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亿吴京:演技一般,投资更烂!

2019/2/17 20:45: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祥燎

2.jpg

 

2月12日,猫眼数据显示,吴京成为中国首个百亿票房影星。


3.jpg

但是在吴京创纪录的前一天,灯塔数据已经给出了黄渤破百亿的说法。谁对谁错?

 

不同的说法,其实是因为算法不同。猫眼的算法是只统计三番以内的主演,而灯塔的数据是不论戏份多少,把所有参演的作品全部累计得出。

 

毫无疑问,吴京的百亿,含金量高得多。

 

这百亿中,最新的贡献来自于《流浪地球》。本来是客串的吴京,一拍31天,戏份大大增加,不仅没拿片酬,还掏了6000万给剧组救急。


4.jpg

吴京大概没想到,这6000万能让他赚回几倍的钱。

 

从《战狼》到《流浪地球》,吴京的投资弹无虚发,被网友戏称为“投资天才”。

 

但吴京的投资眼光,真的很一般。


1


最意想不到的逆袭!

 

关于谁会成为中国首个百亿演员,去年就有过讨论,那时的吴京还根本没被人考虑在内,尽管他有56亿的《战狼2》神话,但和黄渤、邓超、王宝强等相比,还相去甚远。

 

吴京能后来居上,有运气成分在里头。

 

本来,邓超有机会成为第一个百亿演员。去年,在他携手张艺谋上线《影》之前,他已身处“90亿+”集团。凭这“张艺谋+邓超+孙俪+郑凯”的组合,再拿个10亿,可以说手到擒来。

 

没想到,《影》的最终票房仅6.28亿,邓超冲刺失败。


5.jpg

邓超退场后,人们把目光投向了黄渤、徐峥、王宝强、沈腾。尤其是前三人,在今年的春节档之前,他们都是“80亿+”集团的成员。

 

今年,黄渤与宁浩、沈腾、徐峥强强联合,按理来说,在春节档拿个20亿票房,绝对是稀疏平常。可惜的是,20亿票房,过是过了,但还是慢了一些,黄渤与中国首个百亿演员的头衔失之交臂。

 

王宝强,今年搭上了周星驰,以星爷和春节档的影响力,他本该无悬念夺得百亿演员的桂冠。谁能想到,《新喜剧之王》的票房、口碑均遭遇滑铁卢,甚至不如熊大熊二。


6.jpg

再接着,人们开始考虑沈腾了。

 

这个长在笑点上的男人,可以说无比适合春节档,更何况,他一口气上线两部大片,随便爆一部,都有可能将他推上百亿演员的宝座。事实证明,他的号召力犹在,2月13日他的总票房也成功破百亿。

 

但是他们都比吴京慢了一步!

 

是吴京太快,衬得他们慢了。不过一个月前,恐怕也没谁能料到,《流浪地球》会这么猛。


7.jpg

在此之前,中国没有成功的科幻大片,再加上《流浪地球》的导演、演员,都没名气,电影也不是春节档更受欢迎的合家欢类型,可以说不扑街就该去烧高香了。

 

可这“小破球”,上映第一天的口碑和上座率,就把所有影院经理都看懵了,他们连夜改排片,如今目送它飞向40亿。当下的悬念是:有没可能,吴京仅凭两部电影,就破百亿?


8.jpg

毫无疑问,在日后的中国电影史里,吴京将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不是作为演员,而是以电影导演、投资人的身份。

 

比起黄渤、徐峥、邓超,打星出身的吴京,演技实属一般。但作为导演、投资人,吴京却有极强大的能量。


2


“投资天才”吴京,手段并不高明

 

《战狼2》为吴京带来了超过15倍的投资回报,有媒体称他至少净赚了几亿。而《流浪地球》,如果以40亿票房计算,去掉制作成本、演员片酬、导演收入、院线分成、宣发等费用,其净利润在10亿左右,按照分成比例,吴京大约可以拿走1.8亿,扣除投资的6000万,基本可以净赚1.2亿。

 

尽管两部电影,让吴京赚得盆满钵满,但他的商业眼光,怎么看都不高明——尽挑些十有八九要赔钱的项目。

 

频频做出这样的决定,和他的直男属性不无关系。从各种场合都能看出,很多时候他的脑袋似乎只有一根筋,做事简单粗暴。

 

《战狼2》上映期间,面对网友的质疑,他的回应方式是怼回去,像黄渤那样高情商的应对,他大概是学不会。

 

“美国人一个人干了一个师,怎么没见你吐槽呢?”“有些人自卑,被洋人欺负惯了吧。”“中国人就必须被打倒?我鄙视!”“我爱国无罪,我是中国人。”


9.jpg

媒体探班《战狼2》片场时,工作人员还在琢磨该让媒体如何宣传,吴京直接跳进坦克,碾压了一辆皮卡,宣传稿就有了。


10.jpg

有这样的性格,和吴京的家庭有关。他有个极刚强、严格的父亲。

 

有一次拍戏时,吴京的妻子、父母都来探班。那场戏很危险,妻子看了一遍,不忍心看第二遍,躲在了一旁。第二遍拍完,还不行,吴京母亲也不忍心再看。第三遍,完美,导演十分满意,吴京父亲说,不行,得再来一条...

