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饶凯:雕刻时光也倒下了,未来书店和咖啡的生意该如何来接续

2019/2/18 13:31:00

承载着无数文艺青年梦想的雕刻时光咖啡馆也没有熬过这个冬天,近期其经营最好的北京五道口店也陷入了关店的经营危机,由此看来,情怀这东西很贵拿来当当谈资或许可以,真的能把情怀经营成一门好的生意的话实则太难太难。


你可以说是各种成本人工费用的不负重荷以及来自互联网电商的重重阻击,但与之相反的是隔海相望的日本,同样也经营咖啡的茑屋书店却成为了人们的“朝圣之地”,要知道受电商冲击更为严重的线下书店的经营并不比咖啡店要容易,这不禁让我们开始反思,什么样的咖啡店或书店才能成为这个互联网线下线上融合时代的新宠儿呢?


我们不妨从消费场景来观察,单纯的书店消费者过往都是买完书一般就迅即离开,书店往往不能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而咖啡店恰恰相反,能够提供非常舒适的环境氛围,但缺少能长久留住消费者的消费理由,单纯依靠品味咖啡的乐趣并不能让人们在咖啡店内驻足整个下午的时光。


那么,为什么就不能将咖啡和书店两种业态混合在一起来经营呢,既然是两种单独经营生存都很困难的行当,如果能聚在一起复合经营抱团生长的话,成功的胜算就会大的很多了。而消费者在咖啡店和书店的两种不同需求也可以更好的结合起来一起来满足。比如,买完书之后的人们直接就能在咖啡馆舒适温馨的环境下,点上一杯香气扑鼻的咖啡开始另一段畅快的阅读之旅,而不用管外面的风吹雨打或是烈日炎炎。再或是本来是来享受一杯咖啡的乐趣的你,也可以在品味咖啡的时光里阅读一本心仪的书籍,在享受咖啡的同时顺带满足阅读的乐趣,临走时还可以再顺带买下几本好书回家慢慢欣赏。


可以看出上述消费场景的调整变化并不大,只是将两种经营业态的简单的叠加之后,反倒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更深层次需求,让人们有了更多的“借口”走进这样的一家咖啡书店,将咖啡馆的环境氛围经营和书店的精神食粮供给充分的结合在了一起,避免了人们以往在书店买完就走以及待在咖啡店纯粹品味咖啡的乏味。


最关键的是:只要人们更愿意频繁的出入一家店铺,同时也更乐意长时间待在一家店内消费的话,这样自然就会增加无限的消费空间和想象力,让人们乐于消费和停留的关键点,还是要给人们一个充分的理由,而咖啡店+书店的混合经营模式其实就是很好的此类消费需求的结合满足点。


由此看来,限制我们思考的还是我们的想象力,过往的书店一般都吝于去牺牲宝贵的经营空间去开辟一处阅读的场地,而是鼓励人们买完就走回去再阅读,这就需要一家书店的经营完全要通过售卖书籍来获得盈利才能生存下去,如此就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互联网电商的直接冲击,网上书店们没有了线下门店的各种固定开销,完全是可以在成本价附近来出售各种图书的,而且线下书店的经营场地也非常有限,无法在互联网时代,通过提供海量书籍的方式满足人们一站式购买图书的需求,网上书店的经营场地却不受此影响,可以非常好的满足人们的各种长尾阅读需求。


再就是此前的咖啡店,一般都刻意追求了闲散慵懒的环境,让人们进来之后就顿有要昏昏欲睡的感觉,好来一杯咖啡提提神?呵呵,即便是提供了一定数量的书籍和杂志,也都是毫无特色的寥寥数本,人们来咖啡馆的大部分时间其实都还是在看手机,没有将阅读书籍的潜力的发挥出来,更没有将通过售卖书籍来增加营收的能力挖掘出来。


所以,阿凯认为既然无论是咖啡店还是书店这两种业态单独生存下来都很困难的现实环境下,在今后将这两者结合起来的经营形态会越来越多,而作为书店经营跨界经营的大师——茑屋书店,更是将复合多元经营发挥到了极致,不仅在经营咖啡馆和书店的同时,更是开始了艺术画廊、茶室、品酒屋、胶囊短租、文创空间等复合业态的混合经营,将书本的无限链接能力升华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生活提案提供商,正如其创始人增田宗召说过的:“生活提案就是展现充满活力的生活印象。”

公众号:白领财富汇,关注白领职场发展,个人成长,理财规划等话题,你的专属白领生活社群,传递过滤优质内容,一起对抗现实焦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饶凯

    总访问量:151103
    全部文章:144
饶凯,笔名阿凯,来自武当山脚下汉水河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居北京。 www.chkq.com.cn北京诚和口腔资深合伙人,数字营销分析师,互动营销专家,先后担任绝味食品集团互联网营销战略顾问,新东方教育集团互动营销总监。 微信/QQ:10075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