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为什么物联网项目很难融资?

2019/3/4 9:25:00

年前,各种物联网主题的会议接连不断,能够明显感觉到物联网确实火爆!国际国内都是物联网浪潮狂卷,但是有一个现象却是很令人费解,为什么物联网如此火爆,而大部分物联网企业却融不到资金,还在苦于奔命呢?

曾经一个毕业于清华的朋友来找笔者,他之前在一大型国企做到副总级,也运作过上市公司,最近几年一直在关注物联网圈子,在一个极其细分的消防行业里发现了商机。

因为之前的这些年来都是在做消防领域,基于对行业的理解,他开始发力做消防类机器人的研发,并且在去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亮相,也开始陆续有订单出来。

他介绍目前最大的市场是库房等物流仓储企业将有很大的需求量。但是即便是这样的好项目,这位老兄到目前还是没有融到资,希望笔者来帮他想想办法,介绍一些投资机构对接下。

事实上,自从物联网这个概念在2009年出现以后,无论是社会各界都极为关注。在最早的关注人群中,大家除了好奇,更多的是寻找商机。

一个新的概念出来到最终展现成熟的商业模式,或者出现明星企业,确实需要很长的过程。而这里的投资机构也一直都在关注,而且对个别企业出手进行投资。

在物联网发展早期最大的投资事件还是由我们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牵头实现的。那是在2010年底前后,由于物联网概念刚刚启动,在联盟的推动下,国内首次出现了针对物联网产业链(集群)的投资方式,彻底打破了以往单点式投资模式。

当时的投资人是中关村发展集团,投资对象覆盖了中关村物联网整条产业链最具代表性和成长性的10家企业,总投资额近1亿元。被投资的企业分布在物联网产业链的上、中、下游的关键节点,产品包括从位于物联网体系底层的支撑性产品––传感器、RFID到保障传输的网络关键设备再到进行运算和控制的软件系统,覆盖物联网产业链“感、传、智、用、运、管”六大关键环节。

其中包括:处于感知层,从事传感器感知的企业,如志恒达、思比科、昆仑海岸;处于传输层,从事网络传输的企业,如信维科技;处于运算智能层,从事动态实时数据处理的企业,如庚顿数据;处于应用层,从事控制平台建设的企业,如朗德华信、天一众合和东方正通。当时部分被投资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实现了视频监控、智能交通、RFID食品溯源管理等多项示范应用。

从“点投资”向“链投资”的这种“集群投资”方式是国有资本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全新举措,像物联网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处于种子的前期,前期较难吸引到大批量的社会风险投资。

让国有资本以“集群”方式投资,对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升级和标准制定,快速提升整个产业竞争力,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事实上,那次的投资回报还相当不错,最后在被投的企业中有4家上市或进行了并购。

好像那之后就鲜有这种有一定影响力的投资事件了,不过,这之后陆陆续续来联盟找我们推荐企业的投资机构是越来越多,一开始我们也特别重视,感觉真的是物联网的投资机会到了。

不过最后事实证明,之后由投资机构主导的投资案例简直是凤毛麟角。我们也对其中的原因进行过了解,大体上就是一句“看不清楚,不敢投”。最有意思的便是,很多机构都想让我们领头,VC们跟投。

于是,我们在2015年终于下决心成立一个物联网的产业基金,由政府支持一部分资金,同时我们也找了些LP,发起成立了物联网产业基金。

从产业和技术层面向资本转向的时候,我才真正理解资本运作和原来的工作实际上是截然不同的维度,也就真正理解了为什么广大中小型物联网企业很难融资的根本原因了。

看得清楚的原因大致有如下几点:

1、逐利思维是投资的基础。资本从来是最现实的,没有哪个资本是去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我们中小物联网企业最大的自身问题恰恰是根基不牢,处在一个饥寒交迫的生活里。可不是嘛,物联网的开发与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有最大的本质区别就是要动硬件,甚至是搭系统。这就意味着,每一个硬件的开发,只要是一道工序,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架构,或者硬件的开模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产品从雏形到最后完善和稳定至少需要18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上市,才能面对消费者,才能开始实现销售收入。而最终能卖的怎样,还都是未知数。以这样的状态,哪个机构敢于投资呢?

2、物联网企业家大多数是实业出身的,项目思维是个惯性思维

物联网的从业者大多数来自于过去的系统集成领域,做软件或者硬件的。大家很容易去想如何做项目,或者经验上都是项目思维。

因此不像互联网思维的人,上来就是从服务入手。对于,项目型的企业家如何卖出去,卖个好价格才是关键!

