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流浪地球》爱国怎么了?豆瓣把评分点赞机制都改了

2019/2/12 20:17:00

国外有烂番茄,中国有豆瓣。

很多人买电影票之前总是要看一下豆瓣的评分,这个习惯是10多年养成的,也代表着用户对豆瓣的信任。

豆瓣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本分,没有更改过或干涉过用户的评分。

它的创始人阿北曾经说过,“豆瓣电影评分在过去十年里一直中立地还原观影大众的平均看法,影视市场的爆发正给这一工作带来更大的外部压力,我们会继续满怀诚意地保护公众对豆瓣评分的信任。”

但是,近日却有网友爆料,有豆瓣用户在为《流浪地球》写影评时,先用高分积赞,然后改成一星,以此拉低分数,继而影响电影的舆情。甚至有评论称,这种高分骗赞,低分改星的方法还可以挣钱,是水军谋利新手段。

作为“中国科幻拓荒之作”,《流浪地球》上映了8天,以20亿元票房领跑春节档,获得口碑票房双冠军。

上映数日后,其豆瓣评分却从8.4滑落至7.9,位居前列的评论大都变成了1星,例如:

中国科幻电影不容易,一星鼓励一下。

吴京的一律一分。

对价值观不认同,或者说是对电影中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反感。

《流浪地球》粉丝不甘示弱。

他们开始用手机给豆瓣APP打一星,导致豆瓣APP评分一降再降。

目前,安卓上的豆瓣APP评分已经降到了2.2分,苹果上的豆瓣APP评分降到了4.7分。

“来吧!互相伤害呀!”斗争最终演变为豆瓣与《流浪地球》的粉丝之争。

而战争的始作俑者,豆瓣改分的获利者水军已成配角。

2月11日,有网友爆料,自己的《流浪地球》5星好评点赞数在短评前几位,多次被水军骚扰,5星改成1星可获得1000元差评费。

次日中午,豆瓣官方微博在发布了消息称,评分大幅修改属于非正常评分,不会计入总分。“有传言有用户将《流浪地球》的四星打分改成一星,昨天确实有一例,后来该用户删除了评分。”

豆瓣还将修改评分点赞机制,用户如果修改评论,其之前的点赞数据将被清零。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结束。

然而,豆瓣与水军的斗争却远没有结束。

从有偿删帖到非法建立小型网站,从捏造事实到恶意诽谤,从有偿发帖到大规模炒作。在利益的驱动下,水军常常毫无底线,他们利用网络漏洞获取利润,在制度革新中不断进化。

经过多年发展,网络水军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无论是上游、下游、中介、平台,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为此,警方、网站不断加强网络管理、完善网站机制,试图扼杀水军。

但是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水军虽然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是很难消失,因为水军对充斥着对利益的欲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