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浙江大学张宏鑫:边缘计算或许是区块链的福音

2019/3/2 14:37:00



张宏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未来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盲人摸象,自以为是


张宏鑫的研究横跨了图形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个领域,对于技术的理解,角度很整体。

“如果从读本科算起,到现在我已在技术行业快25年了,25年里技术行业出现过无数热门名词。如搜索引擎、web2.0、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这些名词在一定时间段很火热。这些技术名词的存在肯定是有需求和有意义的,但另外一方面,它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技术名词,会在某个有需的阶段很火热,随着时间流逝,它会被新的技术取代,人们会慢慢将它淡忘。”

同样,现在的区块链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技术名词。在“区块链”之前是“比特币”,有了比特币之后的几年,一些互联网企业发现基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很好,于是根据它的技术特性——一个个数据块垒形成一条链,抽象出“区块链”这个技术名词做统称。

根据张宏鑫教授对于学科的认知理论,他认为区块链是整个信息产业里的一部分,而信息产业的部分之间是相互关联的。 但大多数人在整个信息产业里还处于“盲人摸象”状态,很多宣称自己很厉害的人,都想站在时代的顶端做一个弄潮儿。但他没想到信息产业就是一头大象,他摸到一条腿就以为摸到了全部,抓住了时代的主脉搏,而没有看到要将大象各部分合在一起才是未来。

“在盲人摸象这个比喻里,我把大数据放在象的身体部分;标识自动化及一些机械控制是大象的腿;眼睛的作用是可视化,那就标识为虚拟现实;象的大脑标识为人工智能,因为这部分是数据的呈现;耳朵跟鼻子,标识为物联网;最有趣的是我把区块链标在象牙部分,而象牙是象身体上最值钱的一个部分。”张宏鑫教授说。

为什么会将区块链做这样的标识呢?张教授解释:区块链比现有已知的其他方案更加合适来进行价值传输。比如经济危机的危机,从某种意义上解读就是信任的危机,我们不相信那些中心的机构会不会因信任问题作恶,或者中心机构会因信任问题阶段性作恶。所以价值的可信性非常关键,用区块链进行的价值传输是很可信的。

另外,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等当下的热词中,张教授认为在2019年可能会增加一个热词——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指把部分的计算从云计算的机房里挪出来。因为目前云计算机房代价比较高,而且有单点攻击的风险(在这方面已经发生过若干的案例),只要有人攻击云计算机房就可以把云计算整体全搞掉,所以将部分计算往外边挪是必要的。

边缘计算另外的一个增长动因是5G的发展,5G基站有很强的计算单元,会带来更高的带宽,数据传输会更方便。5G会带来边缘计算的爆发,而边缘计算的到来,恰恰给了区块链一个机会,因为更多的计算模式不想再放在云计算中心了,而是要把它挪出来,挪到各个分散节点上面去,那时候可能对于区块链会是一个福音,区块链可能会在这里找到新的增长点。

除了从边缘计算来看区块链的发展,张宏鑫还提到自己一直比较提倡奥卡姆剃刀定理,即将事物删繁就简,去掉杂质,直到看见本质。如果将奥卡姆剃刀定理聚焦到区块链的三元悖论,张宏认为三元悖论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区块链的核心就是安全性、去中心化、高性能。

“我看到过若干人讲这个理论,但这个理论可能太静态思维了。这个静态思维是指我们是在现有的硬件和软件基础之上来思考这个问题的,所以才会构建出这么一个关系。我们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已经把资源给固化了。但实际上要把它立体起来,就会发有更多的维度。比如随着硬件的发展,随着一些新算法的出现,现在的三元悖论以后不太可能会再继续成立。早期我们用电脑就可以挖矿,后来有了专门的芯片和矿机。中本聪可能并没有料想到会有人专门设计一个硬件,用这么高的计算量来挖比特币。也许将来会有人在网络带宽上面搞出新东西来。只要这件事情真有价值,就一定会有人来提高这部分的软、硬件能力,所以那个时候三元悖论就被瓦解了。” 




培养通才,重视极客


在国内,清华、北大、浙大、西安交大等高校先后开设了和区块链相关的课程,在谈及各大高校在区块链研究这方面的“竞合关系”时,张教授表示这是历来都存在的事情。就算是在浙江大学内部,道家思想的“无为而治,小国寡民”也和浙大对于区块链实践的状况相吻合。且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生态,相互之间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而计算机技术是前沿的,区块链很“时髦”,高校应该抱有良好的心态,勇敢地冲上去做这个事。

“但话又说回来,高校一方面在拥抱变化,一方面也在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和特点来做。如清华的姚班、北大的图灵班,他们很注重底层算法的研究。西安交大则更关注区块链的落地应用,如跟已有的互联网、APP结合起来在日常生活中就能用起来这类的落地。杭州有很好的互联网开发环境,这里环境也都比较务实,企业也喜欢做应用端的东西,所以你们会看到我们浙大的区块链力量都在做跟金融是有一定的关系研究。”张宏鑫说。

