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故宫火锅暂停营业,网友吐槽口味一般,性价比低

2019/3/5 16:27:00

3月5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不再卖火锅,准备增加饮品和快餐。

从开业到关门,故宫火锅刚好存活了一个月。

故宫为何会推出火锅呢?根据故宫角楼餐厅官方微博的说法,清宫膳食资料显示,历代帝后大年初一必吃火锅,有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的寓意。


故宫火锅推出后,评价毁誉参半,有顾客说故宫火锅很用心,也有顾客说故宫火锅就是个噱头。

2月5日是2019年的大年初一,故宫火锅在故宫角楼餐厅内开张。

故宫角楼餐厅位于神武门外的东长房,故宫的出口处,不需要买票,旁边有明显的指示牌。清墙、红窗,窗户上贴着对称的“福”字和门神,门头悬着褐色的牌匾。

火锅店中午提供快餐鸭肉卷,晚上5点半后才提供火锅,营业到晚上10点,一晚只有30锅。

刚刚开业的故宫火锅客源火爆。2月末,相关负责人就表示,“预约都排到了3月10日以后了,要想吃火锅只能现场抢号。”


室内墙面上挂着康熙、雍正、乾隆、甄嬛等清朝帝后的画像。康熙的画像上写着,朕用膳后必说好事;甄嬛的壁画写着,与其心生敬佩,不如自己便是那样的人;乾隆的画像写着,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

故宫火锅店里有十四张台,人多的顾客需要把桌子拼在一起。因为故宫不能使用明火,所以故宫火锅店的铜锅下面用的是电磁炉。

火锅店的菜单被设计成圣旨,上面写着火锅必点的128元汤底“万寿菊花锅”,锅底要撒二两菊花,菊花有些粘锅。

沸腾的汤水呈黄色,味道寡淡,据故宫火锅店的服务人员说,万寿菊花锅是慈禧太后的最爱。

汤底附赠松花江黑鱼片、长白山鲜鸡片与万寿菊花盏。牛肉与羊肉价格从68元到108元一份,此外还有一些海鲜与蔬菜。酱料五种,12元一份。顾客吃完后,店家会送上拥有故宫印记的专属故宫明信片。


故宫火锅的人均消费在200元左右,很多体验过的网友表示,“口味一般,性价比低,主要考虑环境”、“排队时间太久,营销过度”、“有特色,但味道不至于勾人儿,性价比低。”、“等位没有零食和水,和专业火锅店相比还有些距离。”

虽然吐槽的人很多,但是不能否认故宫火锅的火爆。

当时有媒体询问故宫火锅是否会推出新的锅底和菜品,得到的回答是,“会,根据之前的规划,将根据故宫的5位帝王推出相应的锅底,4月份左右会推出乾隆相关的,具体时间还没定。”

然而世事无常,3月4日晚,故宫角楼餐厅宣布将从停止供应火锅。从开业到关门,故宫火锅仅仅经历了一个月。

从2014年左右,故宫开始进入卖萌文创赛道,各类APP、H5风靡网络社交。据公开消息显示,故宫在2015年的文创收入达到了10亿元,2017年达到了15亿元。

面对故宫的改变,很多网友表示不能理解,“亵渎国家历史,想钱想疯了”。

其实,博物馆做文创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公开报道显示,大英博物馆年均纪念品销售金额约14亿人民币,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纪念品销售金额约34亿元。

2019年2月19日,故宫举办元宵节灯会,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的灯会。

当晚,3000人同时在紫禁城内共邀明月。

那一刻,故宫不再是只能展示和解读的建筑物,而是能与观众一同赏月的“故宫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