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豆瓣App差评沦陷,苹果删评急救是福还是祸?

2019/2/15 11:04:00

近日,《流浪星球》不再占据朋友圈了,豆瓣却站在了舆论之巅。

豆瓣差评沦陷

以《流量星球》评分异常为导火索,豆瓣评分机制受用户质疑,“流浪地球被豆瓣恶意差评”、“五星短评改一星”、“高赞好评被收买改差评”等传闻引起“众怒”,大量网友纷纷跑到App Store评论区打一星,截止至蝉蝉发文前,豆瓣四日内已累计堆积16951条App Store一星差评,占四日评论的85.27%。实名心疼豆瓣ASOer~


豆瓣App Store评价情况

“苹果牌”急救箱

尽管豆瓣官方已郑重发布公告声明并不存在传言中“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的情况,但四日之内疯狂涌入的16951条差评,已经不是一个绷带能解决的了,此时的豆瓣更需要一个“苹果牌”急救箱。而苹果也确实干预了。尽管2月11日当天就有2609条评论被删,但留存下来的差评也将长期影响应用。


删除评论统计

虽然这种这种大型吐槽现场在大厂及爆款app中较常发生,但在竞争如此之大的APP市场下,也确实有小app开发商遇到被竞品刷差评的情况。苦苦维持的高评分和好印象瞬间被打破。一旦发生这种恶性竞争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1. 收集证据向苹果投诉,投诉邮箱:iTunesConnect@apple.com

2. 若差评量级太大,可以考虑更新版本

3. 好评覆盖

是福是祸?

2月13日晚,一旁观网友的神评论被翻牌,称此次的豆瓣差评事件最终进入了双赢阶段。营销or突发事件又一次让吃瓜群众陷入谜团。


图片来源网络


此次事件对豆瓣而言究竟是福是祸?

短期内大量的新增带动了“豆瓣”在榜单位置的提升,“豆瓣”一词在App Store的热度也在2月12日飙升,短期内的产品权重和榜单的提升又可以为产品带来一部分新增用户,从这一方面来说,豆瓣虽然处于舆论巅峰,却也获得了一次免费推广权,无意中收获更多用户和大众关注度。但从另一方面而言,此次新增的用户多为无效用户,留存率差;评分被拉低,差评内容始终存在也很容易影响日后的新增。


“豆瓣”一词在App Store的搜索热度飙升


在ASO优化过程中,开发商们都十分重视APP评论,因为高质量的好评无论是对关键词覆盖量,产品权重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外,在提高用户转换率方面也有重大影响。大量的差评影响不仅仅的是ASO层面,还有用户转化率。因此,ASO优化师们在日常优化中,会互换评论、购买评论或者引导用户撰写评论。

据蝉蝉观察,此次的豆瓣差评事件对豆瓣而言可谓祸福相依,从表面上来看是《流浪地球》粉丝的宣泄,实则是用户长期以来对豆瓣产品内部存在的评分机制、用户言论把控等问题不满的积压。在时间的淘汰下,用户对UGC平台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了,UGC类产品开发者要愈发思考对用户言论把控的“度”。用户越来越聪明,而用心优化的产品也会愈发容易被发现。只要豆瓣用心优化产品本身,危机也未尝不是新的转机。

蝉蝉观

1. 差评不可忽视,除对关键词覆盖和产品权重有影响外,与用户新增和用户转化也息息相关。

2. 差评量级太大时除苹果干预外可考虑更新版本和好评覆盖等操作。

3. 优化产品本身才是王道。


你觉得是福还是祸呢?


本文由蝉大师苹果ASO:www.chandashi.com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0
    全部文章:1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资讯关注【蝉大师】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