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折叠屏手机年,三种形态哪个会是设计主流?

2019/2/18 20:55:00

??1.png


2018年主流手机厂商都积极唱响全面屏时代,全面屏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也在之前的基础上大幅提升,CINNO Research的数据预测,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在2021年将达到93%,谁知2018年刚刚过去,手机行业的风口马上又转向折叠屏。2019是折叠屏年,目前三星、小米、华为、LG、OPPO、vivo等多家手机厂商都将推出折叠屏手机,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折叠屏将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流趋势。

 

折叠屏的火爆也带动了相关个股股价的上涨。2月12日,多只折叠屏概念股涨停,如彩虹股份、维信诺等,京东方A更是收获久违的涨停,此外,深天马A、TCL集团等个股也收获了不错的涨幅。资本市场的嗅觉最为灵敏,从资本市场对于折叠屏概念股的青睐来看,2019年折叠屏手机的发展前景令人遐想。

 

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二月发布最新的报告称, 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下滑,出货量从2017年的15. 588亿部下降到了2018年的14. 983亿部,降幅为4%。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下降了7%,这是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

 

智能手机行业市场下滑,迎来瓶颈期再正常不过了。目前来看,可以带动智能手机大规模更迭换代的5G短期内很难大范围实现,在饱和的市场环境下,手机厂商不得不追求硬件层面的差异化来制造更多的“卖点”,去年几大国产手机厂商曾推出滑盖手机,制造了全面屏时代的小插曲。当时天浩就已经观察到,智能手机行业迎来了相对的技术或设计瓶颈期,所以才苦心孤诣地在研发和设计上下功夫,制造噱头和卖点,挖空心思让消费者更迭手机。在经历了去年异形屏大战后,折叠屏可能成为智能手机大战分水岭的革新,更有望成为5G来临前激励用户更换手机的新“卖点”。

 

折叠屏落地有期?

 

屏幕对于智能手机意义非凡。触摸屏幕的出现,是智能手机得以大范围应用的关键。几年来,智能手机的屏幕,经历了曲面屏创新、全面屏创新、异形屏创新。除了曲面屏外,全面屏、异形屏技术一经商用就成了主流。

 

即使折叠屏手机的出现,短时间还很难撼动全面屏手机的主流地位,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预计,2019年折叠式手机将正式问世,其渗透率仅占智能手机市场的0.1%,到2021年将突破1%,达1.5%。折叠屏手机的扩张之路还很漫长,但不能因为折叠屏手机小众就否认它存在的意义。

 

折叠屏的意义不只是让手机变得更酷,折叠屏手机不仅和滑盖手机一样能够带来炫酷的操作感,而且折叠屏的优势在于“可折叠”上,折叠时能够让手机变小方便携带,展开时又能提供大屏优势,呈现全面大屏的视觉效果,使它兼具平板的特性,在娱乐、办公甚至绘图上都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变化,真正实现了“手机+平板电脑”合二为一,全面释放出智能手机的潜力。

 

尽管,折叠屏听起来有些科幻,不过落地在现有技术已经具备可能性。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小米双折叠屏概念手机于1月23日在微博上公布,这款折叠屏手机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四驱折叠转轴技术、柔性盖板技术、以及MIUI适配等问题。

 

华为消费者CEO余承东2月1日在微博上发布华为5G折叠屏手机邀请函显示,将于巴塞罗那时间2月24日14:00举办发布会,发布华为首款可折叠屏幕手机,这也将是华为首款5G手机。

 

微博用户2月14日爆出,vivo社区放出vivo新品牌iQOO的新机居然是折叠屏手机,从渲染图上来看,正面没有前置摄像头,并且使用上了边框非常窄的全面屏。

 

三星宣布将在2月20日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这一时间可能将领先于华为,成为首家发布折叠屏手机的头部厂商,此外,OPPO也将在2月底发布折叠屏手机。

 

基本上折叠屏落地有期,我们在近期将能够全面清晰地看到三星、华为两家巨头手机厂商的折叠屏手机亮相。

 

三种形态大PK

 

在全面屏之年,屏幕设计就已经出现过很大的分化,多家厂家为了制造硬件差异化,出现过刘海屏、水滴屏、弹出式摄像头等。如今的折叠屏在实现路径上各家厂商也不一样,基本上呈现三种折叠屏。

 

第一种形态:左右对折

 

从目前的公布的概念图来看,大多的折叠屏手机的折叠方式以左右对折为主,由外国某设计公司公布的华为折叠渲染图看,华为折叠手机的折叠样式为左右折叠,此外三星折叠手机方案最多,且每一个折叠手机设计方案都不一样,三星Galaxy F、三星Galaxy X其折叠样式有左右折叠和上下折叠。左右对折的优点是符合书本等折叠习惯,使用起来比较顺手,缺点是又大又厚。

