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吴京投资电影的三条秘诀:大制作、好剧本、有胆气

2019/2/13 17:38:00

2008年,吴京去汶川震区与武警救灾,感触良多。

事后,他决心拍一部当代军事影片。

就这样,两部《战狼》先后以黑马的姿态创造了中国电影奇迹。

当观众们等待第三部《战狼》时,吴京却带着一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同样以黑马的姿态横扫2019年春节档。

数据统计,截止2月13日,《流浪地球》的票房已经达到了26亿元,比票房第二的《疯狂的外星人》多出了近10亿,基本锁定春节档票房第一。

专家认为,《流浪地球》最终的票房将会在35亿到40亿之间,按照《流浪地球》的成本4亿估算,吴京的6000万或将收益1.2亿。

因此,很多人认为吴京的投资眼光很准,其实吴京投资《流浪地球》相当偶然。

吴京投资电影的三条秘诀:大制作、好剧本、有胆气


影片发布会上,吴京半开玩笑地说导演郭帆就是个骗子,从客串到投资人到零片酬都是导演“忽悠”的。

但从侧面看,吴京投资的成功又并非偶然。

吴京说过,投资前他在郭帆身上看到了当年拍摄《战狼2》时的自己。

《战狼2》和《流浪地球》一样,剧组穷。

这个穷并非真正的穷,而是对演员成本的极致压缩。

吴京投资电影的三条秘诀:大制作、好剧本、有胆气


吴京是《战狼2》的主演和导演。

拍摄前,他曾邀请某演员,却因片酬谈崩,还好最后有卢靖珊和张翰救场。

剧组真的穷吗?《战狼2》开篇水下镜头启用了《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摄影团队,真枪实弹,整部电影的质量按美国大片看齐。

看过《战狼2》的观众都知道,《战狼2》的画面不差美国大片,其最终的票房高达56.8亿。

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吴京心里清楚,观众也不是傻子。

同样,《流浪地球》的制作费用超过4亿,导演郭凡宁可不给吴京片酬也不降低影片特效水准。

吴京的影片画面硬核绝对够硬,除此之外,吴京投资的电影的故事内核也不简单。

《战狼2》的剧本出自刘毅,一个地道的军事迷。1996年他就尝试创作当代军事影片,为此还特意到广东南海舰队体验生活。

吴京拿着大碗、拎着酒找了刘毅近一年,他才出山帮忙。

在《战狼2》拍摄的过程中,两个人还在不停地为电影的故事细节争论,最后才编造出了一个好故事。

好故事成就了有血有肉的冷锋,冷锋成就了《战狼2》。

吴京投资电影的三条秘诀:大制作、好剧本、有胆气


《流浪地球》同样如此,影片虽然改编自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但情节已面目全非,只套用了原著的背景。

中国式情结让观众感同身受,好的故事细节为《流浪地球》奠定了春节档黑马的基础,最终口碑炸裂。

三部电影,三匹黑马。

吴京用自己的信心和勇气证明了自己的眼光。

《战狼2》开拍前4个月,吴京与出品方签订了8亿票房的保底合同。在投资人撤资的时候,吴京敢拿6000万投《流浪地球》。

在大多数人认为扑街、不看好的方向上,吴京大胆尝试,穷尽自己所有。

恰是如此,其参与创作的《战狼》系列才能打开中国主旋律电影的大门,《流浪地球》创造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如今,吴京被网友誉为电影投资之神,2019年的锦鲤。

而这一切皆来源于他投资电影本身的质量,吴京也深得其中三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