所以像周鸿祎说的,我们天生不会想着怎么去改变规则,想着去免费思维。但是由于互联网人的打法看着又如此绚丽,使得传统的物联网企业家们也不甘心。所以会产生错乱,经常会遇到“90后毛孩子凭什么拿到几千万投资”的抱怨。

3、物联网从根本上还没到达风口

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最后阶段,总体来看,必须要承认做软比做硬的边际成本要低,而且模式比较成熟。尽管大家都在说未来的某一年,物联网将达到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终端,要远远超出现在的互联网数量。可是那又怎样?

那是趋势,不是现实!

既然如此,我认为当下就不能靠炒作。想简单的凭借PPT就能骗来钱,绝对是自欺欺人!

基于这个根本判断,那就必须要从自身下手,先考虑生存问题。即便是做项目,那也要先做,先积累,先生存!

所以,我看到大部分的物联网企业家都是能扛得住三年以上,每年做不大也肯定能维持生活,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4、个别明星造神的故事不适于你

这点我想成熟的从业者都能理解,我们大部分人不是雷军,不是周鸿祎,不是BAT!所以也就没有那样的背书,雷军们是从过往的血战中闯出来的,自身具有相应的财务能力,所以资本算是锦上添花。

5、共享单车的教训

去年共享单车的两大明星企业都遇到了困难!曾经摩拜单车D轮融资超2.15亿美金,已然是独角兽企业了。而投资机构代表的评价是“看好摩拜的运营模式、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而对外界关心的盈利问题,摩拜的CEO王晓峰称,摩拜还太年轻,太着急盈利,未必能实现成立公司时初衷,“摩拜可以提高客单价、卖车身广告等来盈利,但目前我们希望获得更多资金、用户变成粉丝之后,再探索盈利模式。摩拜目前的盈利状况远好于市场上的第二名到第几十名的共享单车的企业。”

最终如果没有及时委身美团,恐怕后面就不仅仅只有小黄车一家在排队退租金了。

如果说共享单车是在资本的助推下烧出一个盈利模型,那就会诞生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叫“资本赌注型”!不过这时候就全看赌得准不准?谁是最后一棒?

那么到底大多数中小型物联网企业未来有没有实现融资的机会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风水轮流转,关键在于怎样做好准备!

如果你认为自己已经具备足够条件可以启动融资了,我想重点谈三个要点。

第一,技术和产品的先进性

很多人都强调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有多么先进,可是这一切都是基于自身的看法,谁家的娃谁不爱呢?

其实目前同质化现象严重,基本上都是同样的市场,同类的解决方案,技术原理也没什么差别。就看谁家的PPT 漂亮,谁讲的好!

如果站到更广阔的范围里去看,可能就不是你想像的位置了。这是信息差所造成的自我感觉良好。

我们联盟里有服务过7000多家企业,每年还有大量的企业家朋友不断的找我交流,因此就算以我的专业角度也不敢绝对评价谁好谁坏。

第二,一定要脚踩在地面上,务实些

即便是有投资机构看好你,可是别忘了,整个流程可能会搞死你。原因是如果你是包装出来的业绩一定禁不住尽调,禁不住时间的检验。

千万别把投资当作救命稻草!还是那句话,资本从来都是锦上添花的。这两年,我看到很多项目都是经历这样的过程,对于被投资者来说简直是折磨。那又怎样呢?你自己做不起来,或者是不能靠业绩支撑,投资机构反过来也不敢投你呀!

股市上反映的就更明显了,去年底相继曝出来的各种亏损企业,亏损额之大令人惊诧万分。上市了也不是终极目标。

第三,要学会逐步完善和改变商业模式

物联网未来的打法肯定也要瞄向服务的,单纯的卖产品很难提升想象空间。这个时候,能不能创新商业模式又变得至关重要了!

也许就是那么一个改动,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呢。其实对于物联网从业这么多年来,我能看到很多生生死死,关键点在于企业的老总,最终还是看他的魄力!

很多投资机构上来就说,我们投的是人,是团队,这话没错!

如果你还不具备上述的实力和能力,也没关系。可以多与同行们交流,多看,多听,多想。

从2016年开始,每年到了总结的时候,大家都说物联网的元年到来了。因为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参与到物联网的行业中来。

事实上,这两年物联网领域规模过亿的大投资也不少见,所以作为小企业不用担心,物联网的春天迟早都会来的,一定要先活下去!

笔者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同情和支持,更多的是希望打开视野,推动你的技术和市场。欢迎与我沟通你的物联网心事!

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三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