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或逐渐放开部分网络管制背后:这些垂直行业有望焕新

2019/3/3 22:26:00

??1.png

    想要去外面的互联网世界看看?或许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有了相应的渠道。近日,据相关媒体透露,中国同意美国要求,将逐步,分阶段开放部分网络管制。这对于中国网民来说,有望去拥抱一个更大的互联网世界。不过,对于习惯在自家地盘称王称霸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似乎将要面对更多的挑战。

    尤其是对社交、视频、购物等用户基数大、黏性强、活跃度高的互联网垂直行业来说,如果所在行业被放开网络管制,或将让它们主动离开“舒适区”。进而,众多互联网垂直行业有望焕新。而对于中国网民来说,也将随之开启一段网络新生活。

逐渐放开部分网络管制,看到更多精彩

    去年六月中旬,据纽约时报报道,美政府首次将中国的互联网过滤和拦截系统列为贸易壁垒。那份贸易障碍年度清单称,这一系统“给外国供应商带来了巨大负担,遭受损失的既有网站本身,也包括往往需要使用这些网站开展业务的用户”。但这样的事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中国互联网需要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就像汽车等多个行业一样,中国企业需要一个更加完善的机制来保护自身成长。

    而就目前来看,中国“互联网+”腾空出世并有完全颠覆的趋势,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垂直行业的发展势头和规模,在全球都占据领先位置。可以说,中国互联网已经有了开放的底气。就虎嗅的消息来看,中国将逐步,分阶段开放部分网络管制,且目前NBC、CNBC、USAtoday等海外新闻网站已经能够直接浏览、观看。

??2.png

    而随着部分网络管制的逐渐放开,中国网民将能够看到更多精彩。不用再经过“信息贩子”对国外信息的再加工,自己就能获得海量一手信息,自然能够强化个人对事情的判断。这样一来,也会对这个世界有更清晰的认知。

社交、视频、购物……因竞争而焕新

    就目前来看,放开的网络管制还仅限于数个比较大的海外新闻网站。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有更多互联网垂直行业被放开。我们不妨试想一下,一旦网络放开的更加深入,将会对国内的那些互联网垂直行业带来怎样的挑战,又会有怎样的益处。

    在社交方面,国内是QQ、微信、微博占据领先位置。而网络放开之后,Facebook、Twitter、Instagram、WhatsApp等都将成为它们的直接竞争对手。或许,考验QQ、微信、微博用户黏度的时候到了。不过鉴于QQ、微信、微博目前的用户体验不错,社交关系链较为紧密,国外的社交软件很难对它们造成冲击。而有了竞争对手之后,QQ、微信、微博也会不断优化自身,继续去引领互联网社交的进化。

    在视频方面,国内视频网站数量众多。不过面对强势的Youtebe,可能用户数量及时长会被分流一些。但最受欢迎的国产电视剧、综艺节目等,依然是国内视频网站的强项。如果要与Youtube展开正面对抗,国内视频网站可能更多的是需要加强用户自制频道的实力——仅仅靠哔哩哔哩这样的网站还是不够。

    在购物方面,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众多垂直电商的努力下,已经构建起完善的电子商务生态。即使海外亚马逊在中国被放开,也会限于关税、物流速度等难以与中国网商媲美。不过如果能够达成更深入的合作,或许会让海外购变得更为简单。

    整体来看,在部分网络管制放开的情况下,中国互联网企业仍然能够保持自身的竞争能力。甚至它们能够将海外对手当做自己的“磨刀石”,推动自身的全面焕新。

更开放的互联网:开启一段网络新生活

    在之前,中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受益于网络管制。而随着国内互联网企业屹立于世界舞台上,它们已经有了足够的底蕴、资本去面对各种竞争。未来部分网络管制的放开,也给了它们一个迈向全球的机遇并扩大自身疆域的边界,让其真正成为互联网领域的领军者。

    对于中国网民来说,一个更开放的互联网能够给其开启一段网络新生活。畅游在更为开放的网络海洋中,将让中国网民与全球思维、理念、生活方式等接轨。由此,网络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47385
    全部文章:334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