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神鱼:从“矿池一哥”到“钱包大佬”的进击之路

2019/2/12 15:19:00

神鱼,本名毛世行,圈内称 “七彩神仙鱼”,90后。2011年进入数字货币领域,2013年(23岁)研究生退学,建立国内最早的比特币\莱特币矿池F2POOL,并逐步发展成了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矿池。

WechatIMG169


入行8年,从未离开


出生于90年的神鱼,自述内心一直很羡慕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因为他们幸运的赶上了互联网早期,创造了互联网现在这样辉煌的时代。而庆幸的是,在自己很年轻时候,比特币给了他这样的机会。

“进入这个行业其实很巧合,如果那天下午我没有2次看到关于比特币的报道,我也就错过了这个行业。随后我读完比特币白皮书,在读完的那2个小时里,一直很震撼。”

在作为爱好的早期,神鱼尝试投资比特币和显卡挖矿,并撰写了大量的挖矿教程,带领了众多国内早期矿工参与比特币、莱特币挖矿。后来悟到:在技术快速迭代的时代碰到这样一件事情,应坚决地从学校出来创业。”

神鱼2011年入行,至今已近8年,这8年他从未离开过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带给神鱼的除了财富自由,还有思维方式的完全改变和更多的知识。

“以前很多思维方式是静态的,但进入这个行业后,发现区块链技术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迭代,如果再用静态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去做决策,就走不通,于是被迫用动态的思维来看待事物。”神鱼说。

比如早期觉得以太坊的代码写得很烂,但它也是有生命的。两个月之后,它已经修复了很多Bug,也引入了新的解决方案,它就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所以在做决策或者在做判断的时候,要用动态的眼光来看它的长远发展,而不是只看它当下是什么样子,或看只看到过去。如果当时就一棍子打死以太坊,没有看到它的动态发展,就会有非常大的经验教训。

“二是区块链技术给我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区块链技术很跨界。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的知识结构并没有那么全面。于是我只能逼着自己去学习,要学会很多东西,这其实也是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从比特币诞生之日至2013年,是区块链的萌芽期。主要参与人群是技术极客们,他们追求区块链技术的迭代和思维的转变。

2013至2017,是区块链的第一期发展。这时有很多区块链的原生创业者参与进来,他们做公司,搭建区块链的生态,促使了区块链的生态以后更好的去落地去应用。

2016年—2017年之后,许多传统互联网、华尔街精英涌入这个行业,行业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期。他们致力于区块链的垂直应用。另外,有很多投资者,他们也在推动整个区块链的生态发展。虽然早期极具极客精神的人群比例在降低,但整个生态是在逐渐融合。


泡沫破灭,等待拐点


从矿业角度来看,过去的2个月有20-30%的矿机选择关机,这对整个生态算力的稳定有很大的冲击。2018年,矿业产出的新币价值大概百亿美金,但这一年头部矿工平均亏损千万美金以上。因挖矿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入不匹配,很多矿工被迫关机,变卖矿机。这导致矿机的价格急剧下跌,最后价格基本到废品回收的价格。

当然,一些有资源的矿工,他们像2015年时候一样,迁徙去电价更便宜的地方。以前他们往四川、新疆、内蒙,而现在现在选择出海。他们去在海外寻找更低廉的电力成本,更低廉的能源成本,这样在矿业里可能就会迭代出新的能源上的地域优势。

从行业从业者的心态、公司人员调整的角度来看,已有大量的公司在裁员、做人员结构优化。也有很多公司已经开始破产清算了。所以整个行业的确是在一个寒冬期,处在一个泡沫破灭的状态中。

作为一枚圈内“老人”,神鱼表示:从逻辑角度或周期性来看,市场未来会有一段时间处在行业周期的底部。但对从业者、投资者、矿工来说,如果在这里面有充足的资源和生存能力,将是一个很好的生长期。这能让大家能沉下心来,去迭代出更好的产品,去获取到更多的资源。

而对于寒冬何时结束,神鱼并未给一个确切的答案。

“我们需要拐点出现,这个拐点它可能是某一项革命性技术的出现,为区块链带来新一轮的发展;也可能是政策层面的一些改变,让传统的资金、更多的创业者和从业者涌入这个生态,带来更多的落地应用……这些都可能是拐点,那么到底在未来的哪一段时间里出现这个拐点,我想可能是1—2年这样的周期,也可能更长,因为未来是无法精确的去预测的。”

WechatIMG170


从矿池一哥到钱包大佬


也许很多人对于神鱼的印象还停留在“矿池一哥”上。殊不知,神鱼已做数字钱包一年有余。

“回顾我之前整个创业经历,其实能发现一个共性:就是我喜欢做最硬核的东西,这些技术能给整个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3年,因矿池性能、分配问题,导致很多矿工处于被动状态。也就是在那个时间窗口,鱼池提供了挖矿软件服务的产品,得到很多矿工认可,鱼池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矿池。

2017年,广为人知的鱼池“以太坊情人节攻击”事件,让神鱼感知区块链其实已经被黑客紧盯。后来有数据统计,大约有30W黑客在对区块链进行攻击,这使得行业的安全收到极大的威胁。而当时市面上大部分数字货币钱包并没有把钱包的使用门槛降到最低,比如需要管理很多大量的复杂私钥,这不仅难以管理,还容易遭受安全攻击。

“也就是在2017年,我们做了一些商业思考。我们想基于我们原生的挖矿生态,做一套能给用户和我们带来双赢的商业模式。如果做钱包,我们团队有这样技术能力和历史积累,也会让很多小白用户体验更好的接受和使用。所以我们就组建立团队,往钱包这个方向来了。”

