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为什么99%传统电商转型淘宝直播都没戏?

2019/2/20 11:46:00

上周末的第二期淘宝直播总裁班,一开始我们就提了一个问题:

“淘宝直播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了吗?”

如果你还记得上篇文章的投票,压倒性的结果最终指向了一个结论:淘宝直播的市场非常健康。

健康意味着什么?

首先是这个市场的玩法渐趋成熟,如果你刚进入淘宝直播,不用再浪费时间挖坑踩坑。其次就是在淘宝直播面前,所有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这个领域还有太多的新玩法在等待落地。

就像我们学员说的那样,“淘宝直播的红利期还远着呢”。

(第二期“三国淘宝直播总裁班”授课现场)

(第二期“三国淘宝直播总裁班”授课现场)


2019有哪些新机会

你看看去年一年里,淘宝直播给出的成绩多么漂亮:引导成交的规模超过千亿元。阿里也因此成为“最滋润的互联网公司”。毕竟整个阿里Q3季度的收入为1172.78亿元,淘宝直播功不可没。

今年春节前,淘宝直播又马不停蹄上线了独立直播APP。过去,光直播带货超5000万元的店铺就有84家。现在出了APP后,这个数字到年底估计会翻番。

这些店铺能够杀出来,脚下踩的可都是同行的尸体。

所以找个人少的新战场,开始成为更多商家、机构的选择。

(第二期“三国淘宝直播总裁班”参观神州淘宝直播基地)

(第二期“三国淘宝直播总裁班”参观神州淘宝直播基地)

上面说到的淘宝直播APP,就是2019年第一个机会点。可能你现在打开APP,会发现:跟手淘直播没什么区别嘛。实际根据淘宝直播官方团队的透露,APP和手淘一开始确实会差不多,毕竟APP独立于淘宝之外,一开始就自立门户不可能。

但到了后期,两者的差异会越来越大,APP端口的直播“死忠粉”会多于手淘。这就依赖于两个入口的推荐逻辑不同。手淘的用户看直播,往往有更明确的购物目标。

而APP是为了培养用户观看淘宝直播的习惯,所以在内容、活动上有着不一样的要求。其次带货逻辑上的不同,也对不同主播有不同要求。

当然,这些我们都总结在了“淘宝直播电商总裁班”里。毕竟你想,市面上完完全全第一个“电商直播APP”,肯定是淘宝直播团队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你不做好这个,等着给别人送人头吗?

(关于手淘、淘宝直播APP实际内容、活动、主播运营的干货,保密嘻嘻~)

除了淘宝直播APP外,大家现在都形成了一个共识:再在这会儿切入淘宝直播,一定要从细分垂直领域进入。

然而,你知道哪些是值得进入的细分垂直领域吗?

我们这两期淘宝直播总裁班办下来,发现大多学员之前并没有建立起对淘宝直播生态的正确认知。

基本都是原来做秀场直播、传统电商、电视台出身有主播资源的居多,其中有些做过几场直播,可惜流量少得可怜。其余更多是根本没做过淘宝直播的。

(第二期“三国淘宝直播总裁班”学员参观屯和淘宝直播基地,所有学员其实之前都没接触过淘宝直播基地)

有可能屏幕前的你也一样,知道要弯道超车,但连商家和机构的区别还没分清楚,更别说确定从哪个口切入了。

当然不用过分紧张,跟你一样疑惑的还有很多人。三国我们也整理了一份单子,这份名单最基础的数据其实也来源于第一期的学员,他和淘宝直播团队颇有渊源。

(毕竟大家都知道,我们小班教学,在学习的基础上,更注重资源的整合,所以跟你一起学习的学员也更优秀。)

(第二期“三国淘宝直播总裁班”学员合照)

结合基础数据,我们监测了现在淘宝直播全平台的情况,选出了适合超车的品类赛道。为了已参加课程的学员,重要干货做模糊处理,见谅~

所以就像你们投票的结果一样,淘宝直播事在人为,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距离双十一还有九个月,淘宝直播留给你的时间足够了。

第三期“三国淘宝直播总裁班”报名预定中


直接复制: jillYASUDA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29552
    全部文章:89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