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造上半年“双十一”,心智更加明确

2019/3/2 15:39:00

随着315时间节点临近,电商行业的动态愈发引人注目。2月26日下午,苏宁易购315“全民焕新节”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全民焕新节是苏宁2019年度的首个重量级大促,在品类上以家电、3C、家装厨卫、生活家居、百货、超市等品类的上新为主,苏宁易购将秉承“以旧换新、服务用心”的宗旨,力争3月份这个电商重要时间段,营造出独具特色的上半年双十一。为此,苏宁易购方面推出了“超新星计划”,倾力打造新品爆款。

苏宁造,上半年“双十一”来袭

在电商领域,人们都知道最重要的大促时间段就是每年下半年的“双十一”。而锐意进取的苏宁却并不满足于固有的旧模式,推出“全民焕新节”的目的,就是要在上半年也打造出一个销量高峰,为电商领域开拓新的“蓝海”。

目前在电商领域,部分人对2019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存在着一种悲观情绪,甚至有人认为是“寒冬”到来。而苏宁的态度却截然相反。在全民焕新节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给业界带来了“春江水暖”般振奋人心的正能量。

侯恩龙指出,当前的消费者在地域、年龄、圈层等因素影响下,形成了明显的消费分级。在这种市场状态中,电商应该做的就是依托大数据等科技力量,最大限度渗透进不同用户的消费圈层,准确把握他们的喜好,并发掘出消费者在不同圈层中“高攀”的美好愿望和行动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大电商的蛋糕,为行业焕发出新的成长动力。


苏宁之所以把2019年首个大促命名为“焕新节”,就是要把握住“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时机,通过“焕新”,把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推荐给用户。以新品、爆品开路,满足广大消费者“高攀”的升级愿望,这才是零售的本质。

据悉,为了给消费者创造更有价值的消费体验,在3月苏宁“全民焕新节”期间,有超过八成的家电、3C新品会选择在苏宁首发。例如三星S10、vivo全新子品牌IQOO、小米9年度旗舰、苏宁小Biu智能空调、三星8K电视、RIO樱花版、太平鸟芝麻街IP款等极受欢迎的新品,都会在全民焕新节期间陆续登陆苏宁。到时,苏宁易购将成为成消费者高度关注的新品展示、奇品发布、爆品露出的最大秀场。

发布会现场,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公布了“超新星计划”的具体内容,并提出了“让每一款新品都成爆款”的愿景。

苏宁超新星计划,牢筑零售本质

目前,各厂商在新品推广方面投入了巨大资源,希望借此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但在注意力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的当前,厂商普遍感到深度的焦虑。他们都在思考如何实现对消费者的有效触达,如何将新品欣喜精准地推送到用户端、如何深度发掘市场的潜在消费力。

苏宁“超新星计划”的推出,为品牌厂商新品推广提供了新的思路。侯恩龙透露,超新星计划将聚焦消费者购物链路,为品牌商提供全场景、全周期上新解决方案。简单地说,就是运用苏宁大数据能力,实现对消费者的动态洞察,进而进行智能推荐,想用户所想。再加上丰富的内容表现方式,将新品背后的理念和故事传递给用户,实现快速“种草”。

发布会现场,侯恩龙还公布了助力品牌厂商“造星”6大举措。

1、超级霸屏:全场景全渠道联合曝光,新品渗透消费者日常的点滴,强势唤醒购物需求。

2、SUPERM计划:平台战略合作,打造超级新品巨型流量池,创新工具开放,电商无损转化。

3、造星实验室:以丰富的内容表现方式,将新品背后的理念和故事传递给用户,实现快速深度种草。

4、头号买家:明星亲身示范新品,有趣味的视频,呈现使用体验。

5、新品试用:智慧零售新品试用体验馆,为品牌快速吸粉、市调众测、口碑辐射提供解决方案,是品牌高价值种子用户的培育基地。

6、新品频道:365天平台优质新品的长期孵化阵地。

以上六大举措,被称为苏宁的“六脉神剑”。苏宁,是要集线上、线下资源,动用全场景为新品造势,助力厂商打造爆款新品。


玺哥认为,超新星计划的价值不止是帮助品牌厂商推新,“造星”,它真正的价值是帮助苏宁牢筑零售本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一直强调,零售业万变不离其宗的本质就是:商品经营和用户服务。在商品经营上,超新星计划新品+爆款,产品开路的营销思路,在为品牌厂商带来更快、更深入触达消费者的机会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价值商品,新的消费体验。在用户服务上,如侯恩龙所言,目前的国内消费市场,已经形成了不同的圈层分级,而每个圈层的消费者都有着升级、“高攀”的美好愿望。新品、爆款带来的消费体验,则是他们实现这个升级愿望的阶梯。苏宁全民焕新节的推出,为消费者找到了性价比最适合、圈层适配性最佳的途径,这就是它的价值所在。

坚守零售本质的苏宁,心智更加明确

从常规节日营销到818购物节,再到“全民焕新节”,从借势到造势,坚守零售本质的苏宁,心智更加明确。

心智更明确,是指苏宁在对影响消费者行动策略制定更加成熟,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在这次发布会上,侯恩龙详细阐述了苏宁对当前电商市场、以及消费者的深刻理解。除了指出当前“消费分级”的现状外,苏宁还依托大数据对圈层、年龄、地域等影响因素做了深入的分析,揭示了不同圈层用户对消费升级和“高攀”的需求状况。侯恩龙谈到,苏宁在对市场分层分级状况的研究中发现,以小镇青年、小白为代表的消费者圈层,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更注重性价比因素;而以中年白领为主的圈层,则比较关注消费品的二次升级换代。厂商在推出新品时,不但应该注重不同圈层的分级需求,更应该重视每个圈层对升级和“高攀”的愿望。


苏宁根据分析情况,针对推出了让各圈层都更容易接受的服务策略。例如,苏宁的“包山包湖包海”计划,就完美呼应了消费者对优质新鲜产品的需求,以建立农产品基地、产地直采的方式,确保了货源真实、可溯源和新鲜,很受用户的欢迎。

针对用户希望尽快升级升级产品、同时又希望降低成本的需求,苏宁因应以旧换新政策,为用户提供了高达10亿元的补贴。用户通过以旧换新方式购买新家电时,能够得到先补贴后回收的优惠,完全免除了后顾之忧。

针对用户对家电产品安装、维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关注,苏宁在业内首创了可视化、可追溯的记录系统(空调安装记录仪),彻底杜绝了行业内过去常见的乱收费、不规范作业状况。

三星GalaxyFold、华为MateX等高端折叠手机产品刚刚上市,苏宁立刻推出了针对性的“折坏险”保障,想在了消费者的前面,更是备受好评。

在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物流方面,苏宁的服务向来以快、准著称。现在苏宁的末端配送更是达到了90%以上地区当日达或次日达,在“准时达”、“准时取”服务项目中,消费者甚至可以“定制”快递送达上门的具体时间。另外,像Super Vip+150元可以在红孩子游乐园刷一年等,都是别家没有的做法。

从超新星计划到“包山包湖包海”,从空调安装记录仪到“折坏险”......苏宁在努力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在努力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背后,是苏宁坚守零售本质,深耕零售与服务的思维。

坚守零售本质的苏宁,正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全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1%,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

心智更加明确的苏宁,正在用它的方式推动着零售业向前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