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腾讯引爆B端赋能时代,乱战之下谁能笑傲群雄?

2019/2/15 10:09:00

资本的偃旗息鼓、创业狂潮的趋于平静、市场环境的不断更新都在说明互联网行业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深刻改变。从当初的一日千里到如今的寒冷异常,互联网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改变。从根本上看,互联网时代正在经历的寒冬期主要是由于改造对象发生根本改变所导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盲目地进行流量的获取而忽略了B端行业的发展,当升级的用户需求遭遇落后的产业供给时,便会出现诸多问题。

将改造对象从广大的C端用户转移到数量并不多的B端行业,如何将B端行业改造成为一个富有生机与活力,并且能够通过满足C端新需求,从而获得更多新的盈利方式和手段的新行业,成为互联网红利退却后所有人都在思考的重要课题。以阿里、腾讯和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通过布局新概念、新技术和新生态的方式开启了深度耕耘B端时代的序幕。

无论是阿里提出的新零售,还是腾讯提出的产业互联网,其实都是他们在将发展的目光从C端转移到B端的标志。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到B端赋能的行列当中,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平台创新来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新的能量,从而推动行业更多改变,真正破解那些互联网时代无法破解的痛点和难题。

当消费互联网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以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大陆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投身其中。相对于消费互联网的竞争激烈,产业互联网能够带给我们的想象力更大。同样地,同消费互联网时代的低门槛、高收益相比,产业互联网时代的门槛、投入更高,并非仅仅只是一个概念或者一个模式就能够轻松蒙混过关的。

B端时代的大潮隐现,新旧势力的竞技场变得热闹异常

一个时代的来临总是有一些弄潮儿倾身参与其中,并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展示着属于这个时代的瑰丽风景。当B端时代的大潮涌现,我们同样看到了一些人早早便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践为我们展示着属于这个时代的蓬勃的发展潜能。

在C端时代已经享受了甜头的互联网巨头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因为他们深深地明白只有真正占得先机,投身其中,才有可能继续延续他们在C端时代的优势。于是,我们看到了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早已开始了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深刻布局,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商业模式上,这些巨头们都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并且开始通过布局来探寻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新的参与者们同样看到了B端时代蕴藏着的巨大潜能,他们从小的方向着手,通过弥补互联网巨头的空缺,以期望实现“曲线救国”,同样能够和互联网巨头们一起来享受B端时代来临带来的巨大红利。当新旧势力都开始将目光聚焦在B端市场,这个竞技场开始变得热闹,一场混战在所难免。

争夺理论制高点:B端市场大战的前奏。当一个行业刚刚萌芽的时候,争夺理论的制高点至关重要,它直接决定了你在未来的战斗中是否具备强大的潜能和优势,甚至是追随者的多寡。因此,当B端市场的萌芽刚刚显露之际,我们便看到了阿里巴巴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并且提出了“S2b”的全新模式,以谋求在B端时代空前强大的理论优势;同样地,腾讯也不甘示弱,他们提出了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并且开始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来营造一种B端行业为主打的市场氛围。

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看出,其实几乎所有的B端市场的参与者们都在争夺理论的制高点。通过将自身的发展与这个理论上的制高点进行深度绑定进而确立他们在B端市场当中的优势地位。尽管这种策略多多少少有些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影子,但是作为一种商业上的打法,以占领理论制高点为主要代表的竞争方式无疑是最低成本并且最有效的方法。

当有关B端市场的理论大战开启之际,其实更多地代表的是B端市场大战的前奏。当理论战的硝烟散尽,一场真刀真枪的技术大战、用户大战和资本大战将会真正开启。如果我们将理论战看作是战前的号角的话,那么,随之而来的近身肉搏则是考验的是竞技者们自身的技能。

技术、资本和用户:B端市场大战的关键。资本驱动的消费互联网时代的落幕告诉我们仅仅只是依靠资本的力量带来的只能是“半拉子”的发展状态,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这样而抵消资本在推动行业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个相对较为深层次的基础设施,资本在B端时代依然扮演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相对于消费互联网时代的立竿见影,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资本投资周期更长,更加考验资本的能力和前瞻性。从这个逻辑上来看,冷静且科学的资本供应对于B端市场来讲依然重要。它直接决定了在竞技场上近身肉搏的竞争者是否有足够的弹药供给。

