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四川信托两度股转为啥无人问津 最大原因或是股东缠斗不休

2019/2/15 11:08:00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日前,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汇源集团再次公开转让四川信托有限公司3.14%股权,对应1.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交易标的挂牌价格为4.62亿元。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不久前的2018年12月初,汇源集团就曾以相同挂牌价格出售上述比例股份,但因无人认购而流拍。

汇源集团结缘四川信托

首先要说一下此次的转让方汇源集团,并非大家熟悉的“汇源果粒橙”的汇源,而是一家从事电力电气、能源行业的四川民企。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汇源集团是于1997年成立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3.2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朱开友;截至目前,旗下产业有电力电气、能源、汇都总部园(中小企业创业平台)、IT产业、其他产业等,其中旗下从事电力电气产业的公司有2家,分别为成都交大川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是在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整顿重组,合并部分优质资产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的信托公司,于2010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5亿元,共有10家股东。

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宏达集团持股32.04%、中海信托持股30.25%、宏达股份持股22.16%、濠吉食品持股5.04%、汇源集团持股3.84%,宏达系成为控股股东。

四川信托的股权变动往事

早在2016年9月,四川信托第二大股东中海信托将其持有的四川信托30.25%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37.5亿元。

当时,宏达系便明确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但信托牌照作为最炙手可热的金融牌照当时迎来多家上市公司子公司及金融资本纷纷参与竞标。最终该部分股权由中融新大拍得,成交价为50亿元,但由于四川信托第四大股东濠吉食品表示不放弃优先受让权,该部分股权仍无法归中融新大所有。

2016年12月20日,宏达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宏达集团、濠吉食品及汇源集团购买四川信托股权。

随后,宏达股份又披露其涉诉公告,称上市公司被列为第二被告,第一被告则为宏达集团,涉案金额为21.17亿元,宏达股份持有的22.16%四川信托股权亦被云南省高院冻结。当月,宏达股份发布公告称“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四川信托2016年年报中显示,“公司现第四大股东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行使股东优先认购权,受让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本公司30.2534%股权。上述股权变动事项尚待监管部门审核批准。”

但到目前,四川信托股权变动一事仍无进展。

四川信托1.1亿股份转让为何无人问津?

对于此次汇源集团转让四川信托约3.14%股权的原因,四川信托相关人员表示,因为此事属于股东事宜,所以也不清楚汇源集团方面转让公司股权的具体原因。

在靠牌照进行展业的金融行业,一家公司持有的金融牌照数量和质量已然与公司实力划上了等号,而四川信托作为持牌金融企业,其信托牌照更是稀缺资源。那么为什么此次挂牌转让,原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外界资本也无人问津呢?

难道是四川信托不值这个钱吗?显然并非如此。翻阅最近几年年报可知四川信托每年的净利润都是10个亿上下,妥妥的现金奶牛,多少人都求之不得。

难道信托牌照的春天已经过去,没有吸引力了吗?别说一年十来亿的利润了,盈利能力不怎么样的北方信托,公司都被各路资金都争的你死我活,争了快一年才在今天最终确定下来。

或许原因另有其他,调查发现,汇源集团自身处在多事之秋,所持四川信托1.35亿元股权此前曾被司法冻结,一直到2018年底才解冻。

四川信托的日子更不好过,2018年“四川信托-川诺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四川信托-川诺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接连传出违约的消息。

另外在四川信托最近的股权转让信息中,收购方被要求“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受让标的;受让方及其关联方投资入股信托公司不得超过2家,其中绝对控股不得超过1家。”

“转让完成后,标的企业的债权债务仍由标的企业继续享有和承担,受让方将与其他股东按出资比例承担相应责任。受让方应于《股权转让合同》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交易价款。”

收购方还被要求,“承诺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监管机构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不将所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进行质押或设立信托”。

GPLP犀牛财经认为,四川信托两度股转无人问津,除了对收购方严格要求外、资管新规后套利空间缩小、牌照优势不再明显外,更主要的原因可能来自四川信托与股东内部之间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