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神勇大湿兄:“阿里前美女高管”王晗的戏精营销为什么会失败?

2019/2/18 2:26:00

有人说娱乐圈吴秀波学术圈翟天临商业圈

 

今天这篇文章,神勇大湿兄就想谈一谈,王这位阿里前美女高管

 

这个事件是源于214日情人节那天一篇名为那个从阿里离职的漂亮女高管,从来不过情人节的文章刷屏说起。

 

这篇文章的女主角就是王晗,讲述了自己离开阿里之后,放弃百万年薪千万期权,进而自己创业,做面膜,坚持初心死磕品质的故事。

 

从营销的内容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创意,但是因为有阿里漂亮女高管马云的合影以及和众多明星的合影,最终文章的阅读量达到了十几万,同时其他的号也都有转发。

 

从营销的层面还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很快就遭到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的回应。

 

陈亮回应一般情况下我很理解,很多都是在创业的时候稍微夸大一点点自己的职业经历,如果对创业有些许帮助也行,但是吹牛逼要有个度吧,王你怎么就成了阿里高管了,那些合影怎么来的自己点数嘛,这么多年了,心思花在正经工作上不行吗?永远都要在耍这些小心机,何必呢?

 

同样,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也回应王晗与马云的合影是自己带着一个摄影师来跟拍的。

 

紧接着王回应说,陈亮之所以不留情面,在于之前在阿里巴巴工作的时候得罪过陈亮,并且呼吁他应该对创业者的支持和宽容。

 

而且还把话题引到女性作为弱势人群创业更加艰难。

 

当然最后又被陈亮回回去,说他根本和王就不熟,不要继续再下去了。

 

啊,以上就是整个事情的经过

 

我们吃瓜群众能在里面学到什么呢?

 

神勇大湿兄做为营销人也经常给微商团队做培训我认为,IP打造这件事情确实非常重要从营销技巧来说的做法无可厚非如果没有用IP打造的方式去推广我相信一个面膜,而且是刚推出来的牌子不可能就产生600单。

 

但是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打造IP过程当中是需要去把握一个度的。否则就会引来大众的攻击,你的IP或者说人设就会崩塌。

 

第一,你的IP打造必须要规避刻板印象

 

什么是刻板印象?刻板印象就是对某一特定的社会群体过于简单的定义。

 

我们对不同类型的人都有着固定的印象,每一类人在我们的头脑中都有典型的形象,刻板印象极大的影响了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

 

我们习惯性的将人分为,我们他们”,不是肯定就是否定。

 

现在你可以和神勇大湿兄一起来做一个刻板印象的互动

 

比如说上海人在你的大脑中,你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北京人在你的大脑当中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印象?东北人在你的大脑中会有什么样的印象?

 

我相信我们对于每一个地区的人都有自己的刻板印象,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个地区的人都是这个类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但是因为我们有了这样的刻板印象,我们往往懒得再去了解一个特定的人,他的具体特质。

 

是因为刻板影响,所以我们普遍认为男性是阳刚,勇敢,理性,自信的。女性却是温柔贤淑心灵手巧的女孩子学不好数学男孩子学不好语言。

 

因为刻板印象,我们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男性负责外出工作,女性负责家务和育儿我们认为护士应该是女性,而老板应该是男性。

 

马云就说过,他原来不太喜欢台湾人上海人合作,他觉得他们太过精明。但是恰恰蔡崇信和张勇一个是台湾人,一个是上海人。同样他原来认为,一个优秀的CFO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CEO但是恰恰张勇井贤栋都是从CFO晋升为CEO的。马云也说自己也在改变自己当初的观点和想法。其实这就是突破自己的刻板印象。

 

说了这么多,这跟打造IP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这里面不得不提的是商业圈对于微商是存在着刻板印象的。

 

微商的刻板印象是产品质量差营销无节操,今天名人,明天蹭豪车不是晒旅游,就是晒人民币。

 

的这篇营销推文一看就是微商软文的类型。很容易让别人联想到,你就是微商,无论你怎么解释,你到底是不是微商还是电商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刻板印象已经是微商了。

 

这里神勇大湿兄需要插一句,这个刻板印象对于微商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在给微商培训的过程当中,我发现绝大多数的微商还是非常不错的产品合法合规创业者以年轻人居多,非常上进努力。是在营销方法上面,还是有所欠缺。而且现在微商也已经立法了。

 

所以王这篇推文已经发出商业圈的人就像之前讨伐微商一样,口诛笔伐

 

第二,你的IP打造绝对不能引起别人的嫉妒

 

所谓的嫉妒,就是当看到另一个人更优秀的时候会感到气恼,羞辱,不满!

 

人类很奇怪是很不愿意看到身边的人比自己好的。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在朋友圈看到你的多年的一位老同学混得比你好年纪轻轻长得比你漂亮,开着豪车,出入高端场合身边都是大老板就会引起你的嫉妒心理。

 

你会觉得你们读书的时候,你的成绩比她很优秀你长得比她还要漂亮怎么现在你就混得比我好呢?

 

这个时候可能有些人就会去胡乱猜测这个女孩子是不是了个大款?是不是哪个大老板的小三?要么就是做微商,卖假冒伪劣的面膜。

 

可能有人会说,神勇大湿兄你怎么把人想的这么阴暗呀?

 

但是这种想法,有的时候我们也控制不住啊。

 

否则怎么解释?这个人比你优秀这么多呢。

 

从心理学来说,在嫉妒的作用下我们会通过谣言或者诽谤甚至破坏行为,来贬损那个被嫉妒的人。

 

这也可以来解释,今天的很多富人他们为了不引起别人的嫉妒。

 

比尔盖茨就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我那时运气好,扎克伯格也说过仅凭努力和好创意并不够,你还得运气好。讲运气好,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这样说,可以不招人嫉妒。说我有好运气,远比说我比你聪明比你努力太多。

 

而王这位大美女你说你好好的情人节不过,偏要说自己在努力,而且还聪明你这不是招人恨和嫉妒吗?

 

翟天临也是如此年轻帅气,演技好,人气高还是北大博士后。哥们,你这也是招人嫉妒

 

往往我们看到的人设崩塌事件其实给你拆台的大多都是身边的人。

 

马云说自己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创立了阿里巴巴这也是示弱的表现不让人嫉妒

 

当然还有很多的富人选择去做慈善都是出于这样的目的。

 

第三,你的IP打造绝对不能过于商业化

 

阿里前美女高管”这篇推文,神勇大湿兄认为太过于急功近利。

 

神勇大湿兄做为社群变现始祖,认为社群的威力是非常大的。想要真正持续的变现,需要通过社群来进行转换。

 

打造IP社群沉淀商业变现

 

阿里前美女高管”这篇推文神勇大湿兄注意使用产品的公众号发出的而我认为更应该用个人的公众号发出。

 

重点塑造自己的创业故事这个故事引起刷屏就已经成功了然后可以简单的透露一下自己的创业项目但切记不要过于商业化。

 

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感兴趣的用户沉淀到自己的社群当中通过社群的深度互动建立信任度这个时候变现岂不是水到渠成?

 

神勇大湿兄,社群变现始祖,零成本社群变现第一人,万人付费社群梦享学院创始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