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伪奢侈品iPhone大降价,肉搏国产手机胜算几何?

2019/2/13 21:53:00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在中国降低iPhone价格的策略已收到明显的效果,自从1月11日正式调整价格以来,iPhone在苏宁电器平台上的销量飙升83%,而天猫上的销量也增长了76%,其中最受欢迎的机型是iPhone8和iPhone XR,如此销量使得整个产业链又充满活力,准备在春节假期之后大干一场,国产智能机的簇拥者则纷纷抱怨消费者见异思迁:此前iPhone天价的时候,大家纷纷高喊支持国产,现在苹果刚刚降价,他们就立即倒戈,这让人想起“郊区大妈哄抢家乐福打折鸡蛋”的情景。受惠于销量飙升,苹果的市值也一路看涨,尽情彪到8200亿美元,重回第一宝座,更可怕的是,即便苹果下调iPhone价格,他们依旧有40%的利润,对其整个赚钱的效率影响不大,同时,iPhone调整价格也标志着智能手机下半场较量正式开始,或许,苹果服务业的统治力已经开始显现。

??1.png

      乔布斯重新发明手机,也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的价格体系,长期以来,iPhone都是以奢侈品示人,iPhone 5S土豪金一度被热炒至10000元以上,而iPhone Xs干脆直接定价13000元,曾几何时,中国的娱乐明星也把iPhone手机视作提升品味的道具,同爱马仕、瑞士手表等等并列在一起,但显然,电子产品天然就属于一种“价值衰退品”,因为技术太容易仿造或者更新,任何电子产品都不值得收藏,更不会如古董、字画般承载文化和情怀,所以,iPhone能以“伪奢侈品纵横市场十年之久”已然是一个不小的奇迹了。现如今,库克决心调整iPhone定价,只是要让一款电子产品回归本质,也让产业链松了一口气。

极致工艺,iPhone为什么能成为“伪奢侈品”?

      自iPhone问世以来,它就显得傲娇和奢侈,不仅在技术和耐用性方面领先对手,而且在外观和娱乐因素方面更让对手难以企及,事实上,很多消费者购买苹果手机就是看中了其无与伦比的外观,传说乔布斯和哈维经常会泡在实验室里,讨论一款色素的浓度应该是5%还是6%,以确保iPhone能散发出最炫目的黑白颜色。自库克执掌苹果之后,他又再度升级iPhone的奢侈元素,如推出土豪金、玫瑰金等颜色,瞬间成为市场中的爆款,在推出大尺寸的iPhone6之前,库克特地高薪挖角奢侈品女王阿伦茨,让其作为苹果零售业务的副总裁,以确保大尺寸的iPhone能赚取最残暴的利润。最开始的时候,阿伦茨因行业差距婉拒了库克的邀请,但精明的商人语重心长地说:我已经有上万名工程师了,你不用考虑技术、品质、制造的工作,你只需要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就行了。

??2.png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阿伦茨没有辜负库克的期望,她在2015年总共花费18亿美元的广告费,主打产品就是iPhone6和Apple Watch,阿伦茨凭借在奢侈品领域的经验,给苹果的产品量身定做了一套宣传体系,如邀请时尚编辑、超模代言、捆绑市场品牌、在杂志上曝光等等,加之,苹果无与伦比的技术和品质,作为奢侈品的内核,使得苹果产品无一例外地具有一个“高大上”的形象,具体到iPhone6和iPhone 6Plus,哥俩联手创造了苹果智能手机的销售巅峰,至今没有机型超越之。为了趁热打铁,苹果在新一代的产品线中,又推出iPhone7磨砂黑产品,如此色泽犹如美丽的黑天鹅一般,当然,这个工艺也曾给产业链、物流运输带来非常大的灾难。此外,阿伦茨还大幅度改善Apple store,统一制服、豪华装修,只去第五大道、南京路、三里屯等繁华地段,她坚信消费者愿意为奢侈付费。

      显然,阿伦茨的策略在过去几年是成功的,董事会为奖励其做出的巨大贡献,支付的年薪最高达7000万美元,远远高于蒂姆库克的2600美元,但时过境迁,iPhone价格经过连年的飙升和狂欢之后,终于碰到天花板,iPhone再也不能搀和在奢侈品的行列中,如今库克大手笔降价,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标志着iPhone伪奢侈品时代结束,阿伦茨黯然辞职。奢侈品女王的离去,会让iPhone更加接近电子产品的本质,同时,也开始挤压中国手机的生存空间,非常不幸,他们赖以生存的“低价模式”也要被苹果模仿了。

肉搏国产机,iPhone胜算几何?

      如前文所述,iPhone自从降低价格以后,大中华区的销量一路走高,苏宁、天猫两大平台上的销量增长幅度都达到了70%以上,受此影响,国产手机的销量则没有在预期中高歌猛进。如果把时针拨回到2018年年底,那是苹果最难熬的日子,iPhone销量远不如预期,股价大跌,下调营收指引等等,而国产手机则在销量上出尽风头,领头羊自然是华为,他们全年共销售出1.05亿台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28%,紧随其后的是OPPO、Vivo和小米,也都有5000万到8000万的销售量。两相对比之下,非常容易得出“苹果跌下神坛,国产手机全面崛起,杀出海外不是梦”之类的结论。

??3.png

      但显然,国产手机太低估苹果在手机领域的底蕴以及库克手中可打的牌了,其实,苹果也知道一味提高iPhone价格势必会影响销量,但在iPhone X之前,他们始终没有碰到天花板,还有机会继续试探消费者的底线,而去年他们之所以推出三款手机iPhone Xs,iPhone X max以及iPhone XR,正是在为“价格调整”做准备,如果价格尚未到顶,消费者依旧愿意花费12999元来购买新iPhone,那么,iPhone Xs/Max就会成为主流机型,如果碰触到天花板,则主打低端机型iPhone XR和iPhone8等旧机型,但这些产品在外观设计、系统稳定性和耐用性方面都远胜国产手机,即便是华为、Vivo/Oppo进步神速,他们也绝难有苹果的手机底蕴,毕竟,底蕴这个东西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更重要的是,iPhone XR的奢侈品的光环依旧存在,正如我们只花两千块就能买下爱马仕的包,谁还愿意花一千八百块去买地摊或者高仿呢?总之,一旦苹果降价肉搏国产机,我们可能会比较狼狈。

      更大的危机则来自于,苹果对市场占有率的重视,此前,他们采用的是高价奢侈品战略,赚硬件的钱,但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普及,他们在硬件方面的优势渐渐变小,于是,必须转型软件服务,毕竟,iOS系统的稳定性、纯净度以及开发者资源等方面依旧远胜Android阵营。在智能手机的下半场,手机硬件的销售将会变得模糊,甚至只是软件服务的附加产品,全球只需要一两款手机作为载体即可,大家讨论的是系统稳定性、丰富性和安全性,毫不夸张地预测:苹果依靠iOS系统的优势占比95%,其余的留给中国手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43668
    全部文章:332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