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到底哪些物联网项目适合投资和参与?

2019/3/3 9:34:00

笔者从事物联网产业的研究和推动将近十年了,除了经常被问到什么是物联网之外,总体上大家最感兴趣的问题就是:到底什么物联网项目适合投资参与?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20年前如果你错过了互联网,那么你就错过了人生最佳的财富机会!这话放在今天来看也是有道理的,所谓男怕入错行!选择什么行业太重要了。

最近一则2018中国富豪榜排名上,占据前两位的是马云和马化腾,都是20年前进入互联网领域的。而且毫不例外,他们入行时,非常没有名气,甚至公司都很难生存。

马云选择了黄页,后来成了电商的原型,电商领域算是互联网的重要方向。但是,马云前面的一系列奔波都以失败告终,直到破釜沉舟从西湖边第四次创业,最终成功!

马化腾选择了一个通讯软件——qq,属于神来之笔!本身就是作为爱好,同时当年根本没看出来未来是所谓社交网络的基础。网上有个段子,说马化腾当年50万元想把qq软件卖了,可惜没人接手,撒了一地鸡毛!

这样看来,必须进入得早才有机会吗?我们在看看这个首富榜就惊奇的发现,未必!

前20名里还有另外6个人也都是出自互联网领域。除了几位同样有名的人物,如百度李彦宏,网易丁磊之外,最新出现的是拼多多黄峥和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这两位绝对是后起之秀!

可见行业进入无早晚,选择方向最重要!那么我们在数数物联网的机会在哪里?

严格的说,从2009年开始,物联网领域还没出现大牌的明星企业!在往前推三年,就是2016年之前,很多大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也都看不清物联网到底发展潜力如何?

近两年,物联网开始爆发了,基本上从全球范围来看,数得上的大企业都已经布局进来了。包括国内的很多传统大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和信息化领域的企业,都在抓紧寻找物联网的战机!从华为到阿里,无法尽数……

可见,首先从大方向上来说,物联网确立了新时代到来的标志。当然这里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从网络开始,特别是5G宣布了标准和商业化进程,算是最大的动力来源。

那么围绕5G的发展,将出现一系列的机会。大体会是围绕着网络建设,就是各种5G设备的大机会!除了传统的5G通信设备制造业属于产业延续下来,例如华为,中兴等应该是最大的受益者。

其他围绕5G终端产品也将是持续10年以上的发展方向。君不见刚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移动通信展上,有多少家企业展示了5G手机?准确来说,应该是5G终端,未来不仅仅只是5G手机,因为物联网是最大的机会,那就是物的联网终端都会有大机会。

然后就是围绕5G的各种应用会出现。目前应该是寻找战机的阶段!好在有前面十年物联网的孕育期,各种围绕物联网的应用其实早已经开始了。

所以我说,物联网前面最大的问题就是碎片化,可是碎片化将会成就一大批百亿,甚至千亿级的下一代富豪!

还有就是物联网的产业发展路线足够长,产业范围太宽,无所不包!但是产业深度都不够,因为全都是物联网发展初级阶段!

笔者在2018年初发表的《全球物联网发展路线图》中曾经预测过,物联网的辉煌时代将在2021年到2024年左右真正到来!原因其实很简单,产业爆发依靠的是产业网络的全面完善之后,我们就会看到更多惊喜的到来。

顺着这样的布局思路,就会清晰看到如下的物联网发展机会!

从物联网的建设本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把物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发展。很明显,什么是基础设施建设?

笔者觉得至少是三个层面:

1.大物的建设

大物建设围绕的将是如何物体的数字化?过去我们强调过“感知”,通过传感器,通过RFID,通过北斗等定位技术,总之要把物体的信息能够全面数字化,这个过程是最艰难的。

难到今天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没有完成,这是物联网的最基础研究,各种高端传感器如何规模化,大量芯片技术的持续发展,同时将带动整个行业的大发展!