 

还有一次,吴京从四楼跳下,他父亲的回应是:如果能从更高点跳下来就更厉害了。


11.jpg

有这样的父亲引导,吴京一心只想做“纯爷们”。

 

这就是为什么,别人经过严密分析,认定盈利希望渺茫的项目,吴京甚至敢倾尽所有去投资。直男的一根筋思维,“纯爷们”的任性与硬气,在他的几次大手笔投资中,展露无遗。

 

四年前,吴京自导自演了《战狼》。当时国内像战狼这种类型的军事电影不多,而成功的商业化电影,更是没有,因此有报道称,电影开拍了都没有投资方。

 

而由于《战狼》的成功,拍《战狼2》时,投资方自己找上门来了,并提出各种要求,比如要选用流量明星。吴京明确表示,按我的要求来,(否则)我不要你的投资,我自己出钱。

 

后来在采访中,他解释,“拿市场来要挟我,不可能!我不能被资本强奸,中国电影被资本强奸多少部了,还再强奸我来了?不受。


12.jpg

在商业领域,没人会看好这种硬气。他的亲朋好友不支持,只有他的妻子,为他打消了些顾虑,她说,“如果我不让你这个梦实现的话,你一辈子也不开心,那这钱留着也没意思。只要你心态还能接受回到以前那种的苦日子,我养你。”


13.jpg

最终,吴京几乎搭上全部身家,房子也抵押了,拍出了《战狼2》。

 

而关于《流浪地球》,有传闻说万达中途撤资,转投了吴秀波与白百何主演的《情圣2》,亏大了。但如果结合现实情况,万达的决定并没毛病,按理来说,《情圣2》的赢面比《流浪地球》大得多。

 

制片人龚格尔在一次专访里也谈到:“所有著名的演员(我们)几乎都碰过。大家没有嘲笑我们,但是说得都很明确,中国科幻现在应该是拍不了,我们对市场的掌握很熟悉,中国根本就没有这种机会。”

 

这种情况下,吴京接盘了。

 

在发布会上,吴京调侃道,他是被导演骗来的。说好是客串,结果客串了31天,拍着拍着剧组没钱了,吴京就不收钱,没几天又说没钱,吴京就投了6000万,从特别演出变成出品人之一。按吴京的话说,导演“空手套战狼”。

 

所以《流浪地球》特别鸣谢他,导演郭帆也在感谢信中特意提及。


14.jpg

如日中天的吴京,让一个不入流的导演“得寸进尺”,吴京的解释是:郭帆导演让他想起最初拍《战狼》的时候,没人相信军事类型片会成功。《流浪地球》即使拍烂了也没关系,因为有7000人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制作,这7000人在未来会成为中国科幻的种子。

 

好在,这几次看似冲动的投资都没亏,还推动了中国的两个新类型片:军旅和科幻。

 

这背后的代价,是一旦失败就倾家荡产的压力,以及断骨头乃至死亡的风险——直男吴京的一根筋思维,投资时略显任性,幸好他还有要死磕到底的一面。


3


流量时代,直男的胜利

 

《战狼2》《流浪地球》都爆了,但它们只能算是工业化电影的及格之作,以中国的电影工业水平,其他人拍不出吗?

 

流量时代,都在追求快餐经济,谁还选择沉淀做工匠。

 

在国人眼中,中国电影始终不太入流,因为圈钱烂片真的很多.....刀哥记得,之前甚至有投资方公然宣称不需要剧本,有“IP+流量明星”就能拍片、赚钱,于是就连综艺,只要知名度够高,都能被他们拍成电影,来辣观众的眼睛。


15.jpg

流量为王,这没什么大问题,区别在于获取流量的方式——是用噱头还是产品?如果一直只靠噱头,那么中国的电影工业,还没完全成熟,就要开始生锈了。

 

所以《战狼2》、《流浪地球》的成功,很重要,哪怕你看不上它们。这两部电影的存在,或许可以让影视从业者找回方向,让人明白:不是导演为王、明星为王,是口碑为王!

 

这两部电影,都有争议,尤其是《战狼2》,很多人嘲讽吴京是直男癌、民族主义者,走了狗屎运,才碰巧成为风口上的猪。


16.jpg

但这些电影,至少吴京是认真拍了,没想着给观众喂屎赚钱。

 

今年春节档,有吴京,也有黄渤、徐峥、沈腾等等。多一些他们这样的影视人,顶级流量的泡沫也就吹不下去了。

 

要让资本看到,流量明星能让少男少女掏钱,而真正做事的人,还能让大爷大妈买票。

 

追梦的干死圈钱的,真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