神鱼觉得,做矿池是一个很简单的软、硬件服务,自己之前一直专注挖矿领域,到现在对这块已是得心应手,水到渠成。

然而做钱包的思路和做矿池很不一样,做钱包要专注安全,挑战极大,所以首先得定位公司是一家结合区块链底层逻辑的安全公司。

“我们做了一套加密解决方案,基本上把每一条公链重构,然后将钱包那块解构,所有核心私钥,以及用户部分私钥存储在我们定制的加密机里。我们整个内部的风控体系的开发、 IT基础的架构,包括网络环境都做了非常多的安全优化和安全审计。我们在安全上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也做了非常多的软、硬件层面升级,其实这一点是和之前做钱包公司的最大不同。”

2017年11月,Cobo正式成立并同期完成了种子轮融资;2017年12月,Cobo完成千万级美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线性资本和峰瑞资本等;2018年7月,Cobo宣布完成13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丹华资本、双湖资本等领投,多家业内知名机构跟投。

据神鱼介绍,Cobo钱包目前有50W用户,日活1W。在寒冬期有这样的日活,其实已是一个不错的数据。

WechatIMG168


钱包是区块链世界的入口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钱包是未来通往区块链世界的一个入口”这样的说法,神鱼将此解读为:

如果在5年或者10年后,区块链和现在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就会形成价值互联网。到那时候就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新出生的小朋友首先会拿到自己的数字身份,他的DNA信息、饮食信息、教育信息、医疗信息等都通过区块链在链上做存储,他通过私钥管理链上的数字身份。

假如有一家医药集团需要要针对某中罕见的疾病做药物研发,这时就可以向社会快速采集这样罕见病史人的信息,并在充分保障患者隐私的情况下,对症获取海量数据。这会极大促进新药研发的速度,对社会会带来很大的变化。当然,前提是需要技术发展到能够承载起这些应用场景。就像在90年代初,我们无法想象互联网能带来像现在这样打车、外卖的场景。但随着软、硬件体系的发展,如今这些均已实现。

价值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一个人信息的存储、授权、使用,都需要一个私钥的管理解决方案,需要智能合约去确权才能使用。钱包在这样一个场景之下,就类似现在浏览器的功能,是用户核心信息授权的一种方式。这样的场景之下,钱包确实会成为进入区块链世界的一个核心的入口。

如果拿数字货币钱包的数据储存和存证,与现在的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这些功能相比较,最大的不一样会是什么呢?

神鱼回答,现在某些App里面你的数据不是你的,这些数据是有App的供应商提供。这些供应商之间的壁垒打破不了,比如微信里面的数据跟支付宝的数据是打不通的,这样就极大的降低了你数据的价值。你的数据被供应商拥有,会导致你的数据很难去落地应用。如果不考虑技术障碍的话,这些场景如果最终能呈现能落地,其实对整个社会的效率对每个人资源的发挥其实是最大的。

现在来看数字钱包未来的商业模式其实还是难以判断的。无论是走传统的金融路线,还是做跨国的兑换,还是将社交跟区块链相结合……其实有非常多的方向,但在当下这个时间点,对绝大部分的钱包创业者来讲,商业模式并不清晰。大家能看到钱包作为未来区块链世界入口级的存在,但实现的路径是什么,它到底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双赢的价值?其实都还在早期的探索阶段。


钱包是最后一次折腾


那么现在进击数字钱包的神鱼,能像之前进击矿池一样,功成名就吗?

神鱼说,都是在成长。这两个领域重合的地方并不多,进入的时间点也不一样。自己给自己不断挖坑,然后去解决问题,这也是一种快速地学习成长的方式。坦白来说,自己很早就设立了目标,就是想在30岁退休。钱包可能是自己在区块链领域的最后一次折腾、迭代的最后一款产品了。

神鱼很多的故事在圈内已是人尽皆知。鉴于此,本次《8问》的采访并未对给他之前的故事做复述。采访神鱼时间为50分钟,在50分钟内,神鱼给我留下了理性、谨慎、聪明的印象。在《8问》第二季的采访中,我一般会让嘉宾用5个词来形容自己。神鱼觉得一个词形容自己就足够,无需再多。那个词叫“稳。”

“无论是心理的波动,还是情绪的掌控,又或是对事物的观察和认知,都还是挺稳的。其实自己的心理年龄和实际年龄已经完全不匹配,前段时间碰到许多老朋友说区块链行业太摧残人了,大家都是90后的“小朋友”,看起来却三十好几,而心理年龄可能更大……有人说七年就是一辈子,感觉在过去的七年里,基本上人生的宽度可能极大地扩宽了,因为经历过非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

“在创业早期,自己太年轻,有过很多蒙眼狂奔,历经大风大浪后,心态上会变稳。很多看似波澜壮阔的人事,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从更长周期来看就是一个很小的波动,这是心态上稳,对这些事情还是能接受。但该突破的时候还是会突破的,是创业就会考虑它的积极面,也会考虑相应的风险敞口。然后尽可能的能用自己的所学,或资源,在这些风险敞口前屏蔽掉,把事情做的更好,所以做事会稳一些。”神鱼说。


视频 |《8问》栏目

文 | 贾小别

【密码极客】与《8问》是战略合作伙伴


阿里系创业者和投资人发起的区块链技术信仰者组织

聚是一团火丨散是满天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29073
    全部文章:87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