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民焕新节打造上半年双十一,苏宁智慧零售再现硬核实力

2019/3/4 14:47:00

说到零售行业的购物节,大家都已经习惯于在818、双11、双12等这些购物节上买买买了。但目前比较盛大的购物节都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的零售业促销大多为借势营销,目前还没有太成气候。

但其实开春之后,恰恰迎来了装修的旺季,拿到年终奖之后,3C产品的消费者也需要一个“换新”的理由,这都有可能成为家电、3C、家装厨卫、生活家居等品类的产品大卖的契机。

而这样一个上半年零售行业购物节的空白点,恰恰被苏宁抓住了。2月26日,苏宁举行了315全民焕新节发布会,宣布以家电、3C、家装厨卫、生活家居、百货、超市上新为主,围绕以旧换新、新品上新、服务用心三大板块,全面抢跑315。这也是电商行业开年首场超级大促,从2月28日开始,持续至3月17日。

黑马哥留意到,苏宁此次打造的“全民焕新节”,在补贴、促销力度上,完全不输年底的双11,可以预见的是,“全民焕新节”将有望成为上半年的双11。这也是苏宁成立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五大商品集团后的首个重量级大促,更是多产业深度联动的练兵场。可以说,苏宁所有的大动作,都围绕着“以旧换新、新品上新、服务用心”三大板块,体现了其对消费者心理的深度洞察。

首先,10亿元补贴+业界首创的“先补贴再回收”新玩法,诚意十足。

苏宁将拿出10亿元以旧换新补贴,还诚意抛出了业界首创的以旧换新新玩法——“先补贴再回收”,对于意向以旧换新的用户,苏宁会先发放焕新券给到用户,然后再回收旧产品,进行价格评估,根据评估价值二度发放苏宁津贴。此外,这场“焕新大作战”将通过苏宁、品牌商、金融服务产品等发放三大补贴,联合100个品牌、1000款产品共同打造。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2018全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1%,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黑马哥认为,苏宁借这次“焕新节”,将有望稳固家电渠道第一的市场地位。

其次,力推超新星计划,用爆款逻辑上新。

据苏宁大数据,新品在拉动消费上功不可没,2018年苏宁家电新品销量占比达30%,3C产品的新品销量占比接近50%。

因此,借势本次全民焕新节,苏宁推出超新星计划,围绕用户购物链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上新解决方案。

超新星计划还祭出了超级霸屏、Super M计划、造星实验室、头号买家、新品试用、新品首发平台这“六脉神剑”,让用户最先体验到新品,实现快速、深度种草。

黑马哥了解到,2月28的“超燃秒抢日”,就有10000款热卖爆款低至5折开抢。三星S10、vivo全新子品牌IQOO、小米9年度旗舰、苏宁小Biu智能空调、三星8K电视、RIO樱花版、太平鸟芝麻街IP款等超多爆品,全民焕新节期间,将陆续登陆苏宁易购。多款明星单品,更是在苏宁易购独家首发。

第三,多项专有服务+物流“准时达”,提升行业服务标准。

苏宁目前有几项专有服务,包括一二级城市推出24小时送装同步;线上苏宁自营家装产品,免安装费;首创的空调安装记录仪监督服务全过程,杜绝安装维修乱收费等。而目前享受苏宁物流“准时达”服务的用户,全国已达数百万。早在2017年8月,苏宁物流就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八大城市推出“准时达”服务。而目前,苏宁物流准时达已覆盖200个城市,服务达成率高达90%以上。这些都是将好产品提供给用户之外,能够极大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的有效举措。

在黑马哥看来,苏宁此次打造的“全民焕新节”并不是纯粹的造节举措,也不是单纯的大促,从本质上来看,这还是苏宁坚持其对零售本质的理解,坚持打造“智慧零售”的一个体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苏宁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是多维的,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智能推荐触达潜在用户。

关于当下的消费趋势到底是升级的还是降级的,行业内一直存在不同的观点,其实两方面的说法都有道理。倒是这次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的说法让黑马哥很受启发。

他在对中国消费结构趋势的分析中,再次重申了“分级”的概念。“世界不再是平的,而是平行的。”他提出,因为消费分级导致的平行世界已经形成,而所有人都在自己的维度看世界,你很难突破自己的圈层、地域、年龄来理解全盘,同样你也不能把你的平行世界强加给所有人。

换言之,升级还是降级并不重要,或者说,升级和降级都是“平行”地客观存在的,关键在于如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他又提到,“不同世界里的人都在高攀”,也就是说,即使是身在一个外界看来较低的消费层级中,消费者依然希望“高攀”,说得通俗易懂一点,就是在一定的消费水平之下,消费者依然在追求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说,苏宁此次大促推出的一系列玩法,都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这些深入洞察才制定的,并不是吸睛的噱头。

其二,苏宁在整合供应链和提供服务上在广度和深度上进行提前布局,其能围绕产品和服务推出多项大促动作,也是建立在其深厚布局的信心之上。

此次除了家电、生活用品上新之外,苏宁还借此次发布会提到,苏宁拼购3月份要搞定20个拼基地,把江河湖海的鲜货搬进用户家中,让吃的也“新鲜”。

其实,苏宁在3C领域供应链的能力已经是不容置疑的了,今年年初苏宁还和海尔、美的、海信、TCL、康佳、三星、小米等知名家电3C品牌敲定了2019年战略合作大单子,更是让苏宁有了继续“盘下”家电市场全渠道第一的信心。

但在3C之外,苏宁也在提升供应链整合能力。苏宁拼购019年全年目标引进5000万SKU、12万家平台商户,进一步夯实基础供应链能力。同时,围绕生鲜水果、特产、家居、家纺、百货类目,打造高品质拼购。

“拼品牌”则负责打通工厂线,形成了“工厂/农户-苏宁拼购-消费者”的极简供应链,以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所需都可以在苏宁拼购上买到“一手货”。

其三,多产业联动,成为苏宁领跑零售业的坚实后盾。

此次焕新节,苏宁的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五大商品集团都有参与,发布会上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当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表示苏宁时尚百货的目标是成长为苏宁家电3C以外的第二大王牌时,马上遭到了苏宁快消集团常务副总裁卞农的反驳:“论苏宁第二大王牌,我们大快消才算!”

而后龚震宇更是反击,“百货的市场容量比快消大。现在线上电商遇到瓶颈,线下面临整合迭代,百货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但我有信心超过你。”

其实在黑马哥看来,虽然这两个业务版图都在力争成为苏宁的另一张王牌,但都是苏宁拓展零售业疆域的有力助手,只有各业务板块既竞争上位,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快,但各产业之间又实现联动,共同助力,才能成就苏宁在零售业上的雄心。

纵观苏宁一直以来发展的轨迹会发现,不管是在多产业上的布局,还是在硬件上的建设,抑或是将“智慧零售”作为其重要战略和发展方向,每一步都体现了远见,并且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在这样坚实的根基和信心之下,“全民焕新节”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苏宁一直以来进行提前和坚实布局很好的体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黑马良驹

    总访问量:748293
    全部文章:464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