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本科生在富士康的地位尴尬,真的没有发展前途吗?

2019/3/5 22:32:00

??1.png

     富士康在年前传闻要裁员34万人,年后订单增加,又要招募5万人,但这些指的都应该是流水线上的普通工人,其实,他们还有另外一个群体,地位稍显尴尬,那就是:本科生管理干部。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郭台铭给其麾下的应届本科生起了一个名字叫:新干班,全称应该是:新世纪干部管理培训班,旨在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管理干部,他们成才之后,能发挥的舞台不止于富士康内部,更在于全社会。事实上,这个策略在某些地区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富士康在深圳就号称电子制造业的“黄埔军校”,意思是,这家企业出来的管理者,都成为其他企业的一方诸侯,但同时,也说明一个问题:富士康在“留才”方面,还有些乏善可陈,否则,谁愿意离开黄埔呢?

     况且,新干班的社会效应,也并不是广泛性的,还没有听说哪个企业CEO或者大咖来自这个Group,不得不说,这些人在自身天赋、前途规划等方面都是相当尴尬的。

     众所周知,中国的制造业一直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富士康虽然是全球最优秀的企业之一,但依旧不能改变制造业的“低端本质”,他们在招聘员工时,基本不需要天才,正如郭台铭所讲:天才,就让他们留在天上吧!具体到本科生的培养,富士康极少招聘985和211毕业生,而是更喜欢普通二流院校的学生,如邢台学院、西安理工、安康学院之类,然后,再通过严谨的系统、流程设置,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普通本科生,他们应如何规划人生?

     自从中国高校扩招以来,大学生的数量就开始急剧增长,以至于,应届生的就业问题,一直是重要的社会问题之一,正可谓: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特别是普通院校的学生,早已不是天之骄子,而是同残疾人、城市低保户并列成为三大最难就业的群体,一方面,他们大学四年的教育,和企业的需求严重不符,另一方面,大学生要完全放弃“天之骄子”的光环,至少再需要十年的时间,现在,我们还不能坦然接受本科生去工地搬砖、抹泥或者餐厅端盘子、保洁等工作,两头够不着,使其毕业即失业。

     在如此背景下,富士康对本科生的诱惑力很强,而且相比于其他知名企业,富士康的特殊性在于:能向普通的本科生提供足够数量的工作,且要求较低,这意味着,大量的普通院校都把富士康作为挽救应届生就业率的上帝,不惜大肆开展校企合作项目。

     当然,普通本科生也有自己的特性。首先,他们对人生不会有太宏伟的规划,这些人在高考独木桥中已经摔落,加之,天赋有限,在创造力、艺术性等方面都趋于平凡,幸运的是,如此特质正是富士康基层干部所需要的,郭台铭更强调“执行力”,说得通俗一些就是:要听话,显然,普通大学生比重点大学生要更听话。此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非重点本科生对薪资的要求一般不高,和自己的天赋才情相匹配,要是再碰到地方管理者鼓励“企业招聘应届生”之类的政策,享受补贴或者税收优惠啥的,成本就更加合算了。

     笔者在此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郭台铭的高明之处,正在于独辟蹊径地找到“粗糙的资源”,然后,通过自己“精致”的系统设计,让其发挥其作用,最终,制造出类似iPhone这样的高品质产品,真是独树一帜的存在。

厚积薄发,本科生在制造业如何晋升?

     其实,选择制造业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选择了一个“厚积薄发”的职业生涯,在富士康或者任何的制造企业,都天然地与“青年才俊”相隔绝,同互联网、金融、娱乐圈有着基因式的区别,总之,这些非天才的普通本科生想要向上流动,或者领先同龄人,需要日复一日地努力,一点一滴地同竞争者拉开距离,但如此人生模式常叫人感到长路漫漫,无休无止,甚至有一种冰冷的绝望,但不得不承认,这可能是绝大多数的人生。

     但平心而论,在富士康这种全球知名企业中,普通本科生也并不是没有向上流动的路径,笔者曾经对中国制造业的人才体系做过一些调研,也走访过一些富士康的大学生,有些老员工理解相对深刻,关于向上流动,他们最统一的结论是:沉淀以及熬资历。

     现在,中国制造业大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作,需要大量的流水线工人,如富士康在内陆地区建造生产基地,相当于建造一座新城,管理者不仅要考虑技术和成本,更要考虑人情世故,需要有足够的阅历去处理同当地社区的关系,显然,仅仅靠天赋没有办法快速获取这些能力,正如任何的村长、镇长、县长,虽然管衔不大,却需要足够的阅历才能胜任之,正可谓: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于是如你所见,制造业的高管都是“老头子”。当然,熬资历也不仅仅是加总时间,任何的晋升都要基于绩效考核和机遇:

    在建厂初期入职,普通本科生就更有机会向上流动,如富士康的iPhone部门,在2007年以前只是一个小麻雀,但因苹果壮大,最早去郑州、成都、廊坊等地建厂的人员,如今都成为“金光闪闪”的精英人士。相比之下,最近几年入职的本科生,则鲜有机会,一方面,苹果订单下降。没有组织扩充,另一方面,这些人的资历、经验真得不如老油条;此外,在企业就职,都是靠本事吃饭,富士康等制造业也不例外。在相关的调查中,制造业最吃香的职位是制程工程师,简称制工,他们是整个团队的核心,直接设计生产流程,对工厂的损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本科生如果能胜任类似的岗位,就会有更多的晋升机会。除此之外,代工制造业在本质上就是一种生意,同商业拓展、客户沟通的岗位也更有机会出现在高阶主管面前,机会自然更多,当然,要是“一不留神”成为主管的嫡系,仕途也会相对顺利一些,但要符合最基本的晋升制度,毕竟,除了郭台铭,没有人敢任性而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48264
    全部文章:334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