张宏鑫说,技术是能够造福人类的,所以技术的普惠性很关键。在区块链技术早期,高校成为区块链人才输出的重要端口,那么高校在区块链人才培养上,应注重两种人才的培养。

“一种是通才,目前很多人在一个领域很精通,但对于别的领域则很欠缺,他会因受制于自己专业的问题,和别人合作起来很痛苦。但通才能够无界、跨界,他能统观大局。我们浙大也提倡培养一些领袖型人才,通才能够起到项目里面引领的作用,,所以通才的培养很有必要。”

而另一种亟需培养的人才,则是极客。

“这种极客并不是像单纯的工匠一样停留在一个针尖上,他要有很强的创造性。极客的特点是利用已有的资源做一些你想不到的事情,比如通过已有的几种算法,能组合出一个新东西来。正是因为这样,比特币就被发现出来,比特币的作者中本聪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极客例子。”张宏鑫说。

虽然有了人才培养的目标,但在区块链技术尚未普及的今天,高校在区块链人才的培养上仍面临很多问题。

张宏鑫对《8问》表示,很多在校同学虽然对区块链的基础概念有一些认知,但对实际操作类却很缺乏理解。如同学不明白区块链地址代表是什么、钱包是什么、钱包怎么用……不可否认,理论教育很重要,但过于注重理论的教育会忽视落地应用。高校应把区块链技术教学这件事做的再落地一点,只有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培养更加完美的人才。

如麻省理工学院,从五年前就开始进行数字货币方面的实践教育工作。它们在这方面甚至曾做过很激进的动作——给每一个学生空投价值100美元的数字货币,要求学生去某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开始账户,然后获取地址,进行交易。其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在实际操作中去感受这个技术,先实事求是,真正干过这个事情,才有发言权,否则讲太多都感觉虚无。

 



开源精神,自下而上


张宏鑫是70后,90年代他已就读于浙大。也就是在那时候,开源软件刚刚兴起,并在张宏鑫等人中形成了一种思潮。

“在我们小小的内心里,有着想去对抗微软的想法。在当时我们觉得微软像是一个邪恶的霸主,我们不希望把知识产权固守在一家公司里面,垄断在一个组织里面,我们希望很多东西能开源。”

正是源于开源精神,张宏鑫教授现在对区块链有一种特别的认知。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质,让张宏鑫更加愿意参与“自下而上”的项目,而非“自上而下”分配任务给人的项目。

“自上而下其实已经很多人在做了,有些既定路线上面的事情也有很好的团队在做,我们就不必再费力气去搞,我们可以做一点不一样的部分。我一直认为创新的东西来自于边缘,更像民生的,所以我会去参与来自于开源界的项目,这才是我喜欢的模式。”张宏鑫说。

2018年6月,张宏鑫参与成立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未来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由御风资本投资,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担任顾问。

我一直好奇:既然他距离创投圈如此近,为何不选择做项目,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而是留在学校做教育工作?

“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在浙大教学,一个重要的目的是想宣扬开源的玩法,希望通过开源的方法来推进整个计算机、信息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我核心诉求,讲台就是一个可以来推动这件事情前进的舞台。”

“第二希望个人的能力能被放大,不要只局限于自己,自己去干一件事情未必会成功。放大自己的能力,去推动、帮助学生创业,把更多的知识去教给学生,把一些很好的想法,把我们走过的弯路告诉他们,把那些宝贵的经验告诉他们,去推动他们前进。这就是我现在保持一种状态,在这条道路,发现自己也很舒服和开心。”

其实在20年前,也就是1998年,还在读研的张宏鑫就参与了一个创业项目,做中文域名的。此后的20年间,他也参与过10多个创业项目,但自己从来没独立做过项目。因为他对自己做过评估,自己不适合真正带头去做创业。

“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不适合创业,只适合帮助别人去完成创业,要认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么。”




数字孪生,人之为人


虽然张宏鑫教授一直在技术行业,但仍不缺乏人文情怀。

“我在微博里面说过一句话,千万不要做有知识没文化的人,或有文化没素质的人。我们已经受西方科学影响,局限于一个点,被分工很细,人被异化。我们要把人再拉回本源的状态,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状态。虽然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异化的迹象,但这确实是现在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人之为人”实指:将人从数码世界回归到真实的物理世界。

“之前我们做的很多数据越来越往虚拟世界推送,但现在我们想把人再拉回物理世界,让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形成一个互动关系,这个说法现在可以把它称之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可以理解为物理世界对应的东西,同时在虚拟世界里备份了,它们一一相对应。当物理世界发生一些变化时候,虚拟世界里所对应的也会发生变化。如果对虚拟世界里的备份进行操作,对应的物理世界也会有动作。数字孪生最大意义就是可以打通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关系,让它们融为一体。


视频 |《8问》栏目

文 | 贾小别

【密码极客】与《8问》是战略合作伙伴


【密码极客】是一群来自前阿里、蚂蚁金服和知名区块链公司的工程师与阿里创业帮一起发起的区块链技术创投社群,也是杭州最大的区块链技术创业社群,截止2月,社群技术人员超过2000位,社群成员超过8万,孵化合作阿里系区块链技术项目超过30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30224
    全部文章:93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