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热情消退、文人相轻、利益纠纷,知乎大V为何屡次出走?

2019/3/1 16:21:00

起初的知乎只是专心于问答形式。

字面回答问题可以让一个人静下心来,总结过往的知识、见解、经验,还可以增加自己的名气。为此,知乎吸引了最早的用户。

从李开复、雷军、唐岩、阿北等业内高手入驻后,知乎的名气高涨。

知乎也从简单的问答渐变到舆论领袖的发声地,一个个大V应声而起。


大V的到来,为知乎带来了人气,带来了更多用户。用户的增长加大了大V们的关注度,也增加了知乎五花八门的问题。

知乎也根据问题种类的划分,形成了多个团体,知乎迈向了社交化。

社交化的知乎发生了质变,起初以问答为核心过渡到以人为核心。

人促进问答的产生,问答吸引更多人。知乎似乎形成了良性循环,但是人是会变的。

大V们回答一个问题所需要的时间并不少,他们需要静下心来思考、总结。

有的没了入驻时的热情,有的恰好没时间,有的恰好心情不对。总之各种原因,大V回答问题的频率变低了。

还有一些大V因为忍受不了知乎用户的攻击,删号出走。

文人相轻的现象在知乎表现明显。


知乎开始采取措施,试图提高大V们回答问题的频率、调节大V与用户的关系。

2013年,知乎推出了知乎专栏,提高大V们的权重,大V获得的一个赞是普通用户的10倍关注度。

知乎还举办了线下活动、会议讨论,将会议上的嘉宾讨论搬到线上的知乎圆桌,增加大V们线上线下的交流。

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2013年年底开始,一些大V删除了所有回答的问题,甚至彻底删除了个人页面,其中包括徐小平和李开复等名人。

大V出走,对知乎影响巨大。很多用户认为,大V走了,知乎“药丸”。

也有用户认为,知乎的价值所在并非这些大V,大V出走,知乎依旧坚挺。

知乎上没有消失,依旧存在大量大V。但是他们与知乎的关系变得愈发紧张。

很多大V也想缓和与知乎之间的关系,他们试图与知乎合作,一起开发自己建立的专栏。但是知乎对此并没有多少兴趣。

除此之外,在金钱收益方面,知乎与其他平台差得不止一筹。

于是,很多大V私自接了广告业务,被知乎得知后遭到禁言。


2017年3月,今日头条旗下的悟空问答签约300位知乎大V,再次掀起舆论。

同年12月,知乎对首页进行了改版,划分了“关注”、“推荐”、“热榜”三大页面,之后又加入了“视频”板块。

新增的页面在一定程度上分走了“关注”页面的流量,而基于算法为用户推荐的所谓热门内容,也因为时常出现两性、情感等话题。

不仅大V对此不满意,用户有了情绪。

今年年初,知乎大V出走的行动再次上演,他们打算投奔微博。

其实,大V出走并不意外,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毕竟他们不是圣人,需要追求利益,而知乎不能满足他们的利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