to B端的科技研发也已具备了相当规模。特别是随着5G到来后,将呈现出一个万物互联的新世界。


这种大势之下,作为企业,自然也需要顺应大势。在众多企业当中,有一个来自日本的百年创新品牌,也正在积极变革,全面转型To B端,迈进万物被科技赋能的时代,实现了万物互联的布局卡位。

1、从TVC看东芝的品牌新认知

最近,随着一部广告片映入人们的视野,百年品牌东芝身上带有的家电品牌标签愈来愈模糊,相反它身上有了更多的物联网印记,成为时代变革洪流中的闪耀之星。

这部广告片主题为“点亮未来”,描绘了东芝IoT科技网络覆盖下的万物互联的世界。视频以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开篇,通过生机勃勃的生活场景再现,展示了东芝的科技实力和对物联网的卡位布局。

“从节能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到便捷高效的社会基础设施构建,再到智能安全的电子设备、数字解决方案,东芝在用科技的力量,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美好生活,点亮未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实际上,东芝 从2018年底就开始在全球市场投放这则宣传片,内容简单、轻快,掷地有声,既更新了人们对它过往“家电品牌”的固有认知,又展示了其对于万物互联世界的远大畅想。


曾记否,之前那个时代的东芝?你会发现日本第一个电灯泡、第一台洗衣机、第一款冰箱、第一台微波炉、第一款吸尘器等都诞生在东芝的车间。随后,东芝全力转向了To B端。

过去的2018年是东芝集团的改革元年。4月份任命新的CEO车谷畅昭,7月份发布全新的东芝集团理念体系,11月份对外发布名为“东芝Next Plan”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集中社会基础设施、能源、电子元器件、ICT解决方案四大方向,并全面挺进物联网。

如今,作为全球知名的TO B科技公司,东芝正持续深耕尖端科技领域。作为力求以主动转型赢得下一个万亿的B端企业,东芝需要适时刷新企业形象。这部TVC的热播,正承担了这样的重任。

2、变革路上的万物互联布局

东芝在To B领域无疑有更大业务空间。而从东芝TVC展现出的远大畅想中,关于物联网的部分是一抹亮色。

首先,东芝运用传感技术和网络技术汇集从产品运营、系统以及服务等处得来的信息。然后,在网络空间使用AI技术对这些信息进行解析,并以方案优化、预测、计划等方式反馈到现实世界,从而为现实世界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价值。如此一来,通过长久的循环往复,便能创造出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这种循环叫做“信息物理系统(CPS)”,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CPS企业也恰恰是东芝期待建立的企业形象。

物联网的本质在于“赋能”,通过新技术或新模式提升生产力,优化生产关系,最大化社会生产效率。IoT物联网是面向未来的,但是孕育在当下。

具体而言,谁率先完成IOT布局,谁将赢得未来主导权。从未来物联网大趋势判断,掌握物联网核心设备者将得未来物联网天下。而拥有140余年的产品制造经验的东芝正是在物联网浪潮之初就积极投身物联网事业的研发,在核心设备层面实现了卡位,覆盖物流、交通、社会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

比如,东芝在自动验票闸机、点钞机、邮件分拣机等领域建立了图像识别技术、装卸物品机制,以及应用这些技术和机制的计划控制,最终研发出了可用于物流现场的“自动卸货机器人”,实现了可自动识别货物状态并进行处理,提高了效率,物流现场人手不足的难题得以化解。

在交通领域,东芝研发的人工智能分析系统“SATLYS?”能获取车辆运行数据、气象厅的开放数据,预测出未来几周内乘车点的位置、时间和需求量。这样,汽车的调度效率变得越来越高,创造出未来最先进的交通模式。

再比如,东芝使用IoT技术对电力需求进行预测、分析、优化,将电力机车的研发与IoT(物联网)和AI(人工智能)相结合,研发出新型解决方案。

(EH800型 交流电力机车)

上图是由日本货物铁路株式会社(JR货物)与东芝共同研发的EH800型机车。它是日本首款“既能在新干线铁路上运行,又能在传统的铁路上行驶,可应对共用行驶区间的机车”。

通过这些案例,可以看出,如今,东芝在物联网的工业场景、交通领域、社会基础设施等已经成功卡位,并不断积累,砥砺前行。

对比之下,虽然如今围绕物联网,众多企业都在迅速布局。但很多制造业企业对物联网的认知处于一厢情愿的状态:给产品粘一个二维码,作为和用户交互的入口。

可以说,至少东芝是真正意义上实现网络科技与物理现实的融合,是物联网的践行者和蓝图勾绘者。

未来五年内,东芝还将投入9,300亿日元用于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充电电池SCiB?、电力电子、机器人等领域内的技术研发。半导体领域以电源设备为主,存储领域以用于数据中心的HDD为主。除此以外,其还计划进行一些张弛有度的投资,如,利用东芝IoT技术 “SPINEX?”的商业模式变革等,并最终有望打造出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紧密联系的新世界。

【结束语】

总之,中国进入万物互联时代,这对东芝而言是巨大崛起机会。包括在社会基础设施、能源、电子元器件、ICT解决方案、工业设备等等,都是东芝所擅长的。

正如业内分析人士所言:东芝具有互联网巨头或普通家电巨头所不具备的优势,深厚的积淀使之有可能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高手。

整体物联网按场景主要分为:家庭IoT、汽车IoT、城市IoT、工业IoT四大应用场景。未来,随着东芝的IoT技术在工业、城市等各大应用场景中不断落地,最终将释放全新生产力。

不过,眼下,整个物联网的发展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前面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好在,创新、不服输,无畏向前等品质一直在百年老店东芝身上熠熠生辉,在变革中,它将以一个全新的身份进场。

某种意义上,此次TVC就象征着东芝变革路上的分水岭,前方,即使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终将度过万重山,最终站在一个新时代的维度上,或可寻求更为自由的意志表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