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思科新业绩优于预期股价上涨 但2019年他还面临着这些挑战

2019/2/15 14:43:00

最近一段时间,美股财报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少科技股因营收及盈利未达预期导致股价跌幅不少,当然也有一些美股企业很幸运的给投资市场交了一份理想的答卷。2月14日,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公司也发布了它最新季度的新财报,大体上看财报各个数据增长似乎还算理想。

作为全球知名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近几年的业务发展也面临增速放缓,尤其是跟华为的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随着5G技术商用临近,对于思科这样一家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球各个国家围绕5G的商业布局也是越来越紧迫,对于思科来说它更加需要抓住有利时机。

随着思科在业务发展道路上也走上了转型之路,不论是软件定义还是订阅服务的推出都是为了更好地保证业务增速,争取让每个季度的财报提供更好看的数据。对于思科来说,它在2019年哪个业务将会是发展重点?未来该如何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

思科新财报业绩高于市场预期  盘后股价上涨近4%

  

根据财报显示,思科当季营收为124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88亿美元实现扭亏。不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数据上都挺好看的,这点还是可以看出思科的业务发展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在思科将财报发布后,受利好消息影响该企业的股票上涨3.7%至49.27美元。

其中思科的业务营收主要分为:产品营收跟服务营收两大业务。思科最大的业务部门,其中包括数据中心交换机和路由器,收入为71.3亿美元,高于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70.7亿美元的预期。具体来看,这两大业务营收分别是:

产品营收为92.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其中,基础平台营收为71.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应用程序营收为14.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安全业务营收为6.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他产品业务营收为22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59%。

服务营收为31.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

在利润方面,思科这个季度的毛利率为62.5%,其中产品业务的毛利率为61.0%,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为66.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思科第二季度毛利率为64.1%,其中产品业务的毛利率为62.8%,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为67.7%。可以看出几个业务的毛利率都很高,这也让思科顺利的在这个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的局面。

虽说思科新一季度的财报还是肯定了它前几个月的业务发展,只是巨头在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它也不得不面临新的挑战,思科也在去年积极走上了转型发展的道路。在2019年,思科的发展将会面临哪些新挑战呢?

思科原有业务发展疲缓谋求转型  群雄逐鹿的云战场将是重点

  

纵观思科一路的发展,可以看出它前面20年都是致力于为互联网提供解决方案,其公司生产的设备和软件产品主要用于连接计算机网络系统,逐渐成为这个行业的引领者。随着如今的互联网需求多样化,单一的软件服务难以实现更大的增长空间,对于思考来说这是它不得不面对的发展困境。只有企业主动寻求变化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才能让它在新的互联网时代继续掌握更多话语权。

对于思科来说,转型虽是机遇但更多的也是挑战,毕竟涉足的新业务也有不少强劲的竞争对手。根据思科的动作来看,它涉及的新业务主要有软件定义、订阅服务。其中,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与安全技术的整合,被当作重点。行业在转型,客户在转型,思科也不得不转。

思科转向软件和网络安全领域,以抵消路由器和交换机需求放缓的影响。目前各公司越来越多地转向亚马逊、微软和Alphabet提供的云服务,而不是建立自己的网络。在2018思科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传递出的信息可以看出,思科从上到下都在力促这一转型。尽管这一转型仍然在过程中,但方向显然已经十分坚定,甚至由不得一丝的犹豫。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引领者,思科需要在软件上更费心思,其中云市场应该算是一个突破口。思科首席执行官 Chuck Robbins 曾对外说道:“虽然四五年前云被认为是对我们业务的存在性威胁,但我认定云和客户向云端的迁移实际上正在驱动我们的业务增长。”

1月17日,市场研究机构IDC日前公布2018年上半年全球公有云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厂商市场份额数据。在过去5年里,全球公有云市场的名次出现了5次更迭,AWS、微软、阿里巴等厂商市场份额迅速攀升,IBM份额逐年下滑,RackSpace从前五名厂商中消失。

有华尔街投行高盛认为,云市场整合趋势在未来几年只会更加显著,公有云市场将整合为寡头格局。据高盛预计,2018年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和谷歌占据了核心云计算市场约56%的份额,到2019年它们的份额将合计达到84%,留给后来者的市场份额变得越来越少。相对于其它竞争对手,思科在云市场上的后续发力必须加速,才有可能争取获得多一点市场份额。

实际上,思科去年就有不少云动作,其中就包括与AWS签下为企业客户提供集成平台的协议,帮助客户在私有数据中心和AWS云上更方便地搭建、保护和连接Kubernetes集群。谷歌与思科Kubernetes企业客户平台也在2018年得到了推进。很明显的是,在2019年思科将会花更多精力来推动它的云战略进程。

思科业务转型道路并不易  2019年需提速转型的发展速度

  

在这次的财报中,思科也对下一个季度的财报进行预计,2019财年第三财季营收同比增长4%到6%。这意味着思科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将在129.6亿美元到132.1亿美元之间,其中值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28.4亿美元。它能够有信心保证下个季度的财报还能保持增长,这也说明思科对于现有业务的发展还是有一定底气,只是转型新业务要想在短期内扩大竞争力还是不容易。

2019年是5G商用的关键阶段,不论是云计算、物联网还是大数据产业都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高度,这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这都充满了机遇跟挑战。此前思科转向软件和网络安全领域,以抵消路由器和交换机需求放缓的影响,这一布局也直接反应在了财报上。

作为一家在全球有很大影响力的企业,思科仍然需要继续保持不断创新。在2019年思科的转变仍将持续并提速,尤其是在安全产品方面。但这一转变也许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不论是从思科自身还是从竞争对手的布局来看,它后续都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kaihu.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