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民投巨额债务缠身 新任联席主席能否化险为夷?

2019/2/13 14:15:00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猪年春节刚过,债市股市一片齐涨,而“17中民G1”的二级市场价格却一度暴跌30%,显得与市场格格不入。

节前,即2019年1月29日,中民投发行的3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6民生投资PPN001)到期,但是直到下午5点,投资者依然没收到钱,中民投构成技术性违约。

尽管有风险咨询机构REDD于当天晚间7点52分的报道称,中民投已经于1月29日下午5点左右打款到银行账户,错过了最后时限。但是最终兑付情况如何,尚不清楚。

债券价格巨幅下滑,暂停竞价系统交易

受多重利空消息影响,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11日,“17中民G1”以45元开盘,随后价格一路下跌,最大跌幅超过30%至35.51元,14时14分被上交所临时停牌,最后收于36.65元,跌幅27.85%。

统计显示,2019年1月中旬至2月11日,“17中民G1”的二级市场价格开始出现快速下滑,尤其是在近10个交易日,“17中民G1”已经3次临时停盘,从2018年12月28日的收盘价89.90元算起,其2019年以来的跌幅近乎六成。

 

2月12日,中民投在上交所发行公司的全部债券(17中民G1、18中民G1、18中民G2)暂停竞价系统交易。

公开信息显示,“17中民G1”于2017年12月26日发行,发行规模44.8亿元,票面利率7%,期限三年。

事实上,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民投几次传出资金紧张,但近几期债券都在最后时刻兑付,然而关于其资金链紧张的传言却愈演愈烈。

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投资公司的资金链大多是紧而不崩,什么时候开始卖自己的核心项目了,就要小心了。中民投还“16民生投资PPN001”债券的钱是通过出售了海外土地获得的资金。

出身“豪门”,却巨额债务缠身

中民投成立于2014年8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注册资本高达500亿元,是唯一一家带有“国字头”背景的民营投资公司。

中民投的股东名单亦是“豪门齐聚”,截止2018年4月30日,中民投共有 64 位股东,其中不乏有包括卢志强的泛海集团、孙荫环的亿达集团、张近东的苏宁集团以及周海江的红豆集团等。GPLP犀牛财经粗略计算,中民投股东们掌控的资产规模已超万亿元。

发展速度堪比火箭,短短4年间,中民投的总资产规模由560亿激增至3109亿元。狂飙突进的同时,其债务规模亦与日俱增。由2014年的149亿激增至2328亿元,四年时间负债增长幅度超14倍。

值得一提的是,2015-2017年中民投的负债规模增长最为迅速,分别在债券市场融资40亿、235亿、95亿元,单笔发行金额均超20亿元。而债券的期限大多为三年时间,意味着,中民投将于2018-2020年进入偿债高峰期。

另外数据显示,中民投及其子公司在境内外合计有约700亿元存续债券,其中约390亿元将于2019年到期或面临投资人回售选择权。

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220亿,前三季度公司净利16亿,较2017年同期的39.8亿下降近60%。资产负债率75%,中民投负债总额约为232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为62%,短期借款398亿元,其他应付款21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30亿元,面临较大短期偿债压力。

旗下资产连遭司法冻结,杨小平出任联席主席

公开信息显示,2月1日起,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2857.14万元出资额(61.91%股权)被冻结,执行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执行裁定/通知书文号为2019法执74字第2、3、4、5号,冻结期限均为2019年2月1日起三年。中民投为中民嘉业大股东,持股67.26%。此次被法院冻结的股份占中民投持股比例的92.07%。

祸不单行,中民投核心资产之一——上海外滩董家渡金融城项目公司的持股同遭冻结。

2014年11月,揭牌仅3个月的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中民嘉业控制的上海佳渡置业,斥资248.5亿元拿下了董家渡地王——13、15地块,两个地块都在核心位置。但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为了解债务燃眉之急,中民投正在寻求出售其拥有的上海董家渡13、15地块。

自2月1日起执行的上海金融法院2019法执74字第2、3、4、5号同时冻结了中民投持有的中民外滩49%股权,以及中民投持有的上海佳渡置业2%股权——中民投和旗下中民嘉业共持有上海佳渡置业51%股权。

这也意味着,层层冻结后,中民投持有的董家渡项目在未获债权人允许解冻的前提下已难以转让。

同样中民投内部也进行了变动。此前2018年8月,52岁的吕本献接任李怀珍中民投总裁一职,负责经营层面的工作。同年10月,李怀珍接棒董文标担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对于这一调整,此次换届,中民投的人事调整已然完成——董文标辞任、“河南帮”顺利接替,似乎人事组织架构仍保持相对稳定。

李怀珍、董文标、吕本献三人同为“河南老乡”。据悉,李怀珍、董文标他们还是同学,同为河南银行学校1977级的学生。相关人士曾透露,李怀珍还是中民投6人筹备小组的成员之一,他自中民投成立之初即出任公司总裁,一直到今年8月份才卸任该职。

而中民投目前的总裁吕本献,是他的老部下。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8月至1993年2月,吕本献任交通银行郑州分行办公室秘书。彼时,董文标就任行长,是吕本献的领导。

但是由于资产连续遭冻结,中民投高层坐不住了。2月11日,杨小平正式出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据了解,自中民投成立以来,杨小平即任中民投董事、董事局关联交易委员会主席、中民投全球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因此未来,杨小平或许会在中民投有更大话语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