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黄光裕出狱传闻再度传来,国美能借势重回巅峰吗?

2019/2/18 20:33:00

??1.png

    近年来,互联网大佬马云、马化腾等在财富榜上,几乎处于“轮流坐庄”的态势。而他们的一言一行,也被很多人奉为圭臬。殊不知,早在十数年前就让千万年轻人心驰神往的大佬,则是黄光裕。

    在2004年到2008年的5年时间里,黄光裕曾三度夺得胡润百富榜内地首富。此外,他还在2006年成为福布斯榜内地首富。当时的黄光裕,用自己出身草根却又逆袭不断的神奇经历,书写着一个个商业奇迹。

    但时光荏苒,黄光裕的传奇色彩伴随他的被捕而黯淡下来。取而代之的,是马云、马化腾塑造的新商业神话。但黄光裕的个人影响力,却一直没有褪去。尤其是在国美系有着深厚底蕴的黄光裕,对零售行业依然有着强势的影响。

    而就在近日,有传言称黄光裕即将出狱。不过,国美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媒体时表示,还未收到司法部门给的官方消息,对于传言也不便评论。但这并不妨碍业界对黄光裕成功出狱后展开的动作,进行广泛讨论和想象。

    与此同时,黄光裕的影响力,也在出狱传闻出现后立刻显现出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月14和15日两个交易日,国美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增长约23亿元。此外,国美内部也有不少大动作,如法人变更等。这些看起来,都像是在为迎接黄光裕出狱做好准备。

    实事求是地说,黄光裕如果能成功出狱,对国美来说是个好消息。当年在零售行业,国美是一枝独秀。但随着电商的兴起,国美的表现处于不佳态势中。近年来,为了扭转颓势,国美也尝试了多种举措,如打造“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共享零售新模式、推出战略级产品国美Plus、创造“家?生活”价值共同体等。

    这些举措的深入践行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国美的颓势,但并未让其占据零售行业引领者的位置。相比阿里、京东、苏宁等,国美尚未一枝独秀。按照这样的发展轨迹看,国美其实是很难重现当年荣光的。

    但身为“商业教父”、零售行业的奇才,黄光裕有望成为国美重回巅峰的核心动力。在整个新零售行业陷入发展迷茫态势的当下,黄光裕如果能别出心裁地带领国美大打一个翻身仗,那么将会继续书写他的辉煌。这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空想,而是有望实现。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黄光裕此前更多地是在传统零售时代摸爬滚打。此外,多年的牢狱生涯会对他的判断力、观察力等造成怎样的影响,还不得而知。如果他不能带领国美实现逆袭,也情有可原。但不管怎么说,出狱后的黄光裕最起码能够对当下的零售行业带来不少变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44525
    全部文章:3333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