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区块链技术”成两会地方工作报告热词

2019/2/20 17:54:00

2019年,“区块链技术”正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

大型互联网企业、传统产业巨头纷纷布局区块链,初创企业落地应用数量增多,投融资趋于理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块链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区块链应用场景扩展,预计2019年具有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超过600家,产业规模有望超过8亿人民币。

在区块链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的前提下,《人民日报》也于近日发表题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述评之二》的文章。

文章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全球创新版图正被重构,全球经济结构正被重塑。

产业区块链时代,区块链技术正越来越多地被官方媒体、政府机构提及。

1月28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就有一些委员积极建言献策,鼓励推进政企合作,各法务部门应从各自职能出发积极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新技术,形成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合力,建立行业新规则。尤其是审理互联网侵权案件明晰网络治理新规则,在执法中也可利用区块链技术、电子存证技术、异步审理模式等,提升治理能力。

除了国家级重要会议,2019年全国各地方政府的“两会”中,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一道被列入支持发展的“优先项”。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今年以来已有十余省市布局有关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政策。据《证券时报》初步统计,福建、云南、重庆三地区已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注重应用区块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区块链技术。

2019年福建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和区块链产业,在制造、金融、医疗、健康、安防、政务等领域,实施100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形成100个深度应用场景”。

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云南将全力建设“数字云南”,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要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加速发展。建造区块链产业新基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

除此之外,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志强在发言时表示,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一项迭代性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世界上引发高度关注。

山东齐鲁网认为,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作为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正在引发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据《毕节日报》报道,1月28日上午,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陈月明委员发言表示,建议着加快推进贵州与粤港澳地区合作,建立金融高速路,加速引进粤港澳地区5G商业化、区块链相关企业到贵州发展。

台湾物联网产业,也在积极探究区块链技术。

1月29日,2019区块链产业技术峰会于台北市举行,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在“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智慧农业创新应用”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区块链对物联网行业的改造具有重大作用,一是形成数字化资产,确保隐私和授权交易,二是用信任打破资讯孤岛,强化生态协作;第三,物联网加入支付体系,扩大商业模型的想象空间。

与2018年地方政府态度各异不同,今年大家似乎都看到区块链技术的价值,更认可区块链概念。

可以预见,在两会的重要带动作下,全国各地将会有更多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要政策出台,2019年,区块链技术应用将开枝散叶,产业区块链的春天将到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