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复星旅文2018年终于盈利 开年却因Club Med陷入危机

2019/2/13 15:59:00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2月10日,复星旅文(HK.01992)旗下核心资产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被哈尔滨卫健委通报称,多名在春节假期间前往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的游客在入住期间发生了呕吐、腹泻、低烧等症状。经哈尔滨疾病防御中心2月10日连夜检测,确定Club Med度假村部分游客身体不适是由于“诺如病毒感染”。

而根据多名游客的血液检测均显示,“血液内没有病毒感染,只是细菌感染”。细菌感染是常见的诱发食物中毒的内因之一。常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等。

面对食物中毒的指控,Club Med自始至今都未承认。连发三条微博均表示,游客的病症源发于“诺如病毒”感染,且未提到食物中毒的问题。

2月12日,Club Med给出了最终的解决方案是提出了3倍订单金额赔偿,陆续有游客离开店内,但仍有数十名游客不满意赔偿滞留店内。经过近10小时谈判,部分游客获得订单金额4倍赔偿,双方达成和解。

图片来源:Club Med中文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股价未受影响

Club Med于1950年创办于法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连锁集团之一。2015年,复星集团收购了Club Med。而后2018年12月14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据招股书显示,近四年来Club Med对复星旅文的年收入贡献度达到了95%以上,已经成为其最重要的核心资产。

在事件发生后,GPLP犀牛财经发现,尽管网上“骂声一片”,但是并未对其母公司复星文旅(HK.01992)的股价产生多大的影响。截止2019年2月12日上午收盘,复星旅文(HK.01992)报收15.140港元,并没有大的跌幅。作为对于复星旅文占比95%的Club Med出现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却没有影响其股价,让人觉得很是奇怪。

Club Med暴露管理短板

复星旅文的控股股东郭广昌在香港挂牌当天曾说,“我从没想过复星能拥有全球领先的休闲旅游度假村集团。”股东的信心和期待溢于言表,但是Club Med起初的经营状况却远不如大家预期的那样。

在复星收购Club Med后的第一个项目便是黑龙江亚布力阳关度假村。GPLP犀牛财经查阅相关资料显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已经经营22年,前后由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澳门电灯公司和中诚信集团总投资20多亿元。

原本路途就走的很艰难,复星旅文想要利用Club Med成熟的差异化家庭度假产品的概念带动亚布力度假村的发展。但是自2010年开始长达七年的代管之后,营收及利润仍然停滞不前,且至今未曾盈利。亚布力阳光的营收仅在前两年实现了从1000万到5000万的增长,此后六年的增幅均较小,2016年营收过7000万,且纯利润持续为负。

在这样的困境之下,复星旅文披露2018年预计获得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3.5亿元,这大大出乎外界对其的预期。翻看复星旅文2018年上半年数据就会发现,三亚亚特兰蒂斯在开业后盈利能力在逐渐增强,2018年上半年其收入已经达到2亿元,前三季度收入已经达到2.9亿元。因此,复星旅文在2018年业绩扭亏为盈几乎全靠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贡献。

在上市之前,复星旅文备受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业绩方面。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上半年,复星旅文营收分别为89.25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66.67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产生亏损净额约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1.3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

复星旅文经营多年终于盈利,这当然值得庆祝。但是,营收和盈利太依赖Club Med这单一业务,这是上市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除了常年的亏损外,还有入住率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其知名度也远不如早期进军国内的万豪、温德姆及洲际等品牌。如今又出现了食品安全这种对服务业致命的重大新闻,短期内又会对其发展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这暴露了公司的管理短板。

Club Med带着全球领先旅游度假集团的光环进入中国。如果不能维护品牌的高水准,以高品质服务取胜,Club Med在国内打造高端旅游度假村的梦想必定会落空。

毕竟,谁会为了一个第一次听说就是疑似集体食物中毒的度假村支付5天1.77万元的费用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