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分析:假如故宫文创IPO 合理估值为245亿人民币

2019/2/20 13:33:00

  大家都知道最近故宫很火,已经当仁不让的成为中国文博行业第一IP。

  开放面积增加到70%以上、我在故宫修文物、联手各方推出《国家宝藏》节目、94年以来故宫首次元宵节夜间开放、单日8万张门票限量发售、故宫文创2017年营收超过15亿.....

  关于故宫,几乎每个维度的信息曝出,都能成为公众刷屏的焦点和媒体关注的热点。左手庙堂,右手生活的故宫,不折不扣的成为了全民网红。

  2019年2月19日,我在朋友圈脑洞了一个话题“假如故宫现在去IPO,它的合理估值是多少”?

  诚然,故宫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无价之宝,但这个话题还是引发了不少朋友的参与。有人认为参考北京二环15万每平米的房价,72万平米的故宫房子价值1000多亿,故宫180万件藏品假设均价100万一件,共值1.8万亿,所以故宫的估值约为2万亿左右;有人认为故宫虽然是一座宝库,但每年营收只有小几十亿,开发潜力有限,估值也就有限,参考黄山旅游的表现,最多值几百亿。

  当然,这个话题玩笑的意味更多一些,今天我们稍微严肃一点,探讨一个可行的话题:作为故宫这几年孵化的明星业务板块--故宫文创,如果拆分独立去融资甚至去IPO,它的合理估值是多少?

  今天我们就来从可能的方面,做一番讨论。

  故宫文创公司已成立 2017年营收突破15亿

  我们探讨故宫文创能否独立去融资甚至去IPO,首要的一个支撑点在于故宫文创已经成立了公司,并且对外投资了多家企业,通过IP赋能和资本运作,开启了产业化运营之路。

  通过天眼查的公开信息,我们得知故宫文创的运营实体为“北京故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082万人民币,主要的两大股东是“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大家的“老熟人”,被誉为故宫文创操盘手的王京。

  故宫文创的对外投资能查询到的主要在山西,2018年4月,投资成立了总部位于山西平遥的“故宫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此前在2018年3月,山省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化古建保护、文物修复、藏品展陈、数字化展示、文博宣传、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在平遥举行了挂牌仪式。

  这两年来,故宫文创这家企业频频推出爆款产品,就我收到的有故宫日历、故宫手机壳、故宫耳机等等。我周围也有不少朋友把故宫文创礼品当成伴手礼送给客户和合作伙伴,颇为时尚。

  然而网红故宫文创规模到底有多大,每年营收多少, 一直都是谜题,直到日前故宫看门人单霁翔,亲自揭开了谜底。在2月17日的亚布力论坛上,单霁翔透露: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直嘱咐我,不要说你们的文创产品卖了多少钱,别的博物馆压力太大。我们只能说前年(2017年)有15个亿营业额。

  15亿!这是2017年的成绩,已经超过了半数A股上市公司。虽然为了显得低调,单霁翔没有透露2018年成绩,但保守预估在20亿以上。

  我相信,如此亮眼的成绩和背后无价的IP,只要故宫愿意开放故宫文创股权,让其成为一家公众公司,那么绝对会有各种资本蜂拥而至,为其买账。

  故宫文创合理估值多少:要看其如何定位?

  曾几何时,企业的估值乃至最终IPO后的市值,和其每年的营收、利润、资产额等指标直接挂钩,资产规模越大的企业往往估值越高。

  但互联网的出现,彻底颠覆了全球几百年来的企业估值体系。有的企业营收只有几亿,但是打上了互联网+相关的标签,就可以收获几百亿的市值,比如暴风影音;有的企业巨额亏损,但能够讲一个应用互联网模式打破边界、未来无限可能的故事,也能获得高估值,比如爱奇艺、京东、滴滴、美团等等;有的企业不会讲互联网时代的故事,一年几千亿营收,市值却只有几百亿,比如联想集团。

  同样,对于故宫文创来说,不同的定位会对其估值造成完全不同的结果。

  那么,对于故宫来说,到底什么样的定位,能给予其最好的估值。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当下文娱行业最火爆的一个词汇:IP!

  故宫文创,就是中国文博行业第一IP,拥有最多的IP资源宝库。并且能够应用互联网平台和社交网络的价值,迅速的响应用户需求,拥有极强的IP产品开发落地能力。

  换句话说,按照这样的定位,对于互联网时代的故宫文创来说,其估值高低不会受到资产规模、营收规模、盈利水平的影响。将来为了高速发展,牺牲了利润也不会像其他A股的公司一样,影响到估值的走势。

  可以说,IP是这个时代最宝贵、最能打破企业发展想象力天花板的资源,《流浪地球》40亿的票房,就是因为刘慈欣绝妙的IP设定:带着地球去流浪;漫威登顶全球票房榜首位置,估值数百亿美金,核心靠的就是旗下5000个原创漫画IP。

  对标阅文集团 故宫文创合理估值为245亿人民币

  IP虽然是无价的,但如果在国内能找到对标物,就能给其定出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那么在国内除了故宫文创,还有哪家企业把IP开发做成大产业的企业呢?有的,那就是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

  阅文集团拥有全国最多的文学IP,国内几大主流文学网站,比如起点、红袖添香等均为阅文旗下平台。

  阅文集团虽然和故宫是两类型企业,但究其核心,其实又是一类型企业,都是在互联网时代,通过IP的挖掘变现,走出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典范企业。

  由于故宫文创只公开了2017年确切的营收数据,我们就拿阅文集团2017年的营收数据和资本市场表现做一番对比。

  阅文集团截至2017年的总收入达到40.951亿元,较2016年25.56亿元增长60.2%。当年,阅文集团赴港上市,首日股价报102.4港元,总市值928亿港元。按此对标,营收体量接近阅文37%的故宫文创,其在2017年合理估值应该为334亿港币,换算成人民币就是288亿人民币。

  2018年资本市场总体表现欠佳,故宫文创也应该相应的进行“补跌”15%左右,那么在2019年初,故宫文创的合理估值为245亿左右。

  写在最后:当然任何时候,哪怕是互联网企业,企业估值是没有绝对标准的,它会受到各方的因素干预。比如2018年中旬,业务模式和业务体量表现极为接近的斗鱼和虎牙两家公司,估值却有较大的差距。同样对于故宫文创245亿的合理估值,也只是我的一家之论。未来等到真正去融资或者IPO,我们才能知道故宫文创到底值多少钱。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