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改了名的红黄蓝 能拥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吗?

2019/2/14 8:21:00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去年处于风口浪尖的红黄蓝再一次在春节期间成为热点。

近日,幼儿园连锁品牌红黄蓝宣布将以1.25亿元现金收购新加坡一家儿童教育集团70%的股权。同时,红黄蓝品牌名称也将从“RYB Education”更改为“GEH Education”,不过,其尚未公布对应的中文名称。

作为中国幼儿园品牌第一股,红黄蓝一直饱受关注,2017年上市时,开盘仅7分钟,股价就暴涨40%。然而,2018年由于虐童事件、早幼教新规的出台,红黄蓝的股价也受到很大影响。

新年更名 欲有新的发展

红黄蓝教育(RYB Education)及其前身创建于1998年,目前红黄蓝拥有近1300家亲子园和近500家幼儿园,为0-6岁婴幼儿和家庭提供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2017年9月27日,红黄蓝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由于从事的是幼儿教育行业,市场前景不错,但是去年的虐童风波让红黄蓝深受重创,营收下滑,经营更是出现了亏损。

红黄蓝在2018年11月28日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红黄蓝的净营收较上年同期下滑5.7%至3530万美元,净亏损达到43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净利润160万美元。前9个月红黄蓝的净亏损达到2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录得690万美元净利润。

GPLP犀牛财经从公告中了解到,红黄蓝营收下降的原因在于特许经营收入减少导致直营幼儿园特许经营计划暂停,即加盟园的暂停。

针对虐童之后公司的整改,GPLP犀牛财经近日对红黄蓝集团进行了专访。红黄蓝副总裁张帆表示:自事件发生以来,红黄蓝公司痛定思痛、直面问题、切实整改!重中之重就是全面加强安全和师资管理,完善全集团安全管控体系。本起舆论热点事件,瞬时引发社会公众广泛强烈关注,进而引发了全社会对于整个行业的不安与焦虑,作为当事方,红黄蓝集团深感歉意。

但雪上加霜的是,国家在去年下半年又出台政策,禁止学前教育上市资本化。因此对于已经上市的红黄蓝来说,未来该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9年春节,红黄蓝显然找到了出路。

红黄蓝教育于2月9日发布公告称,已经达成对一家位于新加坡的私立儿童教育集团70%股权的最终收购协议,收购价格为1.25亿元。并即将从“RYB Education”更名为“GEH Education”,目前尚未公布对应的中文名称。

红黄蓝创始人史燕来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的目的是扩张自身的品牌、服务,推向更多消费者以及更广的服务范围,并增强公司在中国儿童早教市场的竞争力。收购之后,新加坡、北京两地公司将在国际化双语课程、教育管理上展开更多合作。

同时,红黄蓝在公告中表示,希望通过新的公司名反映出自身教育平台的定位,并希望更名能够为今后的品牌、产品扩张服务。目前,红黄蓝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更名,并上报公司股东大会等待批准。

民办教育又遭政策“补刀”

红黄蓝面临的压力显然不止这些。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9年1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称老城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及易地扶贫搬迁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建设规划,并对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的城镇小区进行补建工作,这意味着政府将全面开展普惠性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治理建设,相当于是对民办营利性幼儿园的市场排挤,导致民办参与者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相比于政策性的资本遏制,市场挤占对民办幼儿教育冲击更大,前者只是断了资本融资的道路,而后者直接断了发展的道路。

小区配套幼儿园从营利性民办园转向普惠性民办园,将直接对红黄蓝这一类以幼儿园运营和加盟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普惠性幼儿园的特征之一就是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

就如何应对接连出台的新政一事,红黄蓝副总裁张帆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他们不认为有什么是需要反击的,整个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整个学前教育行业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的,目前社会上有些人对于政策存在一定的片面解读。红黄蓝近年来也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全国范围内申办普惠性幼儿园。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新生人口1523万人,较2017年下滑12%,比全面放开二胎前(2015年)还下降了8%。2017年幼儿园的市场规模为2100亿元,比2016年增长7.7%,而2013-2015年,幼儿园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22.5%。幼儿教育市场的增长在衰减,而国家也在出重拳排挤民办机构,内地的幼教投资环境已经变天了。

GPLP犀牛财经认为,在上述背景下,国内学前教育的资本发展大门正在被堵死,红黄蓝要为自身谋出路,把业务辐射到国际,通过收购国际幼儿园学校弥补内地的萎缩,稳住财务,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