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人车惊险一跃 能否再造模式神话

2019/3/5 16:12:00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中国新车市场迎来28年首次负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全年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352.9万辆和2371万辆,同比下降5.2%和4.1%。

在新车销售负增长阴影下,2019二手车行业如何破局?

在GPLP君看来,二手车平台当前应该以加快周转率为核心策略。

惊险一跃 从员工变身合伙人

春节过后,人人车创始人李健发布的一封内部信,向外界展示了人人车未来的一种新探索。他表示,人人车将正式启动“新平台、新零售”的战略升级,启动平台化战略。

李健还提到了三方面的扶持和赋能举措,包括:成立8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对合伙人进行资金赋能,定向帮助合伙人开展保卖等业务;落地新零售门店,为合伙人提供场地、检测、定价、整备、金融、售后等一条龙服务;加大品牌广告投放,构建从交易到维修保养、保险、延保的全方位生态。

这次变革之后,人人车以前的评估师、销售经理不见了,他们转化成为更加自主、更负责任的合伙人,跟人人车的关系也由雇佣关系转换为合作关系。

人人车联合创始人杜希勇认为,这个新平台运营的模式重点就在于解决人的问题,解决人的尽职尽责的问题,解决它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的问题。

网上形容这是一种“放手发动群众”的变革。合伙人要自负盈亏,帮人人车解决了人力成本问题,清楚明晰地收取“套餐费”,减轻了人人车对重资产的依赖。在人人车城市合伙人看来,在合伙人模式下,人人车的售罄率、佣金率大幅提升,起码线上带来的售车线索没被浪费掉,最早参与的合伙人已经看到回报。

链家模式的启示录

如同一线城市新房时代远去了,未来10-20年,存量房市场正在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TOP30 城市里面,二手房 GMV 已经相当于新房的 GMV 的 1.1 倍,上海、深圳二手房占比超过70%。

除了房子是不动产之外,二手房的交易跟二手车的交易是非常像的。

2018年,全国小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亿辆,二手车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8603.57亿元。

13万经纪人,在传统开发商眼中是巨型数字,链家也不得不和大公司病作斗争,解决管理半径扩大过程中的矛盾。在链家创始人左晖眼中,如果把经纪人当员工,管十几万人太难,但是如果把经纪人当客户,那十几万人没关系。

链家左晖领导13万经纪人的管理经验,面对曾经2万员工的人人车李健一定感触颇深。车是一个低频、大件的商品,员工是不是尽心尽力对待销售,影响很大。李健自己反思之前企业没有盈利的原因时,认为主要是员工没有尽职尽责,导致交易效率不高。

早在2018年下半年人人车就开始在17个城市试点新战略。累计有数百组合伙人,所有城市都做到了盈利。除去流量、品牌运营的费用和总部的一些支出,全摊下来是盈利的,不是某一个特殊维度的盈利。与此同时,整个运营效率也提升了一倍。

同样的人,同样的车源信息和同样的后台。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

厦门的城市合伙人冯小强表示,成为合伙人后,自己与人人车公司的雇佣关系转变为相对独立又利益相关的关联体。

在直营模式中,员工与人人车是雇佣关系,报酬是工资加绩效,很多员工晚6点就准时下班。销售与评估环节处在开放的环境中,无法进行更有效、精准的考核,甚至出现“飞单”情况。而成为合伙人后,现在经常要加班。每个月扣除这些成本后,这些城市合伙人再来分红,感觉自己的身份真的发生了变化,是自己在创业。

对人人车来说,两种人才特质是值得关注的:一要有好人品,二要有自我迭代能力,愿意发生改变。

一家公司走平台战略的前提是,要有强大而独特的资源来支持平台。

只是,如此庞大的经纪人队伍,该怎么被管理和维护,单靠互联网手段,这件事无法实现。

链家能够共享给行业的核心能力,一是底层数据即真房源数据库,二是操作系统,也就是链家倡导多年的经纪人合作网络(Agent Cooperate Network 简称 ACN)

人人车目前拥有了真车源的数据库,这次再造人人车,其实就是操作系统升级。

链家ACN具体的运营,简单说就是把经纪人的工作模式分割,谁负责带看,谁负责房源维护,谁负责钥匙保管等等,将一套房源的利益相关经纪人分割为多个环节,经纪人在每一个节点上做出共享都可以取得回报,之前是一单到底,谁负责成交谁拿到所有的钱。

在这种合作机制下,卖出一套房子就不是以前一个经纪人单独行动的事,而是一个团队协同作战。面对二手车电商这一低频的交易,高决策,高客单的现状。这也许是人人车再造的关键。

人们现在看到的链家,来自于五年前左晖布局的改变。李健现在布局的改变,预示了 5 年后甚至一个更长远的人人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