 

第二种形态:上下对折

 

三星、小米MIX Flex、联想都能实现上下对折,值得一提的是联想moto手机业务又不一样的折叠方式,其折叠样式为上下折叠,折叠后moto Razr犹如一个四方的立体盒子,使得手机的体积变得更小,这样的设计好处是更便携,缺点是无法变成平板电脑。

 

第三种形态:两次折叠

 

相比于单一的上下折叠、左右折叠,小米使用这种外向双折,两次折叠的优势自不待言,然而这样无疑会增强技术难度,对于屏幕材质、UI适配等的要求更高,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

 

也有其他的解决方案,比如中兴就出过一款类似的“可折叠屏”手机Axon M,不过业界对这款形似的可折叠手机并没有多少好感,与许多其他可折叠概念不同,Axon M没有折叠显示,而是使用铰链系统来连接两个显示器。

 

三种折叠形态各有自己的产品逻辑,第一种更常规,也是主流的折叠方式,不仅让手机变得更大,兼具平板效果,在技术实现上也更为现实。第二种较为小众,折叠打开后只是正常手机大小,在屏幕上的提升不多,折叠只是让手机块头变小了,让手机变得更厚。第三种较为激进,两次折叠让智能手机的尺寸拥有更大的可能,但是作为新兴技术,两次折叠也为产品的稳定性带来压力,对供应链材质的考验要求极高。

 

谁会是未来主流?

 

目前来看,各家手机厂商都不会固守一个形态的手机,各种类型都会尝试,如三星手机既有左右折叠也有上下折叠,其实在异形屏大战中各家手机厂商就如此。想要知道那种折叠形式会成为是主流,用户需求、技术实现门槛、供应链等都是决定性因素,天浩认为左右对折会是主流折叠形式。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用户热爱大屏手机。这一点从iPhone手机可以看出来,库克放弃了乔布斯的小屏策略,转而引入更大屏,iPhone的新品手机一年比一年更大,用户追求的是屏幕占比率,只有左右折叠才能让用户享受更大屏的用户体验,上下对折不能满足用户对大屏的需求。其实苹果也有折叠屏专利,2月14日苹果更新了其可折叠翻盖手机的专利插图,插图描绘了两种方案,一种将屏幕内折,另一种将屏幕外翻。

 

二是左右对折屏技术落地更简单。目前来看,安卓将推出折叠屏系统,许多厂商亮相的概念机也都是对折屏,相比之下,两个柔屏链接的双折屏更脆弱,本来新品手机因为屏幕问题被曝光的事情就屡见不鲜,在折叠屏技术相对来说还不成熟的阶段下,双折屏的质量能否经得起考验还是个问题。况且对折屏也有自己的缺陷,屏幕折痕,空间、电池、密封、耐久,甚至UI界面和软件适配对手机厂商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双折屏的风险会倍增,折叠次数的增加,必然造成折叠屏寿命的减损。

 

三是供应链更稳定。尽管目前的概念机有很多折叠方式,但现在真正能做到屏幕左右对折技术的就只有三星,在整个2019年最早量产内折手机可能就只有三星能实现,三星折叠屏手机的屏幕材料将是透明PI膜,它是一种聚合型塑料材质,同时具备柔韧性和耐久性,由住友化学来供应;耐折叠数十万次的新型粘合剂,可能是由三星SDI开发供应;折叠屏手机的PI Varnish由SU Materials供应;偏光片将由日本日东电工供应,铰链将由KH Vatec负责。总的来看,只有三星折叠屏手机拥有成熟的供应链,能够真正实现量产,三星目前以左右折叠屏为主也必将引领折叠屏手机的左右对折主流形态。

 

折叠屏必然成为智能手机的新杀器,尤其是安卓阵营手机,是和iPhone拉开距离的关键,尽管iPhone也有折叠屏专利,也已经更新了专利插图,但其一直坚持新技术足够稳定才会大范围应用,所以可能会在时机上远远落后于安卓,以往全面屏、双摄像头较迟,未推出曲面屏等能佐证苹果只有在技术十分稳定的情况下才会推出,这样一来折叠屏将是安卓自我证明之战,做得好将一改以往被iPhone强压的态势。

 

不管从用户需求还是供应链成熟度来看,折叠屏手机都是未来手机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2019折叠屏时代已来,从现在开始存钱,准备第一时间尝鲜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师天浩

    总访问量:437066
    全部文章:322
科技自媒体人,曾就职于博客中国、互联网实验室、百度,虎嗅认证作者、钛媒体认证作者、砍柴网认证作者、极客网认证作者,百度百家、i黑马、新浪创事记、艾瑞网、淘媒体等平台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