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年入百万的微商套路:碰瓷马云,过把瘾就死!

2019/2/19 14:25: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Zoe

2.jpg

继学术圈打假后,创业圈也开始打假了。


最近,一篇《那个从阿里离职的漂亮女高管,从来不过情人节》的微商推销文章火了:


“我是一家创业公司的CEO。而两年前的今天,我是阿里巴巴年薪数百万、期权超千万的女高管。”


“这次离职带给我的期权损失,保守估计至少1000万。”


3.jpg

这股微商风,浓到100℃的水都冲不开。


为证明自己在阿里的高管身份,这个人晒出了跟在马云身后参加活动的照片,在照片上,马云正与身边的人交谈,她则跟在后方,看起来很像贴身工作人员。


4.jpg


她还晒出了和各个名人,包括世界小姐张梓琳等的合照。


5.jpg


而这篇文章实际上是一篇叫王晗的微商,做的营销面膜的软文,结果被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打脸:吹牛也要有个度,那些合影怎么来的自己没点数吗?

6.jpg

打脸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王晗的玩法颇具翟天临的翟式风格,吹牛皮没个度,直接将牛皮往天上吹。


但这可不是微商第一次碰瓷了!


1

无所不能的微商:

让马云叹服、和奥巴马谈笑风生


微商碰瓷不是一天两天了。


她们不仅跟马爸爸肩并肩交谈,

7.jpg


还能同时请来Pony马和马老师这两位互联网顶级大佬做陪衬。


8.jpg

并且让大佬叹服这让我觉得做微商达人就是牛逼!


9.jpg

其中也不乏与国际大佬密切合作的。


10.jpg

这图P的还能再假一点吗?比尔盖茨看了想打人!


互联网界大佬蹭完开始蹭前政界大佬,例如,和奥巴马谈笑风生。


11.jpg


这些照片中有些是和蜡像合影。


12.jpg


有些确实是合影。不过合影是要收费的,一张25万~30万但微商们很乐意花钱与奥巴马拍照因为这张合影会成为之后他们辉煌战绩中的一员而奥巴马则被媒体戏称为下岗再就业


13.jpg


只要有钱,中国微商的潜在国际友人还远不止奥巴马,还有安南、克林顿、鸠山由纪夫等。

14.jpg

第二排左起第四位被抓进去了,现在怕是很难请到了


当然,如果你囊中羞涩,出不起钱来与外国前领导人合影、开会,其他替代办法也很多,比如,下面这个通用模板:此处文字可修改,牌子可改色,可替换自己的图片。


15.gif


这让很多网友感慨“活久见”,微商根据地终于从4S店成功地转到了各种会议、论坛。

2.只要你有热度,四海之内皆好友


而这只是冰山一角,这些微商背后,往往还有一个强大的明星家族。


16.jpg

子怡、冰冰、嘉玲、还有菲姐都对微商送上祝福。


刘嘉玲的同学会还一度点燃了微商的创作灵感

17.jpg

结果人家刘嘉玲说了这是她妈


18.jpg


刘亦菲和杨洋也为产品“代言”,只为给你最高的安全感!

19.jpg

实则是刘亦菲杨洋电影路演图

而新代理成龙花甲之年依旧敢想敢拼,仅用了一个月就赚到一桶金。

20.jpg


跟菊姐也认识好多年了,都是自家姐妹。


21.jpg


讲真,这些微商要是改行,编剧界恐怕会多不少人才。


3.蹭高铁、飞机、火箭和金字塔


不仅碰瓷名人,微商也爱蹭各种地上跑的天上飞的。


去年喜提“和谐号”的真子小姐,大家应该还都历历在目。

22.jpg

一些微商对不同车型和车号有偏爱,难以决定买哪个,那就...全都买有钱果然任性啊

23.jpg

还有微商已经全款拿下波音737,只为了让家人们有位置坐。

24.jpg


飞机太慢?那再喜提一架爱箭,只为家人们都能上天!

25.jpg

上天之后做什么?喜提月球,共享宇宙啊!朋友们!地球已经拦不住他们了!

