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电视成批次“断腿”,“买得起的电视”不应只有半年寿命

2019/2/15 21:05:00

2017年3月21日,小米电视掌门人王川在发布会上,含着热泪推出了小米电视4A系列,并许下了一个无比美好的愿望——“做世界上最好的电视 让每个人都买得起”……

??1.png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这个愿望,成功把电视产业进一步拖入了价格战的泥潭。同时,更凭借着超低的价格优势,小米电视成功在彩电市场中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当然,在美好的旁边,往往也会带着现实的残酷……

??2.png

近几个月,在微博、贴吧等互联网社交媒体渠道上,频繁出现小米电视的消费者维权信息,与以往各色各样的维权不一样,这一次,消费者的维权点出奇的一致,“小米电视支架自动断裂。”他们描绘的也都是同一个场景,使用不到半年(或不到一年)的50吋小米4A电视塑料支架自动断裂,电视从电视柜上摔落,导致屏碎等其他后果……

??3.png

在这一批维权事件中,发帖最多、韧劲最强的几位网友得到了新机更换,而更多的消费者,则是在与售后的“斗智斗勇”中选择了放弃。网友“chenhanzheng”表示,售后曾提醒过他:“这种情况不少,没有一个赔偿的,都是自己修。”(他将此话转发至贴吧后,迅速得到了新机更换。)

??4.png

“做‘断了腿’的电视,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成本的屠刀让“最好的电视”“断了腿”,也从另一个角度,充分证明了品质和价格的辩证关系——好东西,真的不是冲着便宜就能做出来的。小米在电视这个领域,要想赢得消费者和同行的尊重,或许,还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断腿惨案”或系批次性产品事件,新年礼物只有半年寿命

在这些维权信息中,有几个关键字是高度统一的:“电视支架自动断裂”、“50英寸”、“小米4A电视”、“塑料的”……此外,时间点也是高度统一的,“20183月-4”。

从这些高度统一的信息中,我们不难看出,所有线索都聚焦到了一个大批次的产品上——20183、4月购买的50英寸小米4A电视,“断腿惨案”并非个例,而是大量出现在了这一个批次的产品身上。

这款50英寸的小米4A电视,是20181月16日发布的全新型号,号称“听话的新年礼物”,售价低至2399元(含运费),刚一发出就凭借极低的价格收获了大量订单,更是在后续数月被当做主推走量产品出现在小米各大销售平台,拥有着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

??5.png

一如既往低廉的价格,源自小米一如既往的商业模式——在减少SKU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之外,更注重简化设计和压缩成本。它“断掉的腿”,正是压缩成本的产物之一。

就拿电视框架、支架、外壳等部位的选材来说,传统厂家更多采用了安全系数更高的金属材质,而小米很省钱的选择了“聚碳酸酯”材质,虽然在PPT上,这个材质显得具有科技气质,但是归根结底,这个材质的常用名终究还只能是塑料……

??6.png

当然,并非说塑料支架不能使用,而是选用这样的材质,对品控和工艺无疑会有着更高的要求,像注塑不均匀等操作,很容易引发质量风险。无一例外,从网友发的断腿支架图片中,可以看到塑料中细微的水波纹,都有明显的塑料融化不完善迹象,而这样的支架,使用寿命很多都到不了半年。

??7.png

“还好家里没有人,也没有小朋友,不敢想象如果有孩子在电视旁边,被这50吋的大家伙砸到会怎样。”网友chenhanzheng对此庆幸不已,小米也该庆幸这一批产品目前还暂未发生不可挽回的事故,当然,更应该考虑避免进一步发生事故的危机预案,比如说,给产品重新做个体检,并把有问题的产品召回……

小米电视离“无能为力”还有很远,全靠捷径撑不起“工匠精神”

对于“做世界上最好的电视 让每个人都买得起”这句话,有很多人对此提出了质疑,因为一般来说,最好的永远属于少数人才能拥有,小米又怎么能把它售卖给每个人呢?王川的PPT给出了一个答案,“工匠精神”……

??8.png

和挥舞着锤子的新东方老师一样,王老师也独具慧眼的选中了“工匠精神”这个词来表达情怀,为什么?

这是因为“工匠精神”这个词一下子击中了中国人的痛点。在过去二三十年制造业高歌猛进的初级发展阶段之后,在众多除了价格低廉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包围中,我们猛然意识到“工匠精神”所代表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劲头,正式是当下商业社会中最需要的情感诉求。

当然,“工匠精神”还有一个这样的定理,那就是它没有捷径。

相较于在制造业中摸爬滚打多年的传统企业,“没有品控体系”是捷径、“没有核心技术”是捷径,“没有内部设计”是捷径,“没有自控工厂”是捷径,“没有成熟售后”也是捷径,断的“这两条腿”,都属于捷径……在如此多的“捷径”簇拥之下,“工匠精神”这个说法似乎只为营销服务了。

??9.png

“深耕性价比”,是小米多年以来营销的核心奥义,做电视王川也秉承了这深入骨髓的套路,然而,电视与手机和小家电不一样,电视属于耐用消费品,对品质的要求更为严苛,手机一年用坏或许消费者能够接受,换做是电视,平均寿命至少需要达到三年——在对性能和价格的追逐之外,小米电视或许更应该正视自己走捷径所错过的基础工业底蕴。

虽然,小米也走的是乐视这条“硬件不挣钱”价格战之路,但是,无论电视还是手机,无论挣不挣钱,消费者还是对硬件进行了支付,他们还是上帝,一次“断腿”、两次“断腿”或许在水军团队的浪潮下最终都会不了了之,但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呢,小米的品牌,又经得起多少这样的消耗呢?

17年的发布会,王川曾经哭着说出了这句感人肺腑的段子,“今天我觉得我们已经做到了,已经努力到了无能为力。”虽然,在PPT上努力到了无能为力,但在产品层面、生产层面,小米和小米电视能发力的地方还有很多……至少,他们给自己帖的标签,绝大多数都还没有实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师天浩

    总访问量:436996
    全部文章:320
科技自媒体人,曾就职于博客中国、互联网实验室、百度,虎嗅认证作者、钛媒体认证作者、砍柴网认证作者、极客网认证作者,百度百家、i黑马、新浪创事记、艾瑞网、淘媒体等平台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