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一炮双响,华为5G+折叠屏闪耀巴塞罗那

2019/3/1 16:32:00

今年的巴塞罗那通信展可以说是特别精彩,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过去两年看着还比较空中楼阁的5G,开始真正的落地,给人带来很大的冲击和憧憬。另一方面,折叠屏在产品端的落地,也冲击了手机行业对未来的想象,使得手机未来到底是什么形态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全新的分支。尤其是华为Mate X的问世,可以说是智能手机领域近10年来最大的创新,而站在这两大风口中央的华为,不管是巴龙5000还是Mate X都可以说是这次巴展最令人瞩目的产品。

华为5G领先一年

近日,有外媒报道,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华为在全球5G领域取得领导地位,领先竞争对手一年。这个说法并不算夸张,尽管很多手机厂商在今年都推出了5G机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采用的都是外挂高通X50芯片实现的。这款芯片其实并不成熟,仅仅支持5G,而无法向下兼容4G、3G,必须通过另外的芯片基带来实现,而这种外挂的模式,带来的功耗和发热问题,恐怕不可避免。另外一个问题则是,X50芯片仅仅支持NSA组网,是一个过渡期的产品,一旦运营商升级到了真5G的SA组网,那么这个芯片也就不能接入5G网络了,到时候还需要换代产品,这其实也是一个使用上的风险。而高通能够实现全兼容的芯片X55可能要年底才能商用,等到各大厂商适配和上市,起码距离现在还是要有一年的时间,单纯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为5G领先一年的说法并不算过分。

当然,5G不仅仅是手机,在基站这一端,华为的领先优势依旧明显,全世界目前有且只有华为的基站能够做到5G+微波。而由此也带来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华为和5G相关技术态度的转向,毕竟,你不选择华为,并不单单是华为的损失,而是自己就有可能落后于5G时代。这种技术上的绝对领先带来的自信和底气,可以说是近代上百年以来中国罕有的。

5G时代和4G不同,不简单的是一个手机的通信换代,更多的端对端的5G接入是更加广泛和普及的应用。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多个华为的5G家用设备,包括CPE、5G随行路由之类,都可以让我们在不更换手机或者设备的情况下,通过wifi 6接入5G网络,享受5G服务。所以,我也认为,5G时代的到来肯定要比4G更快,而华为在巴展上的表现让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Mate X引发行业惊呼

尽管大家都知道华为要发布折叠屏手机,也知道这个手机会引发轰动,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手机能够如此轰动。过去一年中华为Mate 20系列的问世就凭借众多黑科技功能,获得了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如今Mate X的发布,更是让不同领域和圈子的人都纷纷表示被朋友圈刷屏了,这不能不说,华为的超强技术积累,再次穿透了传播圈层,成为国人骄傲的科技产品。这里也不能不提到三星提前发布的折叠屏手机了Galaxy Fold,如果不是这款产品的对比,我想华为的Mate X还不一定能够引发如此大的轰动。毕竟三星在柔性屏领域还是全球的巨头,三星在柔性屏手机方面的突破,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业的最高水准,但从产品力上,还是完败于华为的Mate x。首先三星用了两块屏幕加内翻的形式,四寸多的外屏让大家感受不佳,完全丧失了智能手机的操作感觉。而打开后的内屏虽然很大,但却有一个奇怪的斜刘海,而且在手机折叠的时候,因为倒角问题,中间还有一个缝隙。

华为的Mate X在产品力上确实完胜,一方面他采用了一块屏幕外翻的形式,设计简单干脆,折叠后正面是一块6.6寸窄边框大屏,使用体验完全和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厚度也做到了折叠后11mm,打开后5.4mm的惊人薄度,手持体验完全可以接受,不会觉得太厚或者太重。在展开后,也是一块完整的八寸大屏幕,不仅比三星的7.2寸更大,而且没有刘海这样的东西,鲜亮完整,阅读体验绝佳。给人的感觉就是完成度非常高,也非常方便用户从现在的手机使用体验去过渡。而且通过超级铰链设计,使得折叠后,完全没有缝隙,克服了折叠屏可以说是最大的痛点,让整机折叠后的手持体验也非常完美。

华为Mate X的最大意义我认为也不是战胜了三星之类,而是它让众多媒体人首先接受了折叠屏的设计,让大家觉得这个设计是实用的,而不仅仅是一个噱头,从而对这个产品倍感期待,对未来也充满憧憬。而把5G也加入这款手机,则是华为的一个实力展示,领先未来就要全面领先,这不仅仅是手机的升级,更是5G时代的里程碑。

属于华为的时代

如果说之前的3G,4G时代,我们还是在追赶,那么通过长期卓绝的努力,华为终于在5G时代成为全球领军企业,可以说这个时代属于华为,这也是让所有中国媒体非常振奋的一件事情。终于国外的记者也开始关心中国的科技产品,中国的创新技术,这也可以看作是一个科技方向主导权的交替。不管是5G的基站,还是巴龙5000的芯片,亦或是Mate X这样的科幻手机,华为已经在5G时代实现了全面的布局,这种力度和程度,还是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

5G有几个企业可以做,微波有几个企业可以做,但是能做5G和微波的,就只有华为了。再加上华为终端突飞猛进的发展,两亿台出货已经成为实至名归的全球第二,且开始向全球第一发起了挑战,还有华为笔记本也方兴未艾,正在为构建真正的华为智能生态蓄势待发。麒麟980芯片的领先,也让竞争对手倍感压力,不得不亲自出来站台支持自己阵营的厂商。华为带来的技术上的领先,可以说是全方位的,而这次巴展的表现,也是世界级的。

随着5G部署的不断加快,中国国内在今年年底基本就可以完成商业化的启动,而到了明年,基本就是真正的5G爆发年,更多的科技产品会因为5G的到来焕发全新的生机,而华为在终端,在芯片上的不断突破,也会为这个时代打上深深的华为烙印。这种通过不断投入研发来获得技术领先的做法,值得其他行业学习,而华为的技术领先和自信,也给了中国科技界更大的信心和鼓励,更大的力度投入研发,更强的技术储备,是科技竞争的根本,也是打开新时代的关键所在。

这次巴塞罗那通信展,是5G的巴展,也是华为的巴展,一个全新时代大幕正徐徐拉开,这次领跑的是中国企业。

万能的大熊

微博 2015到2018 连续四年获得科技领域、电商领域十大最具影响力大V

百度动态2018年度影响力红人

蓝鲸自媒体联盟2017年年度科技大V

公关品牌专家:曾负责360手机助手、360手机游戏、360随身wifi、360儿童手表、360行车记录仪的品牌营销,均为行业第一品牌。

畅销书作者:《格局逆袭1》《格局逆袭2》销量超过20万本。

微营销第一社群大熊会创始人:2013年创建大熊会,位列中国社群影响力排行榜前五,是国内最大的致力于研究和引领微营销发展潮流的社会化营销社群组织,成员已超八千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