除了资本之外,技术则是真正驱动B端行业发展的另外一个关键点。消费互联网时代,只需要搭建一个平台,然后用互联网技术的去中间化即可实现自身的发展。进入到产业互联网之后,仅仅只是依靠某一个技术已经无法起到真正实质性的作用,必须不断创新新技术,不断加持新技术的发展,才能真正在B端时代获得新的发展。

我们看到阿里和腾讯都在建设技术中台,而百度则是在通过ABCD平台的打造来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中小型的竞争者们同样开始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科技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布局来需求赢得B端市场大战的杀手锏。相对于资本的基础,领先而且具有颠覆性的新技术书才是真正决定B端市场大战成败的尖刀和枪炮。

相对于资本和技术的简单直接,用户的多少则决定了参与者们在整个B端市场的份额,从而决定了他们在B端市场当中的重要地位。尽管流量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用户在B端市场当中依然扮演着相当重要的地位。用户的多少不仅决定了竞争者们的变现能力,而且决定了竞争者们在B端市场当中的重要地位。

当B端市场日渐成为行业发展中心的时候,新旧势力便会投身其中,一场新的大战便会由此开启。无论从概念上,还是从资本、技术和市场格局上,B端市场都将开始一场重新的建构。尽管那些在C端时代扮演着相对重要角色的元素不再那么重要,但是,我们依然要找到真正属于B端时代的关键要素,才能在B端时代来临之际占得先机。

资本退潮、技术新生、模式未定之际,B端时代究竟鹿死谁手?

尽管几乎可以断定B端时代将会取代C端行业成为未来发展的沃土,但是,我们却又不得不面临资本退潮、技术新生、模式未定的困境。B端市场的火爆与外部市场的冷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面对新的蓝海,究竟谁才是B端时代的胜利者?谁又能够在这场新旧势力的联合搏杀里脱颖而出呢?

以C端时代的资源做后盾,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不会缺席B端时代。虽然以平台模式和用户思维为主要逻辑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宣告结束,但是,那些真正在C端时代形成一定规模优势互联网巨头们依然可以凭借自身强大的体量以及业务生态体系不断把握B端时代的发展新风口。从阿里、腾讯和百度这几大互联网巨头在布局B端时代的表现上来看,面对新的市场红利,这些巨头们凭借自身的先发优势,同样期望继续引领B端时代的发展。

通过雄厚的资本、强大的技术和海量的用户,互联网巨头们自然不会缺席B端时代。同互联网时代不同的是,互联网巨头们在B端时代不再是一手遮天,在一些细小的领域里,互联网巨头们依然要看那些小的竞争者的脸色。但是,不管怎样,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始终都不会缺席B端时代,甚至将会引领并推动B端时代的发展。

深耕B端市场的竞争者们将迎来春天,但同样将会面临更多新的竞争。蓬勃发展的C端时代掩盖了B端行业的发展,即使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时期,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很多深耕B端市场的竞争者们。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深耕B端市场的竞争者们在迎来春天的同样,同样开始面临更多新的竞争。

除了传统的竞争对手之外,他们还将面对互联网巨头的夹击,还有新进入者的挑战。但是,由于他们对于B端市场的坚持和耕耘,特别是在某一领域的优势地位,最终让他们依然能够享受到B端时代风口来临的红利。虽然竞争者增加了,但是日子或许要比之前好过了。

另辟蹊径的新入局者将获得“不按套路出牌”的红利。正如前文所见的那样,B端时代的风口刚刚开启,尽管这个行业有互联网巨头和行业深耕者的参与,但是,由于新入局者们的另辟蹊径,抑或是在某个领域的独特优势,他们依然可以享受到B端时代的红利。

对于小众的新入局者们而言,他们选择一个很小的领域介入其中,并且真正在这个小的领域里占得先机,或许才是决定B端时代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即使有诸多强势竞争者的加入,但是只要这些新的入局者们能够从一个小的角度着手寻求突破,依然可以找到在B端市场当中的赢利点。

B端时代的来临无疑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发展的新风口,然而,我们又不得不面临资本退潮、技术新生和模式未定的困境。当新旧势力的加入让B端市场变得越来越热闹的时候,或许找到自己这个市场当中的地位才能够走得更远。无论如何,那些积累了互联网时代的先发优势的互联网巨头、深耕B端市场的传统入局者还有另辟蹊径的新参与者都将会是逐鹿B端战场的终极狩猎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