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丁道师:《流浪地球》中的故土情怀

2019/2/14 18:21:00

  1.大槐树和流浪地球

  2018年春节期间,我来到洪洞大槐树,听大槐树工作人员巩青平讲解过往的那段历史,被国人的故土情怀深深震撼。

  600多年前,经历暴元的统治和明朝的建立后,全国人口凋零。明朝政府开启了移民大战略,前后十八次,共有一千二百多个姓氏、上百万人经由大槐树从山西省迁出,向外迁到了河南、山东、河北、江苏、安徽等十八个省份,五百多个县。繁衍至今,移民人口已经多达数亿人。

  很多人离开大槐树、离开故土,只带走了一抹黄土,为的是不忘故土和过往,以此才能开创未来。正所谓“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

  2019年春节,一部呈现带着故土地球远航的电影《流浪地球》上映。这部电影虽然有科幻的外壳,但内核其实也是讲中国人的故土情结,只不过升级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流浪地球》的故土情怀很强烈,除了设定本身要带着故土流浪以外,在细节上处处释放了“不忘故土”的情怀,比如老北京过年那些熟悉的玩意儿、怜悯的视角刻画大上海冰冻住的摩天大楼、救灾回天无力时的回家团圆等等,当然说太多就剧透了,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也只有去影院大屏幕观影,才能深深的被故土情怀所震撼。

  2.我们不一样

  这个春节期间,不少人去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去影院观看《流浪地球》,似乎已经是一种“时尚”,这大概也是中国人对故土情怀最好的寄托了吧。

  所以当“地球要完蛋”的老梗出现时,西方的好莱坞大片纷纷选择了坐船出逃寻找人类新家园,而我们不一样,选择带着故土地球一起流浪,寻找4.2光年以外的新家园。

  这正如郭帆导演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的“故土情怀”一样。在郭帆看来,中国人有很深的家园和故土情怀,在危机出现的时候会用生命去捍卫家园和土地。“正是这个原因,当灾难来临时,我们才会选择要带着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地球一起逃离。所以‘带着地球去流浪’是真正中国的科幻故事,拥有中国科幻的精神内核。”

  电视剧《亮剑》中,国民党败走大陆,其王牌将领楚云飞无可奈何的望着苍茫大地,最后手捧一抹故土,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大陆。我想此刻的楚云飞可能和韩子昂慷慨赴死时的心理是同步的:啊,故土,我的流浪故土!

  3.墙里开花墙外也香

  即便优秀的华语电影,也面临“走出去”难的困境,能够得到海外主流奖项或者主流业界认可,同时又在市场上取得好成绩的,寥寥无几。

  《流浪地球》开启了真正意义的破冰之旅,虽然它因为刚上映还没有奖项的加持,但海外专业机构和人士的口碑已经给予了极高的肯定。

  纽约时报认为《流浪地球》标志中国电影新时代到来,英国《金融时报》评价称中国电影人开始有信心挑战被好莱坞垄断多年的科幻片了。甚至《阿凡达》导演卡梅隆也亲自为该片发文祝贺,祝贺中国科幻电影之旅由《流浪地球》出发,祝福它太空之旅顺利。

  海外口碑盛誉之下,市场表现也远超预期。《流浪地球》在北美64家影院小范围上映,短短数日取得了200多万美元票房,场均收益超过北美正在热映的《乐高大电影2》等片,位居所有上映影片第一名。按此趋势,后续表现将会令人惊喜。

  4.人工智能和思乡

  在太空的刘培强大概思乡的时候最为痛苦和甜蜜,思念家乡的人和物、事和情。大部分的时候,能和刘培强交流的是一个叫做“莫斯”的虚拟人工智能。

  思乡和故土是中国文化最为重要的承载体。在幼儿园的时候,我们读到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真正读懂的时候已经是“慈母手中线” ;中学听了老一辈晋商走南闯北也要魂归故里的故事,后来明白了楚云飞为什么败走大陆也要带着一抹故土;山西阳泉电厂工程师刘慈欣,不管小说幻想到何种地步,最终还是要回归,《流浪地球》原著里用一个老人的视角,深情的喃喃自语:啊,地球,我的流浪地球。

  中国思乡诗句有很多。《流浪地球》计划开启后,“我”的父亲刘培强可能永远回不来了,天上地下只剩一曲“人有悲欢离合,千里共婵娟”。

  5.我们选择希望

  流浪地球的设定很有想象力,甚至也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正确,但驱动核心主题的“燃料”就一点:希望!

  原著中是这么写的:我们必须抱有希望,这并不是因为希望真的存在,而是因为我们要做高贵的人。在前太阳时代,做一个高贵的人必须拥有金钱、权力或才能,而在今天只要拥有希望,希望是这个时代的黄金和宝石,不管活多长,我们都要拥有它!明天把这话告诉孩子。

  是啊,时间转眼来到2019年,距离《流浪地球》的写作已经过去了20年。2019年我们当下的世界因为2018年的经济危机和一系列结构调整带来的效应,面临诸多不确定的发展因素,在当下的2019年最为重要的“能源”,也就是两个字:希望!

  就是因为我们心存希望,所以当我们被工业光魔拒绝时,凭借吴京、郭帆等人的死磕精神,打造出了中国第一科幻电影;就是因为我们心存希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刻苦研发,才有了华为麒麟系列人工智能芯片;就是因为我们心存希望,敢于打破常规,才有了飞向月球另一面的嫦娥4号;就是因为我们心存希望,群策群力,才有了震撼全球的港珠澳大桥成功通车。

  是的,在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的2019年,希望是这个时代最可贵的品质。

  6.刘勇和刘慈欣

  关乎我们今天所讲的主题“故土”,有两个刘姓“山西人”不得不提,一位是刘慈欣,另外一位是刘勇。

  相比已经名满天下的刘慈欣,苦行曾刘勇不为人所知,哪怕是在“文史贵圈”。

  刘勇其实不是山西人,而是地道的老北京,但我更愿意把他看做山西人。多年前刘勇认为古山西历史就是古中国历史的载体,然后不知道用了多少个年头,刘勇凭借惊人毅力和历史功底,系统性的走遍山西119个县市,出版《山西秘境》等著作;组织不知道多少场游学和讲座,让更多人爱上历史打开内心,探索故土和过去;在人迹罕至的吕梁山深处,太行山横沟里,刘勇翻开一块块碎瓦和石碑,刻苦攻读,一部《金石证史·三晋碑志中的历史细节》横空出世。

  刘勇终其一生,只为探寻我们脚下的这片故土,到底从何而来?它曾经发生了什么?

  刘勇和刘慈欣虽然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作家,但都在做前人没有做过的“新的事情”,在山西这片热土上,探索未知。

  刘慈欣成就早已经被认可,公认为中国甚至亚洲科幻第一人。刘勇依然在山西或者去往山西的路上,探寻一段历史的几种可能,等待被更多人认识。

  如果有一天,地球真的开启了流浪之旅,我希望能够带上并且保护好那些代表和承载我们过往的古物。因为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