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彦宏回应百度掉队BAT:专注于自己擅长的技术创新

2019/3/4 9:46:00

1.jpg

昨天,百度掌门人李彦宏被媒体问到如何看待百度在BAT中的地位,他坦言百度会专注于自己擅长的技术创新,八九年前就大规模地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这几年研发投入占总投入的15%左右,应该是国内主流公司里研发占比最高的公司。

又有媒体问李彦宏如何看待百度掉队BAT,他还是没有直接回应,而是称百度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有些机会是属于我们的,有些机会是不属于我们的,不可能每个机会都属于百度。”媒体追问“哪些机会不属于百度呢”,他回复道,“就是含量不是那么高的,我们做起来相对困难些。”

不得不说,媒体提问也过于耿直,似乎不懂得看破不说破的道理,如此尴尬的问题让李彦宏直接下不来台,换作是我也会一本正经地打官腔,因此不要怪他的回答没有料,过于平淡。

事实上,这并非李彦宏首次被问及百度与阿里、腾讯差距的问题,早在2017年8月,他在银川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会,直言不在乎百度与阿里、腾讯市值差距,更在乎自己喜欢什么。随后,他袒露心扉,自曝了一段20年前的经历来佐证这一想法。

“当时我周围的朋友出现了一些机会,他们被美国公司雇了之后要回中国,拿的是美国公司的工资。20年前中国的消费水平还很低,所以我特别羡慕。后来想这机会不属于我,那个同学学化学的,国内用得着,我是搞互联网的,当时没什么人用互联网。一旦想清楚这个道理之后,你真正关注的是,不是说谁比我做得好或者谁做得不如我,重要的是说这个机会是不是我的,我既喜欢这个东西,又擅长那个东西,我自己只要尽到自己的努力,我自己交代了,我觉得就是挺好的事情,不需要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去比。”李彦宏说道。

在我看来,李彦宏1年半前的回应,比昨天被媒体包围所做的官腔式回答更有看头,更代表他内心真实的想法。

当然,不管李彦宏如何佛系地看待百度在BAT中占据的位置,其掉队是不争的事实。去年百度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进入千亿俱乐部是个不小的突破不假,但这一历史性一刻还是来得太晚,与阿里、腾讯相比足足晚了3年。

要知道,阿里在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营收就已突破千亿,达到1011亿元;腾讯也在2015年进入千亿俱乐部,总营收为1028.63亿元。百度在喜提千亿营收上慢半拍,从侧面反映出其与阿里、腾讯的真实差距。

因此,近年来,有关百度掉队BAT的讨论未曾断过,无论是营收还是市值,百度与阿里、腾讯差距被拉大已成既定事实,而且短期内看不到任何追赶的可能。换个角度看,李彦宏所说的“百度会专注于自己擅长的技术创新”既是表明态度,也是解决方案,因为不能光盯着与阿里、腾讯的差距不放,而是要从自身优势出发,不断自我壮大,才有可能缩小差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