2.大网的建设

前面讲了5G网络建设肯定是重中之重,那么还有一系列的专网,包括Lora,Sigfox ,甚至是蓝牙5.0,6.0之类的网络。

大家要很清楚,5G是构成物联网的骨干网,但很可能围绕着各种智能场景下,还会有很多类似从其他无线标准和技术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小的专网,或者就叫做“场景网”。

场景网在3G和4G时代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天天在用!比如WiFi无线网,我们甚至习惯了进到房间里都要先去看看WiFi 的账号和密码。

3.联网应用新机会

物能感知了,网也建好了,那么联网就是势在必行的事情。联网应用服务将是最终的结果,怎么联才能产生新的商业价值呢?

有一个模式值得再去深入研究,这就如同当年的苹果先把iPhone 发展起来,然后上面开了APP 商店,人们喜欢的应用都在里面,你可以自行选购。

将来围绕着大规模的5G终端,肯定会有很多类似的行业应用出来。

现在物联网本身就出现了一个新物种,所谓的物联网平台。

原本物联网的典型技术架构是三层结构,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提出来应该要有平台层。

还有很多人说应该有操作系统,过去讲的是嵌入式操作系统!这些明显都是从手机产业出发的,从人的角度出发的。将物的应用嵌入到人的网络里,所以这就是最大的问题手。今天我们先不纠缠这里!

我相信平台层会与应用层紧密结合起来,单纯的平台层是无法立足的!目前就是各大厂家想快速切入物联网产业的阶段性手段而已。

未来会是无数个应用层,就是各种纵向物的联网应用!因为每个纵向的规模都太巨大了,很难说能明确哪个大平台会把它包下来,今天都是各家小应用商的权宜之计,苦于没能力,缺资金。

当然还有一个大机会就是物联网的数据金矿的挖掘。我把它单独放到另外的层面上!今后我们专业来谈!

回到今天的大问题,到底有没有机会,有什么样的物联网机会呢?

从行业角度来看,机会遍地都是!有些人已经抓住了,有些人还在中场组织阶段,其实很快就能见到一大堆成功案例出来。

原因很简单,物联网大家记住最重要的规律是什么?它没法儿一天建成!

物联网跟传统互联网最大区别在于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实践,去验证!这个时间少则三年,多则五年,甚至更久!很艰苦,很难熬!

简单地以两个维度的生态系统去看看就明白了!

全世界有两个经典的物联网案例!一个是谷歌的物联网布局,一个是苹果的物联网布局

谷歌开发了谷歌眼镜,算是明星项目,典型的可穿戴设备。投入了数以十亿美元以上的巨资,最后宣布放弃了!物联网之难由此可见一斑。

谷歌还有一个大投资,叫NEST !2014年花了32亿美元收购的一家温控器公司,并由此带来了智能硬件的发热。

我们先说结果,今天谷歌沿着Nest布局了物联网的数字家庭系统和物联网大数据采集。我们似乎感觉到,那是未来的大的入口。

然后说苹果公司。除了手机之外,苹果最重要的是智能手表,当然也是在布局大健康的产业生态。

苹果试图在复制智能手表到健康领域的另外一盘大棋,将会是现在的智能手机业态的若干倍。结果也是同样未明!

当然国内目前的典型代表就是小米生态链了。可以进入这个系统仔细观察,手机之外还有多达近百种产品,手环已经单独又上市了。

现今最大的物联网单项应用大家都知道,叫共享单车!摩拜单车的小胡据说顺利套现了,美团接手了。小黄车还在煎熬着,可能会胡。但是没关系,历来胜败是兵家常事!一个共享单车就能搅得天翻地覆,可联网的物种多着呢!

所以物联网的投资机会和入场方式有很多种,到底哪一种适合你?

笔者在此有两个简单的建议:

一是物联网肯定不是单打一的项目,就像股市不适和股民一样的逻辑。那你要不要跟着基金走呢?

二是物联网机会太多了!鞋适合脚,还是脚适应鞋,这就是各花入各眼的事儿,关键还是对上号。

此处没有标准答案!

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本文完——————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二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全球物联网大会主席 本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