26.jpg


最后,享尽一切繁华后,为了让家人有地方埋,无所不能的微商还能喜提金字塔。

27.jpg


微商的影响力,贯穿古今,喜提爱雕:买个雕不为保暖,只为自己和姑姑可以飞的更高!


28.jpg


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而这些微商看图说话的碰瓷技能,刀哥真的甘拜下风!


2

“范冰冰都用了,买呗!”

名人是微商最好的社交货币


为什么这些微商喜欢碰瓷呢?


这里要提到一个概念——社交货币。它的核心观点是,如果分享某项内容可以提高你在别人眼中的价值,那么这条内容就会像货币一样,可以从外界买来对你的刮目相看。


而名人是微商最好的社交货币。


一是证明他们有实力请得起明星。微商跟其他品牌不一样,缺乏信任体系,基于微信朋友圈展示微商的整个环节都只是个人口径的描述并没有有序的统一管理模式没有平台和机构作背书所售产品不仅很难得到大众的认可甚至会进一步加深人们对整个行业的抵触。


因此他们十分重视个人品牌的塑造,他们认为分享跟名人合影或者各种喜提是提升自身信任度的有效手段,这些强化了“高社会地位”的形象


你看,我的公司发展非常快,业务规模非常大,产品质量非常好,公司实力非常雄厚,因为,连马云这样的名人都接见我了。


29.jpg


二是传播效率高。所有人都需要社交,而如果你的信息能够帮助对方社交的某个过程,例如提供谈资或是维护形象,就相当于提供了一种新的货币激励“社交币”,他们就会转发你的信息。


例如,微商花20万跟范冰冰合个影,吸引下级的代理商帮忙一起刷,朋友圈的用户也会转发你的信息和明星合影来吸引关注,这样越滚越大,再不起眼的公司和产品,都会让人高看一眼。


消费者看了心想,范冰冰都“高度认可”了,我还犹豫个啥,买呗!


同时这些信息能够帮助消费者塑造和强化自己的个人形象,提供给他们“社交币”:这是范冰冰用过的东西哦。


这样一来产品的知名度和销量都能蹭蹭往上涨。


3

碰瓷一时爽,过把瘾就死!


微商从2013年起步以来,一直深陷传销的质疑——假货、层层代理、吹嘘洗脑等此乱象。



而越是没有产品力的微商越爱碰瓷!


但碰瓷一时爽,过把瘾就死。


阿里女高管“打假”一事发生后,营销传播的效果确实显著。第二天,王晗在朋友圈总结了本次传播的“战果”——零投放、2W+阅读量、成交单数600+、众知名大号主动转载累积阅读10W+。


30.jpg


但流量来的快,去的也快,阿里女高管王晗借助阿里、马老师的流量没高兴多久,就来了一个大反转——是否是阿里女高管,产品质量存疑,文中涉及到的宣传存疑。


引来很多网友说:“这种微商太可怕,把自己都美化成这样,产品得多恐怖?”


碰瓷被打脸的不只这个阿里女高管,之前也有微商靠ps,将Selina手中的铜锣烧p成祛疤膏,夸大其产品疗效。


结果被Selina霸气的怼了回去:疤痕从消失,你们看到的美丽照片,都是我用真心笑容,以及大量修图软件完成的!


31.jpg


有疤不可怕,无良才可怕官方打脸,最为致命!


总之,出来混,迟早要还。


但朋友圈的微商就不一样了,还有微商恭喜王晗喜提马云。


微商碰瓷的这些行为,往轻了说,是在误导消费者,往重了说,其实就是在搞虚假宣传。


而且这样的营销手法有多少人买账,其实很难说。搞到最后很有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导致企业或店铺形象受损。


真正赚了钱的微商他们可不会这么玩他们的注意力永远都在产品身上你的产品品质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你的口碑和影响力。


说到底,无论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还是微商之间的竞争,靠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实力,而不是硬蹭来的名气。


流量对于企业很重要,但吃相不要太难看,流量获取要有底线!


说到底,如何不靠碰瓷实现长期有效的引流,这才是微商们需要思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